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七连涨”
时间:2013-08-14 08:49:52  来源:海峡导报  共有条评论


  仿佛是受到了高温天气的感染,人民币汇率近来也一路看涨。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微涨4个基点收于6.1223,这也是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第7个交易日上涨。

  这样的涨势让厦门外贸企业绷紧了神经。导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在出口企业大喊利润大幅缩减的同时,进口企业却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

  “吃掉”纺织业出口一半利润

  范松在湖里大道有家贸易公司,这半年来,他不仅卖掉了同安的厂房,还把原计划今年投产的漳州工厂改成了和朋友开发地产项目。“在我们这个行业,至少有一半的利润都被不断走高的汇率‘吃掉’了。”做了20多年纺织业,范松直言,虽然近年来人民币一直在升值,但今年来还是涨得有些狠——从年初至今对美元升值幅度超过2%。也就是说,一单生意从下单到收钱要白白损失2%的利润,大大出乎出口企业意料。

  一国有外贸企业人士也坦言,如今他们接的都是短单、小单,碰到长期订单都要在合同中附加汇率条款,对回款时间做出精确要求,但依然摆脱不了出口不赚钱甚至亏本的阴影。

  进口企业迎“入货”的好时机

  几家欢乐几家愁,出口企业哀鸿遍野,进口企业却乐得合不拢嘴。

  “人民币升值意味着进口成本的降低,对进口企业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在东渡做设备进出口生意的陈先生,最近将生意重点从出口转向进口。对他来说,人民币升值,相当于成本打折,这时候正是“入货”的好时机。

  陈先生给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处理设备要从欧美进口,现在买一台500万美元左右的设备,因为人民币2%左右的升值,能省下10万美元。

  据悉,因为看好人民币处于上升通道,厦门不少机电企业纷纷打算下半年入手设备和原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