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谁来拯救羽绒服“飞丝”泛滥成殇的现状?
时间:2013-03-14 16:33:08  来源:中国纤检杂志  共有条评论


  面对诸多质疑与指责,到底怎样才能拯救羽绒服“飞丝”泛滥成殇的现状?羽绒服行业又该如何来度过当前面临的危机?这些都是当前服装行业值得深思并亟待解决的问题。

  羽绒服这种季节性十足的服装品类,可谓是冬天里温暖人心的一把火。尤其是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羽绒服品质的追求已不仅仅停留在外观款式的时尚新颖上,而是更加关注其含绒量和充绒量的多少。毋庸置疑,含绒量较高的羽绒服确实轻盈保暖,特别是在今年入冬以后,国内多地出现了极寒天气,羽绒服再次成为人们御寒保暖的强势装备。

  然而,近期有关羽绒服之乡杭州萧山店铺违规添“飞丝”的报道引起业界及消费者的广泛关注,报道指出羽绒服添加有害飞丝已经成业内“公开的秘密”。羽绒服飞丝问题一经曝光便引起轩然大波,来自社会各界的质疑声不断。其中有消费者茫然求助,如何才能重拾对羽绒服的信任?也有学者质疑羽绒服质量鉴定标准;更有商家诉苦客源流失严重等等。

  新闻回顾:羽绒服“飞丝”泛滥及标牌造假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

  此次全国各地羽绒服行业纷纷被爆出违规添加有害飞丝的行业丑闻,起因于新华网对萧山新塘街羽绒服制作价格猫腻背后的报道。2012岁末,新华网自光明网转载了标题为《羽绒服里秘密多:添加有害飞丝标牌造假普遍》的新闻报道。报道一经上载即在短时间内被网易、凤凰网、中证网、新浪财经等多家门户新闻网站重复转载,报道内容迅速得到传播并引起社会各界的巨大反响,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报道称,在萧山新塘街的羽绒服制作店面里,一件普通羽绒服的羽绒成本低至四十元左右,而且在羽绒中添加“飞丝”是这里“公开的秘密”。同时众多商家为了以次充好,普遍进行标牌造假,赌的就是消费者不可能把衣服撕开来检查的心理。

  经笔者调查了解到,这则新闻里提到的所谓“飞丝”,是指由鸭毛、鹅毛甚至鸡毛经过粉碎而成的一种质地类似鸭绒的材质。按照国家相关的羽绒服质量鉴定标准,是不被允许添加到羽绒服成品里的。据了解,上好的含绒量90%的鸭绒价格大约为每公斤300元,而含绒量90%的鹅绒价格则要达到每公斤800元以上。然而,目前市场上“飞丝”的价格,一般只要几十元一公斤,最差的甚至只要十来元一公斤。显然,不法企业为了谋取高额利润,通过添加“飞丝”的确很容易达到压低羽绒服制作成本的目的。但是,这些被非法掺入羽绒服内的这些“飞丝”不仅没有很好的保暖效果,而且还普遍含有灰尘、杂质,并且这些“飞丝”在水洗过程中,达不到灭菌的要求,隐藏很多对人体有害的细菌。所以,掺有“飞丝”的羽绒服穿久了,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萧山新塘街道以廉价“飞丝”替代羽绒的违规行为被曝光以后,多地羽绒服虚报含绒量或添加有害“飞丝”等违规行为遭到越来越多的曝光。面对如此混乱的市场,羽绒服质量问题成为了消费者心头的痛。笔者随机采访发现,广大消费者对羽绒服的质量信任度明显降低,约2/3的消费者认为三百元以下根本买不到真正合格的羽绒服。与此同时,随着羽绒服质量问题及行业违规操作问题频繁曝光,一些正规的羽绒服生产企业也开始叫苦不迭,羽绒服质量问题导致销售量的严重下降。那么,针对当前羽绒服企业面临的飞丝泛滥之殇,如何回救消费者对羽绒服质量逐渐丧失的信心,重塑企业信誉形象已成为关乎羽绒服行业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

  笔者走访:质量问题频出毁行业信誉商家含泪“割绒卖衣”以保客源

  笔者走访西安市羽绒服服装市场时发现,与其他地区相类似,西安羽绒服市场虚报含绒量的现象也是非常普遍的。有业内人士向笔者透露,目前西安服装市场上流通和在售的羽绒服,标牌上所显示的含绒量与实际有着比较大的差距,用“飞丝”来冒充鹅绒的现象十分普遍。为进一步了解羽绒服装市场相关情况,笔者选取了西安市灞桥区西航花园步行商业街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调查。

  “好东西已经被孬东西搞得没有市场了,羽绒服添加有害飞丝问题一曝光,我们的好羽绒服也遭到了质疑,连日来销售量一直为零,我现在没一点办法,只有挑出部分样品割开给消费者看。”谈及当前羽绒服行业遭遇的飞丝问题,一知名品牌羽绒服经销商接受笔者采访时显得十分无奈。李经理拎着一件刚被割开的羽绒服内衬告诉笔者:“一般情况下,人的胸口位置需要更给力的保暖,因此切开部位我选择了胸口内侧,这里通常也是羽绒服充绒量最大的地方。我们店里经营的羽绒服是梦娜世家这个知名品牌,所售的羽绒服也都是厂家生产直接发货的,含绒量和蓬松度严格按照根据国家标准制作。你可以看一下,这件羽绒服里面的绒是真正的羽绒,它的蓬松度非常高,绒朵也大,好的绒丝都是从绒子或毛片根部脱落下来的单根绒丝,非常柔软。所以这样的羽绒服穿在身上会非常舒服,保暖性也非常好,而且好的绒丝都是经过高温消毒的,没有任何异味。”

  “‘割绒卖衣’的销售手段能否挽回消费者对羽绒服质量的信任,增加销售量?”面对笔者的提问,李经理显得尤为失望。“我已经不惜成本把部分羽绒服割开来让大家亲眼验证,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让消费者知道我们的衣服是和那些中小型羽绒服生产企业违规做出来的服装不一样的,我想增加消费者对我们的信任,以保客源。但是,大部分消费者并不买单,还是持怀疑态度。所以,我们的销售量仍旧没有提上去。”

  冬季是羽绒服销售的旺季,尤其是今年入冬以来的极寒天气,羽绒服市场销售本应出现供销两旺的喜人场面,如今却是落得“门前冷落车马稀”。无容置疑,羽绒服质量问题的频繁曝光是导致市场销量下降的罪魁祸首,已经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可以说,当前羽绒服行业市场已严重失范,国内羽绒服生产企业正面临着较为严峻的考验。

  专家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救市政策企业更要坚持以质取胜

  针对羽绒服质量问题频频被爆出这一现状,相关专家接受笔者采访时建议指出:应尽快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来挽救市场,同时羽绒服生产企业面临困境要知道自我反省,摈弃急功近利的恶习,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这才是亘古不不变的经营生存之道。

  具体而言,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明确羽绒服企业相关标准,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企业曝光力度和惩治力度,重塑企业良好信誉形象,重拾消费者对羽绒服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面对目前的市场现状,国内羽绒服生产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型羽绒服生产企业,首先要做到积极的自我反省,且不可随波逐流参与不良的市场竞争,面对畸形而又残酷的市场现状更应该抱团取暖,一同克服眼前暂时的困难。同时,还要进一步树立信念,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这才是解决此次危机的关键。

  除此之外,该专家还进一步提醒广大消费者,针对目前出现的“飞丝”替代羽绒的违规行为,消费者在购买羽绒服时,要特别关注羽绒服上标注的填充物名称、含绒量和充绒量,同时还要看准产品质量标签。在具体的选购过程中,首先要仔细查看标签,注明含绒量达到50%以上的为合格产品。其次,消费者可以用手挤压羽绒服,看其是否很快恢复原状,以检测其弹性和蓬松度。一般来说,回弹速度越快的,说明羽绒的蓬松度良好,质量就越好。当然,还可以用手捏一捏,手感柔软、毛梗少的羽绒服,质量就越好。最后,闻一闻有无异味,如果稍有点家禽的腥味是正常的,在太阳下晒晒就能去除。但如果异味很重,说明羽绒没有洗干净,质量堪忧。另外,如果羽绒服真的出现问题,消费者要及时到相关部门投诉,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