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杨世滨:中国棉纺织行业走势与未来发展方向
时间:2013-06-07 15:33:52  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尊敬的主持人,各位演讲嘉宾,各位会议代表上午好!

  现在我给大家报告中国棉纺织行业以及我们大的中国纺织行业的一些走势,因为时间的关系,我想在这里仅仅论述我的一些观点。

  这是国务院在2009年对于纺织行业的定位,一共有三句话,这是其中的一句。另外两句是“纺织行业是重要的民生行业、是支柱产业,同时是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第二个我们看看说我们现在纺织工业在全球当中的地位。应该讲到了2012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一共加工纤维超过4500万吨,这个数字占到全世界纤维加工总量的一半,同比2011年上升了4.4%。中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额也创记录的达到了2626亿美元,这个数字是占到全球纺织服装贸易的35%,同比上一年增长了3.3%。接下来我们可能很关心中国纺织行业到底用了多少棉花?从昨天到现在大家都觉得中国的用棉量在下降,我在这里向各位报告说我们中国纺织行业的用棉量没有下降,但是用棉的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整个在2012年,棉纺织行业用棉量大概不足九百万吨,但是我们同时以另外的形式进口了153万吨的棉纱线,这些纱线折棉花量大概160万吨,这两项相加,差不多中国纺织工业在2012年用掉了1000万吨棉花以上。应该讲我们从总的用棉量来讲中国纺织行业并没有下降,这一点也可以给我们所有的贸易伙伴和我们的市场以信心。

  分析一下从棉花种植开始一直到棉纺应用棉花的产业链当中,大家的一些基本情况。首先是棉花种植,之后采摘、加工,最后到棉纺企业。在这里看到中国棉花现在它的平均单产,按照我们会议发的材料当中所提供的是2012年的亩产到了97公斤,这一个数字在全世界来讲是一个一流水平的数据,应该讲我们从种植,从亩产的角度来讲在全世界是有比较优势的。再看看我们最后一端,棉纺织加工。在这一块儿当中大家知道,1998年、1999年和2000年国务院当时三年压锭、淘汰、重组我们的纺织行业,2000年当时有4000万棉纺锭,从业人员250万人,2012年我们的用工人数在这个基础之上略有下降,从250万人下降到240万人,但是我们纺纱的生产能力从4000万锭上涨到了1.2亿锭,我们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我们有一个全球有比较优势的亩产,后端来讲我们有比较大的效率的跃升,整个产业链当中我们现在怎么样使这个产业链能够更加完善,更加高效,要寻找产业链当中目前有待提高,比如我们的采摘,我们的加工,甚至包括我们在流通环节成本方面要更加去下工夫,希望能够提升它的运行效率,从而使我们的这条产业链有更加强的比较优势。

  另外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在今年的抛储当中,我们所产生的就是关于棉花的质量问题。我们在之前可能大家更多的是围绕着棉花的价格,棉花的出库,但当大量棉花涌出仓库进入棉纺企业以后,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的关于质量方面的问题。这里边有亏重的问题、三丝问题、短绒问题、混等混级问题,大家现在反映新疆地区出来的棉花都有高短绒情况。这给我们产生直接影响两个,第一个我们可能在生产高支纱当中会出现非常大困难,第二个我们对高等级棉制品方面可能无法从源头保证质量,这是广大棉纺企业目前非常头疼非常关注的焦点问题。大家知道我们的收储是短时大量,这期间难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当从仓库里面流向生产企业以后,给我们的生产和国际竞争力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从这样的一个链条来分析我们有这样的结论和想法,棉花种植(棉农)是棉花基础,但棉纺是这个产业链龙头。要构建这样一个产业链总体优势,我们希望能够对于现在所有的工作进行一个反思,对我们现在的做法当中更加从严,我想说现在这样一个事实上的高棉价差,一方面使我们的产业竞争力,尤其后端产业竞争力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同时也对现在整个市场经营的秩序产生了一些干扰。在这当中我觉得企业,尤其棉纺织企业恐怕很难去把握我们在后边的走势。今年到现在为止,我们遇到的一个最大的困惑或者说最大的不预期是说国家从保护农民角度已经稳定了棉花的供给和价格,但在这样一个稳定的国内价格的情况下,国际市场的棉价很可能会由此产生比较大的波动,这个波动可能不是我们所能够简单预料出来的。我们想说,这样的临时收储政策,刚刚高会长也讲到,我们也很同意,特定历史时期对于保护棉农,稳定供应,平衡价格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它确确实实是干扰了我们原来的这样一个正常的市场秩序。作为临时性的政策它是有利的,但如果说它作为一个被迫长期化以后,它对市场的秩序影响就变得非常大,这当中我们想说同时还增加了我们的财政支出负担,而且对于我们产业链后端,大家知道这样一个收储价向后传递时,前道受到保护,中间的流通环节、轧花厂、仓储系统都在这样一个完整体系下进行运行的,所有压力传递给棉纺企业,所有压力在棉纺企业当中表现更加突出,也就是现在我们很多企业被迫转向使用化学纤维来替代棉纤维的一个不得已的办法。所以在这当中,我们是很希望能够对这一方面有一个调整,我们作为后端行业协会,强烈呼吁加快棉花体制改革,从而使棉花的生产、加工、流通尽快回到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当中来。

  这样背景下我们希望能够和我们所有环节共同面对困难,我们也号召广大企业更多使用我们的国储棉,在相对困难环境下一方面能够保证棉纺企业的原料供应,同时也希望能够尽快对我们现在的生产实际当中的困难得到一个比较良好解决,尤其刚才高芳会长讲到关于诚信体系的建立,我们对此十分高兴,我们觉得棉花质量是所有问题的根本。无论这个价格的高低,价差的大小,质量是一个必然的前提,如果没有一个质量保证的话,不仅我们后端没有办法生产,没有办法加工出高等级棉织品,从棉花自身竞争力来讲也是非常大的隐忧。我们看到以前中国棉花有出口,但现在开始我们棉花全部转向内销市场,在这样一个比较大的供应体系下如何做好这个产业链,做好上下游供应,作为这样一个连接可能是我们所有人要思考和面对的。从我们来讲,我们长期目标是希望棉花流通体制尽快改革,从短期,尤其在今年已经确定棉花收储体系的一个情况下,我们也号召广大生产企业一定要使自己的生产能够得到确切保障。这种情况下,希望我们广大棉纺企业能够加大产品开发力度,使我们的纤维来源更加多样化,一方面对终端市场开拓新的消费群体有帮助,一方面对对冲成本有帮助。这样的话,目前我们看到一些可喜的现象,有一些工厂,他们替代性的工作已经做的非常不错,尤其我们现在从行业角度也在大力推荐仿棉纤维的研制,以涤纶纤维为主,但看到由于人造纤维和天然纤维巨大差别,这项工作如果想在短期内达到目标的话还是非常困难的。我想特定历史时期下我们一起努力,能够把我们自己的产业打造的更加美好。

  再次感谢大会给我这样一个发言的机会,谢谢各位。(以上发言根据同传整理,未经本人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