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人民币汇率今年来涨幅1.7% “逆势”再创新高
时间:2013-05-29 10:17:1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5月27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1811,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二日上涨,至此,中间价较去年年底的涨幅已近1.7%。人民币升值压力下,国内众多外贸出口企业面临严峻考验。

  王先生是山东青岛某棉纺织企业负责人,他说,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上升已经压得企业喘不过气来,而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汇率“节节高”又让他多了一桩“烦心事”。他告诉记者,一看到“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的新闻,就心惊肉跳。

  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往往是以美元结算。一旦人民币短期大幅升值,等结账的时候工钱就会大幅缩水。正因为如此,王先生说,自己现在都不敢随便接单,特别是长期订单:“现在出口利润很低,我的利润还算是多的,总共也就有4%、5%,现在光汇率就要占1%~2%,相当于去了一半,利润空间是越来越小。”

  分析师于芳表示,虽然未来的不确定性依然非常大,但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仍将保持强势:“二季度可能汇率升值的幅度会更大一些。今年,我们预测升值的幅度在2%左右,可能要向6.10位置迈进。”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人民币升值速度将放缓。(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