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权威质检报告竟“自摆乌龙”
时间:2013-05-30 17:50:55  来源:新华日报  共有条评论


  昨天上午,省消协举行的“婴幼儿服装比较试验报告”发布会上惊现蹊跷一幕:由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提供的质检报告,被现场记者发现是“自摆乌龙”。

  据省消协消费指导部季向农主任介绍,“六一”儿童节前夕,省消协联合盐城市消协就“0-36个月段的婴幼儿服装”开展商品质量比较试验。由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南京、盐城两地的商场、超市、大市场购买20个批次的服装样品,委托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进行质量检测。报告显示,“所检指标全部符合国家标准的有16个批次,有4个批次的产品部分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

  不过,记者发现,在“婴幼儿服装比较试验汇总表”中,被认为“全部符合国家标准”的“paw in paw”儿童针织休闲服(产地山东济宁)、青岛纯甄轻工业品有限公司生产的“TWIN KIDS”休闲裤、上海逢世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费·凯思”短袖Polo衫、上海仪华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Snoopy baby”针织短袖套装等服装,依据的均是国标B类要求。而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1年1月发布、2012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0-36个月段的婴幼儿服装“应符合A类要求”。

  记者了解到,A类与B类相比,要求严格了许多。以“甲醛含量”为例,A类要求20毫克/公斤,而B类要求75毫克/公斤。此次检测的“费·凯思”短袖Polo衫甲醛含量为35毫克/公斤,按B类要求被判为合格;但若按A类要求,则明显为不合格产品。

  面对记者的质疑,省消协工作人员立刻致电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但得到的答复是“需等待授权回答”。记者随后联系到该研究院一位陈姓工程师。她表示,按照新国标要求,0-36个月的婴幼儿服装确实应当执行A类标准。

  省消协同志揣测,部分样品吊牌上没有注明“婴幼儿产品”或具体月龄,只标了身高,“也许3岁以上孩童也能穿,从而可执行B类要求”?但记者从陈姓工程师处获悉,依常规,标明100厘米以内即可认定为0-36个月的婴幼儿服装,而此次检测的“费·凯思”短袖Polo衫标注为90厘米。 (杭春燕)

  链接>>>

  选购宝宝衣得多留心

  省消协昨天上午正式公布南京、盐城市场上0-36个月段婴幼儿服装商品质量比较试验结果,1/5被判“不合格”。记者采访中发现,婴幼儿服装新国标虽已实施近十个月,但执行情况仍不容乐观。

  4个批次被判定“不合格”的产品中,童泰婴幼儿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童泰牌肩开套装、上海拉比妇幼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圆梦宝牌圆领开胸长袖衫纤维含量标注与实测值不符。“纤维含量,是指婴幼儿服装面料材质的成分及含量,是国家强制要求明示的内容。”省消协人士表示,产品原料成分的优劣和多寡,是决定产品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关乎企业诚信度及消费者能否明白消费。

  另外两个品牌的产品在标注上存在问题,分别是佛山市英格贝贝婴童制衣厂生产的“英格贝贝”牌短袖两件套和上海全卫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万悦”牌男中童针织衫,后者吊牌上未标注纤维含量而且无耐久性标签,与国标要求不符。省消协工作人员表示,不标注纤维含量会让消费者无从知晓商品成分,从而产生误导。

  消费者如何才能选购到放心的婴幼儿服装?省消协昨天提出五条消费警示:查看产品标识是否齐全,尤其注意婴幼儿纺织品必须标注“婴幼儿用品”“不可干洗”字样;选择小图案服装,且色彩不要过于艳丽;拆开包装袋要求无霉味、汽油味、芳香烃气味等异味,同时没有刺眼的感觉(说明无甲醛或含量很少);仔细辨别绳索、带、纽扣等的安全性及有无尖锐物件,以免缠绕宝宝颈部等处发生危险;购买回家洗涤护理后再穿着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