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河北高薪难觅熟练技工
时间:2013-03-05 09:49:3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岁末年初是企业人员流动的高峰时段。春节刚过,河北省多数纺织企业已正常开工生产,据悉大部分企业员工数量基本稳定。

  针对蛇年春节过后的用工情况,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陈晓坡分析认为,从总量上看,河北省劳动力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态势。但矛盾的是,低端的普工岗位无人问津,而高端的技工岗位又无人敢应。

  据了解,元宵节之前约有七成河北纺织企业员工按时返厂,到岗情况基本良好。另外三成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人手缺乏,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农村传统的过年习俗浓厚,正月十五之前人们一直沉浸于走亲访友、吃喝玩乐的愉悦休闲状态,许多员工节后一上班就请假,要过了元宵节才会安心返工;二是部分企业因库存压力较大,或是缺少订单,目前产品定位及生产计划难以确定,因而无法正常开工;三是少数员工因对待遇不满而跳槽,少数女性员工因结婚而放弃工作。

  熟练技工难觅

  6000平方米的厂房,150台设备,却只有35个人在工作;美国19万件、法国4860套、马来西亚1万套……看着一批批马上到期的订单,石家庄常山明荣家纺有限公司厂长杨福明十分苦恼,不得不赶场参加招聘会、进村入户张贴招工信息,以期解决缺工困境。

  “为了招聘到熟练的技工,今年公司可下了血本,工资涨了30%,还实行了保底工资。”杨福明介绍,新员工入厂试用期为1个月,试用期结束每人月保底工资不低于1500元,干满一年后月保底工资2000元,干满两年以上员工月保底工资2500元,熟练工月工资可达3500元。尽管这样,还是少有技术工人到公司求职。

  直到2月22日,公司新老员工总共才有35人,占到总需求量150人的23%,半数织机闲置。让杨福明着急的是,一笔笔海外订单就要到期:发往美国沃尔玛的190176件布匹卷板订单3月20日到期,而原材料1月24日就已经入库;5000套床上用品四件套订单2月28日到期……“没法子,没有工人,只能干着急。”杨福明说。

  与常山明荣相似的是,春节过后,省内不少企业都在为招不到熟练工和技工而发愁。“服装行业的熟练缝纫工、纺织厂的挡车工缺工较为明显。”邢台市一家服装企业的老板表示,主要原因在于这两个行业劳动强度过大,工人流动性较强。

  “服装、纺织以及服务行业的工人流动量很大,每招一批都要花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去重新培训,花费的人力物力成本极高。”河北省内一家民营企业的培训部主管表示,与大型国有企业不同的是,许多民营企业培训一个合格的技术工人,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金钱,而培训后的工人跳槽现象十分普遍,企业培训常常是“为别人作嫁衣”。

  “要根本上解决技工短缺现象,功课仍要企业自己做。在提高待遇的同时,要学会储备和培养人才,防止出现有活儿时招不来人、没活儿时又养不起人的现象。”“以技能培训为抓手,开展多层次的职业培训。”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李士录认为,企业技能人员培训是个长期的任务,要充分利用现有各类职业教育培训资源,大力开展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素质。按照不同群体的就业需求、不同企业的岗位需求、不同工种的技术需求,实施分级分类培训。“从长期来看,企业不能完全寄希望于从人才市场招聘到技术工,虽然成本较高,但也需要建立自己的培训体系,在帮助员工更好成长的同时,也实现人才储备的目的。”李士录说。

  企业高薪“劫”人

  目前河北农村独生子女家庭越来越多,适龄的劳动力资源越来越少,为解决用工问题,许多企业加快设备更新改造,提高自动化水平,依靠先进的工艺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一线用人数量,管理、销售、后勤等非一线部门则尽力压缩富余人员,减少成本支出。另一方面企业连年为员工增加工资,并通过发放工龄补贴等方式鼓励员工踏实工作,保持了骨干员工和熟练工的稳定,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奠定了基础。据悉,通过持续不断的调资,目前河北许多纺织企业一线员工月平均工资已达到2300元,技术人员则更高一些。

  在中国服装名城——容城,许多服装企业春节后用工紧张,纷纷亮出“高薪招牌”。2月21日,容城就业服务局局长郑大伟称,容城服装行业春节后用工缺口达8000人,邀请求职者参加3月初在涞水举办的大型劳务外派工作交流会。

  容城服装产业有两个工业园区:容城镇工业园区和大河工业园区,该县产值在500万元以上的服装企业,几乎全都驻扎在这里。目前,许多企业门口都张贴出高薪招聘熟练机工的大型展板。

  依鹏制衣打出“年保底工资3~5万”的“高薪招牌”,澳森制衣拉出“招收熟练机工600名”的大型条幅。“过完正月十五订单下来就得开工,现在公司员工缺口高达600人,招不上工人,按期完不成订单的话,别说赚不到钱,还得赔偿客户违约金。”澳森制衣董事长周艳成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称,服装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每到年底,工人的流失量都会很大,为得到熟练机工,许多企业不得不争相挂出“高薪招工”的招牌。春节后举办的招聘会上,各服装企业几乎是动手抢人,只要工人有意,立刻“劫”走。

  记者发现,各工厂的员工中,20岁左右的年轻人占大多数。缝纫工小刘说,同事们每个月能发三四千元的工资,钱不算少,但缝纫活儿比较枯燥,一些人干几年后,会转行做别的。缝纫车间的员工,每到年底流失量会很大。

  一名企业负责人称,以前缝纫车间的员工基本上全都是女性,大家觉得女性更心细,长时间干能坚持住,这几年员工工资一涨再涨,吃住都管着,但人手还是不够用。现在企业开始招聘男工人了,而且越来越多,企业没有选择的余地。

  容城县就业服务局局长郑大伟说,服装行业是容城的主导产业,年产值在500万元以上的,成规模的服装企业有40多家,规模小点的企业更是难以计数。他还说,由于服装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工人需求量大,单纯依靠本地员工难以完成工作量,半数工人需要到外地去招,容城服装行业2013年的用工缺口在8000人左右。3月初,保定市就业服务局将举办大型劳务外派工作交流会。

  谈到通过办招聘会来解决用工难题这个老办法,陈晓坡认为,在求职者需求已经发生改变的今天,政府相关部门应以人为本,顺应求职者的新需求,提供完备的劳动配套服务。“比如在信息提供方面,虽然现在的信息渠道多样化,但供需双方仍然缺乏即时有效的双向沟通。”陈晓坡说,这就要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搭建信息发布和交流平台,做到供需信息的即时化和标准化,提高信息传播的到达率和有效性,使得劳动力供需双方能够充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