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农工商协调发展是棉业持久基石
时间:2013-06-07 09:25:5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6月6日,为期两天的2013中国国际棉花会议在青岛开幕。在国内植棉成本增加,终端需求尚未全面复苏的形势下,中国棉花的稳定生产面临挑战。如何积极应对市场供需变化,实现农工商三者协调发展,加快建立产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成为大会热议的话题。

  会上,针对新年度的棉花种植情况,中国棉花协会发布了相关统计结果。由于纺织需求的不确定性使棉花行业风险增加,加上近几年植棉成本大幅上涨,棉农种植积极性有所下降。2013年度中国棉花种植面积将同比下降6.7%,棉花生产继续出现萎缩,国内棉花产业的生产形势面临挑战。

  本次会议主题为“信心、转型、共赢”。会议由中国棉花协会、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和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办。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棉花纺织业者围绕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骆琳、中国棉花协会会长周声涛、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等出席。开幕式由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芳主持。

  骆琳在致辞中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棉花纺织行业造成冲击,新的一年,需求不足的大环境没有改观,人民币升值、成本上升、资金困难等制约因素依然存在,中国棉花纺织形势仍不乐观,棉纺业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如何在有效保护棉农利益的基础上,实现农工商三者协调发展,加快建立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成为当前亟需解决的紧迫课题,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和推动。

  周声涛全面分析了国内外棉花形势,认为棉花产业前景依然看好。为帮助行业上下应对当前困难,中国政府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统筹产业链关系、统筹农工商三者利益,出台了三项措施:即继续实施棉花临时收储预案、扩大棉花进口和投放储备棉。截至今年3月31日,2012年度棉花临时收储结束,累计收储棉花650万吨,其中新疆棉占65%。同时,针对国内外棉花差价过大的情况,中国政府放大了棉花进口,2012年中国进口棉花514万吨。国内外市场的统筹使国内棉花价格保持了稳中有升,从棉花上市初期的18500元/吨左右上升至19300元/吨以上。另一方面,为保证纺织企业用棉需要,中国政府从今年1月起定向向纺织企业投放储备棉,截至5月27日,累计成交储备棉182万吨。以上措施保障了棉农基本利益,使国内棉花价格总体稳中有升。

  对中国政府的各项棉业政策,周声涛认为在稳定市场、保障棉农利益、保证纺织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也带来不利影响,需要总结经验教训,建立起有利于棉花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他指出,中国国情决定了在政策设计上,找准农工商利益平衡点的重要性,避免出现“棉贱伤农、棉贵伤工”的恶性循环。同样,纺织业更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他特别提出,品牌化是中国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应贯穿棉花产业链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