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捉疵大王”出身的教练员
时间:2013-03-04 11:44:4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记全国人大代表、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唐玲玲

  她,一个普通的纺织女工,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用17年的时间干了19年的活,累计超产棉纱183吨,优一级品率保持100%,成为挡车工的典范。在她的耐心帮教下,160名学员茁壮成长,成为公司的中流砥柱,她就是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后纺细纱车间教练工、全国人大代表唐玲玲。

  不是老师的“老师”

  细纱挡车工是一个劳动强度很高的工种,一个班下来巡回路线相当于步行40公里,并且还是三班倒。刚满18岁的唐玲玲没有被困难吓倒,进厂不到三个月,她就熟练掌握了挡车各项操作要领。她的操作成绩在车间青工中独占鳌头,并在以后的各项操作技术竞赛中多次摘桂。

  唐玲玲由于技术突出,每次车间有新学员,都会安排她带,她成为后纺车间不是老师的“老师”。

  在帮教新工的过程中,唐玲玲除了观察新工的手型,还善于与新工进行沟通。“一锅粥”式地集体教学成果不是很理想,于是唐玲玲想到了因人施教,分步帮教的方法。有一次,她在单独辅导一位新学员时,反复教学员都没有掌握接头要领,嗓子已经累得说不出话的她真想放弃,可是看到一脸无辜的学员,她打消了放弃的念头,平复心情后,一遍又一遍地开始讲解,手把手地帮教,直到她听懂为止。

  至今,唐玲玲已经带出了160多名徒弟,经她带过的徒弟全部达到操作能手和一级水平,成为企业的生产骨干。

  从纺织女工到人大代表

  2006年,唐玲玲成为了后纺细纱车间一名轮班教练工。此时,她在工作中不仅要认真负责做好帮教工作,而且还要一丝不苟地做好质量把关工作。在质量检查中,她决不放过任何影响质量的蛛丝马迹。

  唐玲玲挡车时就是有名的“捉疵大王”,仅一年就捉纱疵、毛羽等有害纤维达1015个,创出了同品种质量第一。当上轮班教练后,她不仅把捉疵防疵的心得、绝招传授给身边的姐妹,而且还有效利用一切时间,主动预防疵点。2009年12月的一天夜班,唐玲玲正在检查机台清洁,手摸到两个粗纱,感觉有些异样。她马上把粗纱拿到试验室称重,发现两个粗纱比正常粗纱每10米重0.2克,属于错支,为公司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每当车间主任谈起这件事时,都有点后怕。如果唐玲玲当时稍微“不敏感”一下,没有发现这两个错粗纱,将给公司造成46万米的疵布。

  唐玲玲用24年的青春换得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荣誉。从1995年以来,先后荣获各种荣誉。2006年4月,唐玲玲当选新兴铸管集团首届党代表,2007年当选湖北省第九届党代表。2010年5月,唐玲玲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3年1月,唐玲玲光荣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