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进口纺织品在广东实现一次检验上市销售
时间:2013-07-19 16:57:05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共有条评论


  6月20日,林志祖先生做成了他的公司从外地迁来广州后的第三单生意,而且是从进口检验到上柜销售,仅用4天就全部搞掂。以往要走完这些程序,至少需要半个月。

  “过去做进口服装生意很麻烦,先要口岸通关报检验检疫局,然后再做商场需要的国内检验,只有拿到两份合格证书后,才能进入国内市场销售。”林志祖坦言,“各部门的检验项目和要求差别并不多,但检来检去所支出的费用尤其是被耽误的时间,就成了我们的‘最怕’。做服装这行,抢的就是时间,早个三五日或迟到半个月,那就是冰火两重天,过季就没钱赚。现在好了,在广州能一站搞掂。”

  林志祖所说的是广东进口纺织品检验的一个侧面。2011年1月,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作出调整,将进口服装纳入了出入境法检目录。在354个新增《法检目录》的商品中,有305个是纺织品。按照规定,目录内进口纺织品入境前须经检验检疫部门检测合格方能进口,但在进入国内市场销售时,经营部门还需要客户提供具有CAL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产品质量检测合格报告,其检测项目及要求与检验检疫部门所检的项目基本一致。而出口企业经检验合格的出口产品如果用于内销,同样要走这样一套基本雷同的程序,造成了企业检测费用和时间成本较高,企业纷纷呼吁尽快减负。

  敢为人先的广东检验检疫人面对企业所需,提出了以筹建广东省质量监督进出口纺织服装产品检验站为切入点,实现一次检验同时满足进出口环节和国内流通领域双重要求的大胆构想。这一创举,立即得到了广东检验检疫局党组的肯定和支持。

  这件事就像是一个“新螃蟹”,之前没人去碰。检验检疫系统的纺织品实验室要想获得CAL资质,必须先要申请设立省级授权质检机构,但在国内质量监督系统,也从未批准过检验检疫系统成立类似机构。虽说检验检疫系统的实验室熟悉国内外标准方法,但对国内行业的检验标准方法,特别是产品标准等,就了解熟悉程度而言,存在一定程度的空白。要改变这一现状,既要申请设立省级授权质检机构,还要在掌握国内标准和方法、添置相应设备等方面做出不懈努力。

  2011年7月,广东检验检疫局向广东省质监局发出了《关于申请设立省级授权质检机构并使用CAL标志的函》。随即,两局职能机构就此专题多次展开座谈,就技术层面的各个环节反复沟通协调。广东局局长李延辉等局领导与广东省质监局主要领导多次协商,使得各个环节的疑难问题逐一化解。两个月后,广东省质监局复函同意筹建广东省质量监督进出口纺织服装产品检验站。得到这个消息,李延辉欣慰地在复函上批示“这是两局合作、质监局对我局支持的结果”,并要求广东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抓好落实。至此,建站工作全面铺开。

  技术建设首先启动。筹建部门首先按广东省质监局对省级授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的要求,邀请国内质监系统检测专家对广东局实验室技术人员进行相关产品标准的培训。随即,全面梳理国内现行的认可方法标准、新购相关设备、引进多名技术人才、组织学习质监系统相关规定、派员参加各种渠道的纺织检测培训班学习……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短短半年时间,各项筹建工作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2011年11月,“广东省质量监督进出口纺织服装产品检验站”顺利通过广东省质监局组织的认可范围考核小组评审,2011年12月,该站获资质认定授权证书(CAL)、计量认证证书(CMA),共计产品标准53个,项目157项。

  2012年3月,“广东省质量监督进出口纺织服装产品检验站”高分通过广东省质监局组织,由该局党组成员、总工林璨亲自带队,广州市纤维产品检测院、广东质检院、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院、珠海市质计所、佛山市质计测试中心5位专家组成的审核小组验收。一个月后,该站正式对外接受业务,开展公共技术服务。

  截至目前,经广东纺检站实施检测备案的进口服装已达1000多批次,涉及欧美、东亚、非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许多进口纺织品企业介绍,很多从事进口服装的公司正是看到广东局的这一创新做法,纷纷将公司业务转向广东,“进口服装去广东”正渐成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