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衣旧情深闲置衣物再利用 全市将建100个城市V站
时间:2013-06-10 13:42:39  来源:重庆晚报  共有条评论


观音桥步行街,志愿者冒雨为市民介绍捐赠衣物的注意事项。

观音桥步行街,志愿者冒雨为市民介绍捐赠衣物的注意事项。

  家里有了闲置衣物,放在衣柜长期不穿又占地方;扔了吧又觉得可惜。既然如此,捐赠出来吧!

  昨日,由江北区承办的“衣旧情深”闲置衣物捐赠再利用行动推进活动,在观音桥步行街广场举行,现场收到1.2万件捐赠衣物。

  据悉,我市将建100个“衣旧情深”城市V站(长期捐赠点),方便市民捐赠。

  45岁志愿者

  9个月回收10吨旧衣物

  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收集闲置衣物送给贫困山区或者再利用……连续9个多月,家住杨家坪广厦城社区45岁的朱渝兰都在坚持做这件事情。

  作为绿叶义工志愿者,朱渝兰从去年9月开始做小区闲置衣物收集工作,小儿子在南开中学读书,她还将“南开中学妈妈们义工团”20多个妈妈拉进来,并发展40多个学生,一起利用空暇时间上门宣传。

  “9个月收集了10吨闲置衣物,很多旧衣物都是山区孩子的迫切需要。”朱渝兰说,善举得到了居民们的大力支持,广厦城社区还提供了一个房间作为闲置衣物堆放点。她和志愿者进行分类后,8成新以上的衣物送到厂家消毒处理后,就捐到贫困山区,较旧的衣服就再利用,制作手套、围裙、购物袋等。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朱渝兰说,从事闲置衣物捐赠活动以来,她和志愿者们收获了很多感动。正因如此,志愿者们一直孜孜不倦地坚持这份工作。

  负责处理闲置衣物的企业是巴南万腾服装厂。厂方代表华夏介绍,公司主要经营服装生产、运输、洗涤、加工和回收利用五大部分。针对闲置衣物,是根据衣服来分类,有的消毒处理后进行重新加工,有的则制成拖把、抹布等。

  定点接受捐赠

  全市建100个城市V站

  虽然有朱渝兰这样的志愿者们默默地从事闲置衣物收集工作,但单靠上门收集,不仅精力有限,而且范围也有限。

  为此,金源时代广场与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了“衣旧情深”闲置衣物再利用行动爱心联络岗的活动,在金源时代广场设计和建设全市首个长期捐赠点城市V站。

  江北区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海峰介绍,城市V站面积有15平方米左右,为岗亭式结构,类似于一个大型邮筒,可以容纳800~1000斤衣物,约600~800件衣物。“市民可以像投信一样,将闲置衣物投进这个岗亭。”

  “如果有社区或小区有需要设点,可以跟我们联系。”张海峰说,目前全市只有一个城市V站,绿叶义工计划在全市投放100个,满足市民在离家最近的地方就可以捐赠闲置衣物。

  江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唐清莲说,从2012年江北绿叶义工发起的“衣旧情深”活动以来,目前已经举行223场捐赠活动,收集了200多吨闲置衣物。城市V站一经投用,立即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陕西、安徽、四川、广西不少公益组织都借鉴这个模式推广。

  倡议书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衣旧情深”闲置衣物再利用行动对于倡导节俭之风、保护生态环境、凝聚社会爱心有着重要意义,是一个“一善多得”的活动。为进一步推动活动广泛开展,我们倡议:

  一是将闲置衣物捐献出来,汇集“爱心之源”,让山区的孩子们免受严寒的侵袭,让我们的家园不再受到污染。

  二是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编织“回收之网”。让我们积极加入这一个爱心团队,为关爱社会、关爱他人、关爱自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是把身边家人朋友动员起来,掀起“文明之风”。参与“衣旧情深”闲置衣物再利用行动的人越多,越能够惠及更多需帮助的人,越能够减少碳排放量。

  重庆市志愿者协会

  2013年6月9日

  文明时评

  给闲置衣物找个好归宿

  简单来说,“衣旧情深”闲置衣物再利用行动就是通过志愿服务组织,动员社区居民把闲置衣物捐赠给困难家庭或回收加工成为拖把、棉毡等再利用产品。行动开展以来,深受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并将持续深入在全市推广。

  对于有些人来说,这些衣物已经失去了审美和使用价值。但是,如果经过科学的筛选、专业的消毒,这些衣物可能被送到困难群众手里,成为一件御寒的冬衣,也可能穿在贫困儿童的身上,成为一件温馨的礼物。所以,所谓的闲置衣物只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

  穿衣服还和环保息息相关。对废旧衣物进行集中的科学化处理,能有效减少碳排放量,减少环境污染。

  把闲置衣物用于公益利用无疑是“一善多得”的好事。但要使其社会效益最大化,则需要市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惠及更多需帮助的人。大家都回家搜一搜、翻一翻,把闲置衣物捐出来,就能够通过举手之劳聚小善、成大爱。

  只要我们人人都行动起来、加入进来,为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就会穿得更加环保、穿得更加文明,闲置衣物就会有一个好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