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130余名企业“中层”涉及受贿,行业“怪象”怎么办?
时间:2013-04-17 09:14:19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车间主任一职,是企业经营者与车间一线职工的桥梁和纽带。然而,县检察院在日前办理的印染行业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中,竟然揪出了130多名车间主任。这一大批‘蛀虫’被揪出,印染企业经营者无不拍手叫好。

  高兴之余,经营者却痛心又惋惜,对印染厂而言,他们都是不可或缺的人才。“面对企业人才的得与失,我们该怎么办?”连日来,无论是企业家还是行业协会,都在思考此问题。

  130多名车间主任成了“蛀虫”

  企业经营者痛心又惋惜

  “年薪15万元,年终加考核奖,一年至少在20万元上下,却因一己私利,拿几万元的“回扣”费走上了违法路,真是太可惜了。”前不久,一家上规模的印染企业老总谈及“车间主任受贿案”时,第一个反应是为该厂内被涉嫌案件的车间主任深感惋惜,“车间主任一职在企业里属于中层,虽然相对辛苦,但收入高且工作稳定,更是企业重用的人才,并经常给予‘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行培养,是企业的‘中流砥柱’。”该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然而,有着如此大好前途,却毁在自己的贪婪上。日前,县检察院通报,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检察院已办理了169件发生在印染行业里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涉案169人,其中130多人属企业的车间主任,案值共计1200多万元。“从受贿数量上看,多的有50多万元,少的2万多元,而且有的已拿了三四年。”办案检察官说。

  印染协会:

  拟建企业人才竞争备案制度

  “为眼前私利,不顾‘饭碗’的车间主任被抓,众多企业老总们都拍手叫好。”县印染协会秘书长陈泉生告诉记者,但对这个行业“怪象”,企业老总也相当头疼,追其原因更多是印染行业间互挖人才、恶性竞争等行为造成的,让这些车间主任有一种“东家不成、就去西家”的侥幸心理。为此,县印染协会经过多方商讨,准备专门建立规范的人才竞争备案制度,避免恶性竞争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本次人才竞争备案制度不仅仅针对车间主任,还囊括了技术、营销、管理等人才。该制度明确,企业人才在劳动合同有效期内,自愿到协会进行登记备案,同时,企业应与登记备案的人员签订保密协议和同行竞业限制协议。“协会通过企业、人才等建立登记备案,有记录可查,这既维护企业人才的有序流动,又保护企业人才的合法权益,还可制约同行业人才恶性竞争行为。”陈泉生说,违反者在协会内甚至通过有关部门进行通报,将其不诚信行为公布于众。

  此外,协会在人才备案后,还将建立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凡急需人才的企业,向其他企业要求人才支援的,在会员单位内给予支持流动。

  企业:

  以信息化精细化加强规范管理

  “其实不仅仅是印染企业,当前多数企业都有一批不犯规操作者。”诸多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更多的是强化规范内部管理,除考核制度完善外,一条完整的考核标准必不可少。因此,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成时下企业迫切所需的管理模式。

  从进料到产品出仓库,每一道工艺进展通过小小条形码“跟踪”,而生产经营者则在办公室点击鼠标就能一目了然,这种信息化生产流程客观公正,让插单、大单充小单等扰乱印染企业生产秩序的现象不复存在。日前,记者在安昌一家纺机企业看到,为规范内部管理,该企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等资源,要求专家开发应用于工业企业生产性信息化的集成软件。

  “当前我县印染等企业利用ERP等信息化管理更多的是单项,成套集成信息化系统都很少。”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县针对印染企业将重点推进新一代多功能、智能化的在线检测,通过与控制系统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形成多车间级、工厂级的综合信息管理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