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触网”玩营销:政府很热情 服装企业很冷淡
时间:2013-05-22 16:30: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在中山市卓东纺织服饰有限公司经理杨灵通看来,搞电子商务是个砸钱的行为。近期该公司参与淘宝两场“聚划算”就亏掉了13万元,像卓东纺织服饰这样的公司不在少数。基于资金考虑,沙溪镇共有250个服装品牌,开展电子商务的将近100个,但成功“触网”的只在少数。

  相对于服装企业对“触网”的冷淡,沙溪镇政府却是热情高涨,出钱出力推动服装企业开通电子商务,把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寄希望于电子商务。

  沙溪4成服装厂商“触网”

  5月17日,中山市沙溪服装行业协会主办了一场“网商厂商”恋爱季主题活动,有来自沙溪的44家厂商与国内33家网商参加“相亲”。

  南都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随机受访的15家厂商中,纬美、得奇、名太子、云翔、布尔曼、卡迪琪、剑霸等9家厂商,从2008年开始陆续开通电子商务业务,如今电子商务成为他们主要的销售渠道。其中云翔服饰从2008年“触电”以来,现在已经完全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取消了实体店的营销。

  不过,还有包括卓东纺织在内的另外6家企业表示“没触网”,其中一个有100多名工人的企业负责人称,“想尝试,但不知道怎么做”。而卓东纺织因在“触网”过程中出现亏本而退出电子商务。

  中山网商联盟统计数据称,从今年3月开通网商网站以来,截至目前已有9000多注册会员,其中有过半是服装企业主或淘宝个体卖家。这充分说明服装行业对电子商务的重视。

  来自沙溪镇经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沙溪镇目前已注册并经验的服装品牌超过250个,已通过天猫、淘宝、京东、拍拍、阿里巴巴等平台开展电子商务的服装品牌超过将近100个,占到企业总数的40%。

  资金成企业“触网”瓶颈

  卓东纺织今年年初决定“触电”,在4月末和5月初连续两次参与知名电商项目“聚划算”,公司选择了两款比较具有代表性的男裤进行推广。当时竞拍“坑位费”、管理费以及品牌建设费,共花去了20多万元,可实际只卖出几百条裤子,除去成本,公司总计亏本13万元。

  杨灵通认为,搞电子商务是个砸钱的行为,对企业的经济实力要求太高。经过这次教训后,卓东纺织以后可能不会亲自参与类似项目了,但不排除寻找电商进行运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天猫、京东、拍拍等平台均提高了企业的入驻成本。以天猫为例,2003年还是淘宝时,仅需要坑位费、管理费以及品牌建设费等1.5万元就可以,时至今日,天猫要把产品从“地摊货”转型到“品质消费”,对入驻的企业提高了要求,入驻天猫至少需要15万的费用。

  此外,参加“聚划算”等项目,企业还需根据预售金额缴纳等额的押金,比如预售30万元,就需要向天猫缴纳30万元押金,这部分金额需在一个月后才能退回。这也对企业的现金流造成一定的阻碍。

  布尔曼在最近三年已经成长为中山知名的网商,该公司营销总监莫泰告诉记者,即便对年营销额超过1000万元的布尔曼,资金依然是最大的瓶颈。假设公司一个月要做5次“聚划算”,每次押金30万元,一个月就得压150万元,一般公司难以支撑。

  [在商言商]

  现在“触网”,时机对不对?

  电子商务从2003年起步,2008年成为关键的爆发时间,如今厂商再走电商之路,时机是否正确?

  中山云翔服饰从2008年开通淘宝,先后通过天猫、淘宝、京东、拍拍、阿里巴巴等平台开展电子商务,如今已经完全撤销了实体店的销售,整体通过电子商务进行推广和影响。

  该公司行政经理廖姣华介绍,2008年,公司设立的电子商务部门仅有2-3个人,如今已增加至20多人。现在搞一次活动,销售2000件服装那简直是“小case”,有时可卖到4000件。廖姣华记得,2008年的一次团购活动,总计3000件的衣服,在20分钟内就卖完了,当时后台电脑会有下单的声音显示,廖姣华说,“连续的声音,就像是电报声音。”

  不过,廖姣华也承认,如今“没有那么好做了”,云翔也是占据了市场先机,塑造了品牌,稳定了客户,如果现在再入市,可能没有那么顺利。

  中山市沙溪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圆圆告诉记者,市场竞争始终是个大浪淘沙的过程,较早进入电子商务领域的企业,有可能因为经验不足或是其他原因而倒闭;现在进入电子商务领域的人,也有可能总结了更多前人的经验而成功。总之,发展电子商务是大势所趋,对于沙溪服装产业来说,电子商业必定会有利推动该产业的升级和转型。

  [政府行动]

  全力支持厂商、电商“相亲”

  5月17日,中山市沙溪服装行业协会主办了一场“网商厂商”恋爱季主题活动,有来自沙溪的50家厂商与国内33家知名网商参加“相亲”。

  南都记者了解到,活动策划初期,多数企业均考虑到需500- 800元的入场费而却步。沙溪镇政府得知情况后,主动出资6万元作活动经费,让沙溪相关厂商以及网商能够免费参与。

  中山网商联盟盟主袁义勇称,沙溪镇政府十分支持沙溪服装企业通过电子商务渠道进行转型升级。除大力支持“相亲”活动,镇经信局还精心选购了一批电子商务书籍,免费发放给服装企业,一方面帮助厂商对电子商务增加了解,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专家传授相关的电子商务经验,指导厂商和网商开展和经营电子商务业务。

  南都记者采访沙溪镇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了解到,从2010年开始,沙溪镇举办多场次的电子商务发展会议、网商交流活动及各类服装电子商务培训班,建立“中国·沙溪服装创意园”,推动沙溪镇电子商务发展。下一阶段,沙溪镇也将邀请一些电子商务的专业人才,每周组织一次话题交流会,让厂商和网商能够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开展电子商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