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第二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9月举办 乌市打造中亚时尚之都
时间:2013-08-01 09:26:22  来源:亚心网  共有条评论


  2013年的“亚欧时装周”将邀请俄罗斯、土耳其、西班牙、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设计师和国内著名内衣品牌爱慕内衣,与新疆本土优秀的服装品牌同台亮相,预计时装发布场次将超过20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欧时装盛会。

  “亚欧时装周”是第二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梁勇就第二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相关情况和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第二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将于2013年9月7日至11日在乌鲁木齐举行。梁勇表示,这届服装节较去年的首届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包括:举行援疆省市和新疆服装企业座谈会,阐释相关政策,鼓励内地服装企业来疆投资发展;举办新疆民族服装服饰展,通过实物和图片,展示出新疆色彩艳丽、五彩缤纷、种类繁多的传统服饰文化;亚欧国际形象大使全球总决赛和亚洲超级模特大赛总决赛的举办,将吸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模特参会;还有首届新疆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暨工艺美术精品展,欲展示新疆玉雕、地毯、刺绣、陶瓷等民族手工艺品的风采,并举办大师作品评选,促进新疆工艺美术产品的市场化、产业化和品牌化;另外,举办的第二届新疆服装设计师大赛决赛、新疆十大职业服装品牌评选等活动,旨在推动新疆服装品牌化建设。

  据了解,2012年6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新疆服装产业的意见》,之后首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成功举办,在全疆范围内服装产业受到各地方政府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同时,2012年起自治区财政每年设立3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服装企业发展。

  梁勇说,目前制约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因素不少,如产业链不完善,面料和辅料多依赖内地,服装产业基础总体较差,服装企业多处于“小、散、杂”的状态。服装节不仅仅是一个商贸交流的平台,能促进新疆本土服装企业与国内外服装界的交流愈加频繁,吸引国内外关注新疆服装产业发展,更有利于争取国家更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解决包括税收优惠、低电价、人才培训、厂房建设等问题,以解决百万人就业为目标,切实发展新疆纺织服装业这一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

  谈到如何扬长避短促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梁勇认为,当前应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积极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吸引国内服装加工企业来疆投资,依靠内地纺织服装产业的技术、管理和营销等方面的优势,与新疆本地的区域优势、民族文化优势和劳动力优势有机地结合,推动和引导沿海地区具有产业链优势和国内外销售渠道的大集团和大企业,把产业链的终端向新疆转移,建立出口加工基地。

  他还建议,应该抓紧建设“新疆中国纺织品服装交易中心”。引进国内有实力的服装市场投资和经营企业,在乌鲁木齐市建设具有集服装贸易、展览展示、旅游购物、设计开发、时尚发布、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纺织品服装交易中心,以商促工,工贸联动,把乌鲁木齐建设成为我国辐射中亚、西亚等地的服装出口加工基地、面向全疆的服装集散地和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相媲美的中亚时尚之都。新闻链接

  新疆是全国棉花种植大区,棉花产量占全国总产52%。纺织服装产业是新疆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极其重要的民生产业。中央9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纺纱、织布、印染及服装加工业发展,推进新疆优质棉纱、棉布、棉纺织品服装加工基地建设”。2012年新疆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达到72亿美元,占新疆货物出口总额的37%,其中服装出口占比70%。(刘杉 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