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咱们的校服能否也时髦点?
时间:2013-07-24 08:56: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今日主菜

  @南都记者李立君 实习生郑宇翠:昨日,在微博搜索框输入“惠州”二字,最火的事情竟然是,惠州和深圳两地关于谁的校服难看的争论,参加这场争论的大都是两地中学生。这场争论起源于近期某网站发起的一项最美校服评选活动,惠州有网友在参与这次活动的时候,发微博称深圳的校服很难看。这条微博一石激起千层浪,由此引来深圳微博网友的回应,他们认为惠州的校服比深圳的要难看,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随着争论的延续,不少惠州本地网友在微博上坦诚地认为,惠州中小学生校服样式上确实需要改进。

  #延伸#

  校服款式应该多样化

  事实上,校服的样式一直是社会讨论的热点问题,长期以来争论的焦点是,校服是否应该是清一色的运动服样式,是否应该让学生的服饰看起来“时髦”一些。那么,惠州中小学生校服款式的现状到底是什么样的呢?记者从惠州市一中、十一小等市内大部分学校了解到,中小学生校服虽然学校之间颜色上有所不同,但是,款式大都一样,主要还是采用运动服的样式。不过也有例外,黄冈中学的校服在很多人眼中就比较“时髦”,黄冈中学主打美国常青藤风,男生冬天的校服也是有羊毛背心外搭的款式。

  针对目前惠州中小学生校服的款式,惠州市中小学生的家长又是如何看呢?记者在江北片区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家长。大部分学生家长认为,目前学生的校服在样式上确实应该改进一些,不只是为了好看,也便于培养学生的仪态,应该学习一下香港的中小学生校服。记者从微博讨论中注意到,不少惠州的学生也认为校服应该多样化一些,“多样化不是说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而是说,体育课就穿统一的运动服,平时穿时髦一点的校服。”麦地小学四年级学生小赵说。

  #回应#

  全市统一款式暂不能实现

  记者从惠州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惠州校服采用的是2004年的标准,每一套价格为33元,通过市场化的形式由学生自愿购买,不强制学生穿校服。在大家关注的款式方面,各个县区的公办学校校服颜色也不一样,但样式上还是统一的运动服样式,而一些民办学校,例如黄冈中学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据了解,近期惠州市中小学校服也在改革试验阶段,将会更加市场化一些,聘请设计人员设计不同款式的校服样本,将由学生家长选择,最终确定校服的款式。关于是否像深圳一样全市统一校服款式,惠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但是,可能会依旧是各个县区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

  [深圳经验]

  全国首定配套最完善学生着装标准

  深圳从2002年起,有343个公办学校及部分民办学校的近60多万名学生统一穿着标准学生服。每个学生有6套学生服,分为制服和运动服两大系列,按照季节不同共有16个款式。一套纯棉的运动服只要70多元,五件套礼服136元。

  2004年3月,深圳又推出了一款春秋运动服,学生可自由购买。2004年9月,由深圳市教育局提出、质监局组织制定的《中小学学生服成品规格》等四项深圳经济特区技术规范经深圳市政府批准予以发布,宝安、龙岗两区参照执行,确定了深圳校服的统一标准,规定除了对学生服有要求,还对学生鞋和学生袜有了具体标准,是全国首个配套最完善的学生着装标准。

  在款式方面,深圳中小学校学生服有春夏、春秋、秋冬和冬装男女运动服和春夏、秋冬男女制服等16个款式;学生鞋分皮鞋(黑色)、运动鞋(蓝、白)和胶鞋(蓝、白)三种,其中材料要求依次分别为“黑色牛粒面软面革”、“天然皮革、纺织面料、混合面料或合成革”和“帆布或其他纺织面料制成,而学生袜则有9个型号供学生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