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台商[正道成衣]海地成功创业的实战经验
时间:2013-04-15 16:42:31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2010年1月13日海地发生大地震,死伤人数无数,引起全球各界对这位处于加勒比海岛国的瞩目,国际救援组织、慈善机构也纷纷投入救灾济助的行列。事过三年,当地政府历经千辛万苦的家园重建后,在我驻海地大使馆精心安排下,特别委请迈阿密台湾贸易中心协助筹组「美国佛州台商贸易访问团」前进海地市场,实地了解当地经贸发展现况,并专程参访在当地设厂并经营有成的台商公司「正道成衣」,分享成功创业的实战经验,并提供由海地转战北美市场的宝贵意见。

「正道」在海地是一家规模相当大的成衣代工厂,偌大的厂房内排列着360台缝纫机,在近600名员工的努力下,每周有高达8万箱成衣的产能,从打版制作、裁切、缝纫、整烫、包装、机械维修、人员训练,全系列生产流程毫不马虎。

如今,正道公司负责人回忆起2003年9月初来乍到海地之时,第一次踏进海地入境办公室,当地入出境女官员问他是不是台湾OECC的人员后,立即被邀请至贵宾室休息,也因此意识到台湾驻海地大使馆及海外工程公司(OECC)在当地长期挥汗深耕,加上慈济多年来在海地推动的慈善工作,已受到海地政府及人民普遍给予高度的肯定与赞誉。

正道公司表示,成衣产业的产值占海地国民生产的比重非常高,2011年纺织品出口额高达7亿美元,2012年更增加至7亿2,900万美元。2010年全国纺织工人为2.2万人,到了2012年更创下历年新高3万人,劳动供给市场相当充沛。

该公司负责人指出,如何培训优秀工人是在海地设厂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该公司除了给予员工最佳的训练机会、提供优质的空调工作环境外,编制驻厂医护人员也是重要的一环,因此该公司才能维持相当高的员工出勤率。另外,当地电力供应不足,因此该公司各厂房均自备发电机以确保生产不致停顿。

依据当地法令规定外商投资事业,海地人至少须持股百分之一(此股份大都由律师持有),因此正道创业伊始,便自有持股达99%。

另外,美国政府为了协助海地提振在大地震时遭受严重损坏的纺织业,特别透过国会立法通过Haiti Economic Lift Program(HELP)法案,将原提供海地当地特定纺织及成衣业以免关税出口至美国的Caribbean Basin Trade Partnership Act(CBTPA)及Haitian Hemispheric Opportunity through Partnership Encouragement Act(HOPE)二法案的截止期限将延长至2020年9月30日。

据正道公司表示,目前在海地有许多韩国服饰业者前来投资,主要诱因是在这里可以从世界各地进口上选布料至海地进行裁剪、缝纫、加工后出口至美国、加拿大,享有免税优惠,这对高单价的商品而言,是非常具有竞争优势的利基。就以正道公司所生产之聚酯(Polyester)运动衫为例,进口美国之关税达32%,但在HOPE法案下则为零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