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日本研制一种新型合成蜘蛛丝可制作绚丽服装
时间:2013-05-29 09:27:19  来源:腾讯科学  共有条评论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日本“Spiber”公司使用一种合成蜘蛛丝制作了一件绚丽的铁蓝色女装,这家公司展示这件衣服只是证实独特的超轻蜘蛛丝材料具有多种用途。这种基于蜘蛛丝的合成纤维叫做“Qmonos”,源自日本单词“kumonosu”,意思是蜘蛛网。蜘蛛丝强度大于同等粗细的钢铁,甚至伸缩柔韧性大于尼龙,如果将它用于制造盔甲,强度至少是凯夫拉防弹衣3倍。

日本研制一种新型合成蜘蛛丝可制作绚丽<a href=服装" width="550" src="/d/file/Industry/Technology/2013-05-29/c74a6daf80be482d32d758f09c176d87.jpg" />

蜘蛛丝从蜘蛛的旋转腺中产生,它们具有很好的防渗水性,部分透明,部分卷曲

日本研制一种新型合成蜘蛛丝可制作绚丽<a href=服装" width="550" src="/d/file/Industry/Technology/2013-05-29/24cdd09a6ab6fa868d12a74d608811a9.jpg" />

同等粗细下蜘蛛丝的强度是钢铁的5倍,如果用于制造盔甲,强度是凯夫拉防弹衣3倍

  蜘蛛丝产生于蜘蛛的旋转腺,是一种无规则的卷曲蛋白质,在精确的酸性、含水量和化学浓度下形成,最终通过导管释放出来。这些纤维体具有防渗水性,部分透明,部分卷曲。此外,蜘蛛丝还可用作绷带,具有很好的抗菌性。

  目前,科学家对蜘蛛丝十分青睐是由于它具有广泛用途,例如:降落伞绳索和人造血管等。在自然界,蜘蛛丝旋转成线状结构,但在实验室中这种蛋白质可以重新排列为球体、薄膜和胶囊状。

  美国一支科学家小组曾试着基因改良山羊,在羊奶中产生蜘蛛丝蛋白质。现在使用合成基因诱导细菌产生丝蛋白来形成一种人造蜘蛛丝,细菌产生的丝蛋白是蜘蛛丝中的一种结构蛋白质。

  之 后蜘蛛使用该技术有效地培育这种细菌,将这种丝蛋白编织在蜘蛛丝中。目前,这家东京庆应义塾大学附属公司在蜘蛛丝技术方面申请了16项专利。他们还与一家 汽车零配件制造商合作建立一个工厂,每个月可制造99.8公斤的合成蜘蛛丝。Spiber公司希望2015年能够实现一年生产10吨合成蜘蛛丝。

  公司总裁Kazuhide Sekiyama说:“这种合成蜘蛛丝具有多种行业用途,例如:汽车制造领域和医学领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