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旧衣服资源浪费严重 市场缺乏标准如何处置成难题
时间:2013-05-06 14:59:50  来源:齐鲁网  共有条评论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最近记者一直在报道“反浪费----为旧衣服找家”。可能观众看到这些报道以后,心里非常有感触,家里不穿的衣服非常多,扔又舍不得扔,穿还真不想穿,怎么办呢。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很多市民的家里都有不少旧衣服,扔了可惜,穿呢又觉得有些过时,特别是一些追求时尚的年轻女性。

  现在买衣服,特别是女同志都很冲动,看到自己的、老公的、父母的,特别是换季打折的时候,就买回来很多。市民说,“她平常挺喜欢买衣服的,比较便宜的穿上一两次就不喜欢穿了,比较好的可能过了很长时间就过时了就不想穿了,所以家里有很多衣服。”

  其实,还有很多衣服甚至还没来的及穿就已经压在了衣橱里,而且这种情况还不在少数。张女士说,“有些衣服从买了以后从来没穿过,标签也没剪,这件是出差的时候买的,商标也没剪,比如说有的衣服是去年打折的时候买的,今年就不流行了,就不想穿了,现在标签还没拆呢。”

  如今生活水平的提高了,把旧衣服送给亲戚朋友已经觉得不好意思拿出手了。当废品卖,很多废品回收点都不愿意收。

  有几家收废品的老板,向记者倒起了苦水,自己收上来的旧衣服一直没人来拉,连本钱都搭上了。记者从济南市纺织服装专业委员会了解到,如今人们对于服装的消费量有了明显的提高,这也是旧衣服大量产生的一个原因。

  工作人员说,“现在他们的纤维消费量提高了,原来是平均每人2.8公斤,现在大概20公斤,并且造成市民纤维消费量高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服装厂家的大量库存,导致服装经常性的打折促销,在价格的诱惑下,市民一卖再买,导致家里的旧衣服越积越多。”

  对于旧衣服处理,其实在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已经在居民小区设立旧衣服回收点,将旧衣服分类回收再利用了。

  工作人员说,“上海这些城市在居民小区里就有回收箱,有的把它打碎,制成铺路的地毯。”

  缺乏相关标准旧衣资源浪费严重

  记者一直在关注的“反浪费----为旧衣服找家”系列报道播出以来,引起了观众的巨大反响。换一个角度想想,其实这些咱们的旧衣服是一个巨大的资源,但是现在这些资源不仅没有被利用,反而被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关于旧衣服的处理,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大多数市民表示,他们根本不清楚旧衣服的处理方式。

  山东省政协委员邓相超对记者说,尤其是近几年,人们替换下来的旧衣服不仅仅是一个庞大的数字,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山东省政协委员邓相超:“山东来说,我们九千多万人口,接近一亿的人口,据我估计,城市的人一年淘汰一到三件的衣服,这是个巨大的数量,这是个巨大的资源市场。”

  据记者了解,我国早在2005年就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2006年正式开始实施。但是包括我省在内,都没有出台相应的条例解决旧衣服的问题。

  山东省政协委员邓相超说:“由于相关标准的缺失,再加上相关的条例没有出台,在现实中发现产生了灰色的利益带,有些人就利用不合法的,或者不正规的渠道,把旧衣服加工,然后投放市场。现在在市场看到的黑心棉,大概有很多就是用破旧的衣服加工出来的。”

  上个月22号,海南省海口市就查处了一个不法旧衣服加工窝点,车间里到处堆放着旧衣服,工人们经过简单加工整理后,当成新衣服销售,而这些旧衣服的收购价每吨只有3000到5000元,执法人员当场共查处旧衣服以及原料200吨。同时,生活帮帮办也发现,无论是卫生、质检还是工商部门,都没有专门针对旧衣服出台相应的管理政策。

  山东省政协委员邓相超说:“关于旧衣服这种资源的利用,要制定相关的标准,哪些衣服可以重新再用,哪些可以把它打成混纺棉,他感觉也需要相关的标准。”

  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空白,本应该成为再利用资源的旧衣服成了垃圾,这种浪费数量却相当巨大。有些地方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通过种种方式回收旧衣服,但是力度还很不够。

  山东省政协委员邓相超说:“就全国的人民淘汰的旧衣服,如果把它浪费了,这个浪费不亚于舌尖上的浪费。”

  这事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了一大跳。本应该成为资源的旧衣服,就这么成了垃圾。更有甚者,被不法分子通过一些不法渠道加工,对人们身体健康还能造成危害。咱们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重视起来,给旧衣服一个合理的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