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端小平:赋予纤维品牌价值
时间:2013-03-06 09:59:1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 纤维品牌建设是推动化纤行业提升整体实力、实现从大国到强国转变的助推器,现在是发布纤维流行趋势最好的时机。

  □ 纤维流行的元素主要体现于其技术性、差别化、功能性以及时代特征,比如当前所倡导的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等概念都会在流行纤维中有所体现。

  □ 纤维流行趋势是综合分析了产业链终端的需求变化而发布的,对下游行业生产和研发必将起到实际的指导作用。

  □ 由于品牌的形成需要长时间积累和大量资金的投入,仅靠企业自身无法将原料直观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因此,需要借力终端生产商,形成联合品牌

  纤维品牌建设的助推器

  记者:一年前,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首次发布在行业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发布纤维流行趋势?

  端小平:众所周知,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化纤产量占到世界产量的65%,化纤产品几乎涵盖了所有品种,主要的化纤工艺技术和装备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纺织化纤制造业大国。《化纤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基本实现化纤强国的战略目标。纤维品牌建设是推动化纤行业提升整体实力、实现从大国到强国转变的助推器,所以,现在是发布纤维流行趋势最好的切入点。

  正是基于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目标,作为化纤市场秩序的维护者、企业行为的监督者、行业技术进步的引领者和推动者,中国化学纤维协会于2012年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东华大学、国家发展化纤产品开发中心联合发布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品牌建设和新产品市场推广活动,从原料开始提升中国纺织产业链的价值。

  给纤维加注时尚标签

  记者:与服装面料、纱线的流行趋势相比,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还是一个新事物。您怎么定义纤维的流行趋势?

  端小平:纤维是有流行趋势的,我们耳熟能详的“的确良”、“莱卡”、“莫代尔”等,在不同时期都具有强烈的流行色彩。而消费定向需求性的扩大,又进一步带动了流行纤维整个产业链的提升,并且引领行业发展方式从规模效益向品牌效益转变,进而提升了纤维品牌的价值。

  相对于服装面料、纱线流行趋势,纤维流行趋势延续周期较长。这是因为纤维流行的元素,主要体现于其技术性、差别化、功能性以及时代特征,比如当前所倡导的绿色、循环、节能等概念都会在流行纤维中有所体现。纤维的流行元素会在较长的时间里通过不断地科技创新,即使名称没有改变,但内涵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同样是异收缩复合聚酯纤维,现在的产品和未来几年内或以后更长的时间内,其结构、性能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包括其生产方法是采用一步法或两步法生产,或更先进的方法,这都将使产品发生根本的改变。

  流行纤维引导下游开发

  记者:您认为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对于整个纺织产业有哪些重要意义?

  端小平:以往下游客户、采购商,在选择某种功能纤维时,可能会直接想到国外某个纤维品牌或国外某个企业生产的纤维,而不知道国内也有企业可以生产同等水平的纤维产品。那么,通过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首先可以让更多的下游厂家知道并了解国内的化纤最新产品和技术,采购和使用这些产品替代同类进口产品。

  其次,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可以帮助下游企业更准确地把握面料在功能、外观、服用性能上的流行趋势。中国面料流行趋势发布着重体现在面料的色彩、肌理、风格上的变化和需求,而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则侧重纤维在面料上呈现的功能、外观、服用性能上的变化和需求。纤维流行趋势是立足于化纤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现状,综合分析了产业链终端的需求变化而发布的流行趋势,对下游生产和研发必将起到实际的指导作用。

  借力终端打造联合品牌

  记者:即将发布的2013/2014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将呈现出怎样的特点?今后如何在行业内推广这些流行的纤维产品?

  端小平:今年发布的纤维流行趋势将围绕“绿色,循环,低碳”这一主题,重点把握三个原则:一是尽可能收集更全面的信息,使流行趋势的发布更加符合行业发展规律和引领市场潮流;二是和纺织产业下游进行更充分的沟通,从下游得到信息反馈并共同致力于流行纤维的推广与应用;三是增加时尚元素,在发布与推广过程中更加注重语言、形式上的改进,使之更为时尚,更易于传播。

  记者:如何给这些流行的纤维冠上“品牌”的概念,从而给化纤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

  端小平:在推广的过程中我们一是要借助权威机构的力量。二是运用吊牌推广纤维。由第三方机构下设的专门机构负责核发统一的吊牌,被吊牌纤维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要完全按照有关标准进行。“逸绵”就是由中国化纤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内的成员共同进行研发推广的超仿棉合成纤维的注册商标,目前正在制定产品技术体系和产品标准。联盟内企业生产的超仿棉产品,只要达到技术标准,就可以吊牌,由吊牌纤维制成的纺织品同样可以吊牌,确保了纤维产品及其制品的质量,保证参与的企业可以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三是由协会快速制订协会标准。四是借力终端品牌。由于品牌的形成需要长时间积累和大量资金的投入,仅靠企业自身无法将原料直观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因此,需要借力终端生产商,形成联合品牌

  纤维创意空间想象无限

  记者:今年围绕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化纤协会还将展开哪些活动和工作?

  端小平:围绕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中国化学纤维协会将在3月底北京举行的纱线展期间,以“纤动世界 美丽中国”为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在展会期间专门打造一个中国纤维馆,以纤维流行趋势、新一代聚酯(仿棉)纤维、化纤再生与循环经济体验馆、新一代仿真(功能性)纤维为主向业界展示纤维的魅力。

  此外,活动期间还将推出“盛虹杯中国纤维创意空间作品联展”。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老师和学生,将以化学纤维材料为主,充分发挥创意思维,完成一份包括面料设计、室内纺织品设计、地毯设计及服装设计作品或生活用品等在内的艺术作品。通过作品倡导最新纤维的设计理念——绿色生态、循环经济、低碳环保艺术,以全新视角诠释和展现纤维特性;提高新生代设计师对纤维材料的认识和应用能力,打造中国化纤行业品牌文化传播新平台。

  记者: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是否会一直发布下去?

  端小平:我们做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就是要帮助企业做好新产品的推广和品牌建设。实事求是地讲,做这样一件事情,我们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是当行业发展到一个创新驱动阶段的关键时期,我们认定了这项工作的方向是正确的,就一定要做下去。今后,我们需要在做的过程中不断去思考、摸索、创新、完善、积累,把规模越做越大,影响力越做越广,使纤维企业从中受益越来也多,使整个纺织产业链的价值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