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两大赛加冠“中国轻纺城杯”在京启动
时间:2013-04-03 10:25:31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3月下旬,纺织行业的两场专业大赛——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相继在北京启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这两场大赛首次加冠“中国轻纺城杯”,向行业宣告中国轻纺城开始跨进为纺织“中国梦”开径辟路的崭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纺织业迎来“中国轻纺城”时代。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指出,产业集群是中国纺织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中国纺织工业社会化生产方式的重要组织形式,目前已成为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促进我国纺织产业集群的产业升级,不仅对实现纺织业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而且对所在地区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创意大赛与中国轻纺城的嫁接,是创意人才与区域发展的专业联姻,是对资源价值的合力挖掘。

  推动产业升级

  实现纺织梦想

  与两场大赛的联姻,我县已分别进入第六和第五个年头。当初两场大赛的启动,通过纺织企业的零距离参与,让创意的萌芽在柯桥的纺织产业上破土而出。2012年初,大赛的主承办方经过多方探讨,决定将原名为中国职业时装创意设计大赛的“职业”两字进行微调,更名为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名称的微调凝聚着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迈向国际化的理想,也表达着中国时尚创意力量希望掌控国际时尚流行话语权的心声。

  大赛创立以来,中国轻纺城就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报等专业领域高端平台一路携手,共同推进中国时尚产业的提升发展。2013年初,经多方讨论商议首次加冠“中国轻纺城杯”,在凸显全球最大轻纺市场影响力的同时,体现了赛事贯穿产业上下游,为产业链服务的宗旨。

  作为一个根植纺织服装产业,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赛事,“创意创造价值”已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为拥有自主设计研发能力的企业带来“真金白银”。两场大赛,一场主题为“梦想路径”,另一场主题为“梦想与跨越”,即希望参赛者在作品的创作、成品的制作中,将创意融入中国时尚梦想,以创意带动产业与思维的跨越,促进中国时尚产业发展。

  赛事亮点精彩纷呈

  为确保赛事的高端水准, 两场大赛在原来的基础上又有创新。2013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主办方将邀请7名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国家和地区的新锐设计师参与其中,由此拉开大赛“立足亚洲,辐射欧美”的影响力征途。同时,通过赛事平台,也让时装设计师零距离领略了拥有4万种面料的中国轻纺城的风采,通过对接会等活动,让设计师们在柯桥采购到更多优良品质和优秀设计的面料产品。

  在2013年的赛事策划方面,为了给当代时尚创意搭建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主办方力推几大亮点:突出体现原创在此次大赛中的价值,大赛特设立“领秀大奖”8万元;进一步拓展赛事国际参与度,除继续邀请亚洲时尚联合会成员国的新锐设计师外,还将大力邀请来自欧洲、北美洲各国的设计精英参赛,让国内外选手在激励的竞技中,超越国界、相互交流对于时尚的深刻领悟;为了增加赛事对上下游的推动作用,赛后主办方还将邀请国内纺织服装企业的设计师和采购人员,与柯桥纺织产业进行对接,将国际最新的纺织品流行趋势引入柯桥,助推本土产业掌控时尚话语权。在2013年度赛事官网的设置中,主办方还将继续与网上轻纺城进行深度合作,增加时装创意画稿与面料实物样品的对应性推荐。

  另外,2013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启动后,将在全国纺织企业和高校巡回推广,并于今年8月底进行决赛评审,在10月份举行的中国柯桥国际纺博会期间,开设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展示专区,依据不同的主题规划,分区域呈现面料和花样获奖作品,宣传和推广赛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