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时尚解析:T台流行时装离生活有多远
时间:2013-02-28 10:40:02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衣食住行,“衣”排行老大。新春佳节,走亲访友,笔者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拜年寒暄的过程中,人们的话题多是围绕着穿着打扮展开的。好久不见的亲戚朋友见面,定会先拉住对方的手,然后将对方的穿着从头到脚询问评价一番。

  大家都说现在的年越来越没有“年味”,但人们却找到了更加时尚的拜年方式。“你这一身真洋气,中国风呀”、“今年流行复古,你这一身搭配得挺有感觉”……大家都在谈论着“流行”,流行究竟是谁在引领?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名人明星的穿着、服饰店里的主打款等,都是左右大众审美的因素。作为一名接触时尚领域的行业记者,笔者第一想到的就是T台上的时装发布会,用精彩绝伦都不足以形容的时装秀。

  没有几项盛典能引爆全球,但每年的时装周期间,整个世界都齐刷刷地在讨论这个话题,网络媒体的发达也让更多人能参与其中。我们经常讨论奔赴米兰、巴黎、纽约等地看秀的名人明星,夹杂着一丝自己都不易察觉的“羡慕嫉妒恨”。我们翻阅着一张张发布会现场的图片,然后在逛街时默默地寻找与之相似的衣服。

  曾经,有许多人认为T台上的服装属于“奇装异服”,与现实生活是没有丝毫关联的,人们对待流行和审美有另一套哲学,T台上的时尚与现实生活中人们追赶的时髦是两码事儿。现在,有许多人在淘宝里搜索“走秀同款”。这样的转变,直接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T台上的服装,虽然很多人未必能够深层次理解这些作品背后服装大师们想要表达的意愿,但至少人们懂得开始用对待艺术品的方式来欣赏T台上的作品,并从中挖掘时尚元素来装扮自己。

  我们熟知一句话——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但是有谁想过艺术品的归属在哪里?其实,再“高傲”的艺术品也都是为了服务于人们,最终还是要回归于生活。

  疯狂热情的大印花、温婉优雅的蕾丝、性感狂野的透视装、俏皮动感的冰激凌色等都是近两年从T台快速流向民间的时尚元素。从这些时尚元素在T台上露面的那一刻起,不过个把月,消费者就能在商场的货架上找到它们。ZARA、H&M等快时尚品牌在第一时间把这些元素融进自己的产品中,并且不断更新。

  正所谓“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但这些“燕子”会不会水土不服,也是我们关注的点。T台上毕竟有灯光、有音乐、有模特,全方位衬托着这些艺术品。但是生活的舞台没有这么专业,在人潮中、在街头巷尾,这些元素能否让普通人也像模特一样时尚?

  其实,T台与生活的距离之所以能够拉近,是双方努力的结果,人们学会接受和欣赏,服装大师们也一直在前卫与实穿之间寻找平衡点。

  在淘宝网上都可以买到“走秀同款”了,T台离生活的距离还会远吗?2月,热闹的不只是中国,中国人在忙着过春节,全世界人在忙着看时装周。3月,中国国际时装周也将拉开帷幕,我们翘首期待更加惊艳的时尚元素加入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