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导购型网站创新模式
时间:2013-05-23 09:09:45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2012年,淘宝联盟平台为站长和淘宝客带来的分成收入突破30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蘑菇街、美丽说、米折网等导购分享网站,占比21%。社区分享型导购网站模式,也像团购一样逐渐发展成为购物分享商业红海。在导购型网站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如何创新模式、创造蓝海?为此,《服装时报》记者特地走访了一家专注于男士的导购型网站——易搭网,探讨导购型网站力求创新的生存发展之道。

  男士专业导购网站潜力更大

  近年来,社交化电子商务成为互联网行业内热议的话题。从垂直媒体、社交网站、微博等利用流量优势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营销服务,到电子商务之星开设博客、微博、论坛等活跃新老用户,再到美丽说、蘑菇街等专业定位于购物分享社区的出现,社交化电子商务的形式多种多样。社区类导购网站是以购物商品分享为元素,构成人与人、人与商品关系,并依托淘宝网进行成交分成为收入模式,但是大部分用户群体为女生,因此它们的大部分功能都是基于女生喜欢逛和分享而设计的。

  美丽说、蘑菇街等社区型导购网站的迅速崛起,激活了导购领域市场红海,麦田推母婴亲子购物分享社区宝宝淘、LC风格网奢侈品导购,相应的垂直类导购站相继兴起,竞争激烈,单纯的模式复制已经很难在导购网站中分一杯羹,因而易搭网将目光瞄准了男士服装市场,并将私人搭配师引入购入体验。通过依靠客服的网络咨询服务和指导为客户提供价值。

  首先,男士网购市场份额不低于女士,根据淘宝官方数据,男士网购市场每个月有80亿元左右消费额度,而市面上也基本没有帮助男士买好衣服的产品。其次,美丽说、蘑菇街这两年的迅速崛起,给所有人铺垫了导购网站的概念。根据市场规律,男装一般都会跟随女装发展,这是女装导购发展的第二个年头,男装导购必然也会跟随发展起来。易搭网在定位于男士服装市场的同时根据男士购物特点将私人搭配师引入购物过程中,由时尚买手和明星搭配师对不同用户进行细致搭配,还会有购物达人根据高性价比的服装进行点评指导。对于该模式的设想,易搭网创始人陈俊说:“导购型网站为了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必然会往专业搭配的方向发展,我们的设想就是将专业的服装搭配服务放大并平民化,满足男士不用逛街就能买到适合自己服装的需求。”

  男士在服装消费上一般有以下特点:第一、缺乏逛街购物的兴趣或者时间 ;第二、对于得体的穿着有需求但是不擅长服装搭配;第三,女士更倾向于按照自己的方式为男性选购服装。因而将私人搭配师的概念与男士导购网站结合能更好的激发男士的购物需求,发掘男士购买力潜力。

  线上图流量 线下推定制

  无论对于哪一家网站,用户流量都处于战略位置。将免费的流量变为可以实现的利润,是电子商务网站的核心盈利模式之一。导购网站线上销售赢利除了流量费也通过合作商家佣金获得利润。

  导购网站网上交易服务,用户需要点击商品进入相应网店的界面完成购买。“易搭利用自身男装服务的专一性汇集客户,向其他电子商务网站提供订单用户,以向网店所有者收取流量费的形式获取利润,依据为商家导入的浏览流量进行收费。当网商的流量达到一定程度后,给予商家流量套餐的优惠模式,有包月和包流量两种。该种模式下,收入和成本并不直接相联系,有明显的边际效应。”陈俊说。一般而言,男士的服装购买和女士有着显著的区别,相对于款式的新潮和多样化,男士更在意服装品牌和质感。对此,陈俊说:“易搭只选择和知名品牌、知名网店及具有品位的小商家合作。同时,易搭会依据网站的前期调查,从合作商家的产品中筛选出适合消费者或者消费者喜欢的衣物,通过此种方式科学地缩小用户的选择范围、减少消费者的选择障碍,增加其购物舒适度。”

  男士购衣的目的性很强并不适合社交型导购模式,专业的服装搭配服务会是以后电子商务的必然趋势,在传统行业开拓线上业务的同时,电子商务也可以力寻往线下发展,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以实现利润。对此,易搭网开拓了一条以私人定制为核心的线下赢利模式。

  通过指定品牌搭配,将衣物送货上门,易搭与特定商户达成合作关系,以较低廉的价格得到所售商品,通过产品销售与成本差价获得利润,同时向消费者收取服务费。而搭配师陪同购物则为客户实地提供帮助和咨询服务,期间全程服务,可至多到两个商圈采购,协助客户选到满意的衣服。在线下也扩展高级定制服务,由为众多明星(如幸田来未、高圆圆、杨澜等)做过搭配时尚圈明星搭配师(易搭网首席服装搭配师葛峰行)为客户提供专门的服装设计和搭配服务。

  美丽说、蘑菇街和米折这样偏重于社区分享的导购网站,很难进行线下的融合。而将男士搭配注入到购物行为本身就很容易发展线下业务,易搭网的创新优势在于聘请时尚圈知名搭配师,开拓线下私人定制、高级定制业务,这也更贴合了男士不爱逛街精准购物的特点。

  记者手记

  每一种新的网络购物模式的产生都是伴随着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变化而创新的,从最初的淘宝C2C到B2C再到O2O,从在淘宝上大海捞针式的购物再到导购型网站的出现,从以前的PC端购物再到移动端购物,网络购物模式向日趋便捷和灵活转变,用户体验也日趋完善。但随着网购模式逐渐成熟,导购网站同质化已严重,要长线发展,除了提升用户体验导购型网站也应该注重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