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旧衣服 也应绿色回收
时间:2013-05-27 10:04:07  来源:中国网  共有条评论


  最近,上海宣布今年将新建500个废旧衣物回收箱。旧衣服也可以绿色回收?这个事值得提倡。

  现在天气热了,很多人在换季时,都会清理出不少穿不了的旧衣服。这些物品如何处理可不是个小问题。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每天产生的旧衣服可达数百吨,一年产生的旧衣服高达13万吨,占每天处置的生活垃圾中的3%到4%。按照垃圾处理的这些旧衣物,一般只能作填埋处理,一些化纤面料的衣物很难分解,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旧衣服其实并没有穿坏,大多数只是款式过时、号码不合适,有的还挺新。但是,现在回收旧衣物的捐赠渠道主要接受七八成新的棉被、床单、毛衣、厚外套等,很多衣物都不符合要求,存在家里实在占地方,最后只能一扔了之。我们要倡导勤俭节约的绿色生活,也不妨在旧衣服再利用方面动动脑筋。

  在这方面,上海的做法很值得借鉴。自2010年起,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就开始在全市试点旧衣回收,由专业公司统一收集旧衣,居民可以用旧衣服兑换家庭绿色账户积分,兑取各种小礼品。这种方式普遍受到居民的认可。截至2012年底,已建立废旧衣物回收箱1022个。

  目前,上海回收旧衣服有两大用途:一些比较完好的棉服、羽绒服等在消毒、整理后,会通过慈善机构捐赠给灾区;同时,那些无法再穿的旧衣服将集中进行纤维化处理,制成无纺布、再生手套、路基布等,一些纯棉面料纤维化后还可以用于加工服装。旧衣服的回收利用,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也创造了经济价值。据统计,每吨旧衣服回收利用后,可生产0.99吨无纺布或0.99吨分色棉纱,等于节约了1.1吨纺织原料或0.8吨棉花,同时还节约了生产同等无纺布35%的能源,节约生产同等棉纱20%的能源。

  要推广旧衣服绿色回收,需要全社会的合力。政府要推进回收体系建设,让回收更加便捷;企业要加快技术研发,提高回收效率;我们每个人也应树立绿色回收的理念,同时适度消费,别盲目追求“快时尚”、频繁换新衣,因为最环保的衣服正是已经挂在你衣橱里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