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小微企业成招工“主力”不挑不拣岗位足
时间:2013-08-20 14:16:23  来源:天天商报  共有条评论


  有报道指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高达699万,招聘岗位数却比往年下降15%,一涨一落使得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绍兴地区大企业应届招聘人才是有所减少,但是需求人才的小企业依然很多,呈现了“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绍兴县大学生找工作心态很好,有的甚至不急于找工作,还忙着考事业单位、公务员等铁饭碗。不过,人事部门相关人士认为,大学生找工作一味求好、求稳的心态依然存在,也仍待改变。

  此外,虽说今年是“最难就业季”,但是每每招聘会上,企业还是感到大学生太少。

  如柯桥某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夏女士就指出,他们年年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招聘会,但是总是觉得对来企业工作有兴趣的大学生太少。正因为如此,企业对招聘会已经不太感兴趣。她说,企业其实对大学生还是有需求的,特别是研发人员尤其紧缺,对毕业生的要求也不高,只要他们真正有兴趣留在企业,愿意去一线工作,但这种毕业生还是太少。

  同样,绍兴某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也指出,似乎社会政府学校对学生就业,比学生自身还要来得急。从学校组织的校园招聘会来看,给人感觉反而是应聘的学生少,让招聘单位感到招聘效果不理想。不过,他认为,这也可能与企业给出的薪资待遇太低,或者只重视眼前利益,而忽略了对学生的长期培养有关。

  的确,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应届毕业生觉得找个工作其实不难,关键是找个好工作不容易。小朱刚从浙江财经大学毕业,现在还没有工作,但是他并不急于找工作。小朱说,由于专业的原因工作还是比较好找的,他们班上的同学几乎都找到了工作,大多都留在杭州,工资在3000到4000元之间,不过扣除社保等费用后也只有两千多一点。他说,家里人硬要自己回绍兴,说到时会给自己找工作,不过不是银行之类的单位,这些单位竞争太激烈了。

  的确,大部分毕业生首选还是以公务员、事业单位或者国企为主,退而求其次的则是如精工、宝业等这样的大型规模企业。如在8月3日的招聘会上,绍兴县2013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考选调开始,其中共有41个招考岗位。与往年一样,这些事业单位岗位还是受到了广大毕业生的热捧,据统计最终报考人数达1800多人,达到了450多人抢一个岗位的程度。

  在这些事业单位的报名者中,不少毕业生其实已经找了好了工作,考试只是作为一种尝试。一位医学院毕业的女生也告诉记者,她现在已经找好工作了,但是还是想考考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工作稳定一些。还有一位从上海某大学毕业的男生也告诉记者,他把工作落实在自己家里的企业,不过他仍想考个事业单位,那样就不用承担太大的压力了。

  记者了解到,其实,大学生去一线工作可以获得更多宝贵的工作经验,光从薪资方面考虑也比在机关单位工作的公务员们更具成长性。绍兴县内这样成功的大学生不少。如精工集团年仅34岁的大学毕业生从一线岗位做起,现在已经是高级工程师,还取得了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不仅薪资待遇倍增,而且社会地位也一样不低。

  俞先生因此建议那些正在寻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在找工作时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有一个明确的职业规划,特别是要吃得起苦。相对来说,如工地车间一线的工作确实比坐在办公室里要苦,但是只要掌握了娴熟的技术,大学生把实践经验与学校知识结合起来,个人职业生涯无疑会更加精彩。

  找工作的心态也很矛盾

  小企业求贤若渴

  七八月是许多大学毕业生度过的最后一个暑假了,过去这个时候他们或许还在家里啃着冰棍、切着西瓜、看着电影,悠闲自在。但是,今年暑假,他们不得不顶着烈日走进招聘会,时刻关注人才网上的招聘信息,以免错过一份好的工作。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绍兴县人才市场上岗位仍然十分充裕。特别是柯桥等地,小企业的用工需求还是挺旺盛的,不管是学校组织的校园招聘会,还是校外人才市场组织的招聘会,到处可以看到小企业求贤若渴的表情。这些小企业不像大企业那样一下子要招聘上百个人,往往只要招个二三十人甚至一两个人,但是招聘的企业数量不小,从而为大学生提供了可观的就业岗位。

  “是不是因为现在大学生对工作要求都特别高,所以人这么难招!”日前,柯桥一家投资公司人事经理小张就抱怨,虽说今年是最难就业季,但是公司招人还是很不顺利,招人招了快两个月还是有空缺。她说,因为招不到员工已经被领导批评好了几次,让她都感到自己的工作做得不够得力。

  “绍兴工作比武汉工作好找多了,就是称心如意的不好找而已。”家住安昌的毕业生小王毕业于武汉某高校的生化专业。他告诉记者,他本科毕业,在武汉找工作月薪只有1200元,而在绍兴2000元的工作随便找找。但是,要是租房子的话就够呛了,所以他现在趁刚毕业比较空,首选还是事业单位、机关等条件好些的单位。

  8月3日,2013年大中专毕业生公益性就业洽谈会上,有250余家企事业单位进场设摊招聘,推出岗位4000余个,其中小企业成为招工的主力。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洽谈会共有4200多人应聘,初步达成意向的有1200余人,当场签约370人。

  绍兴县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全县的高校毕业生预计3600余人,从本次洽谈会企业报名情况看,全县的就业岗位比较充裕。

  大企业趋于保守

  不过,与往年相比,绍兴地区内的大型企业对大学生人才的储备确实没有像过去那样旺盛。

  日前,柯桥某大型钢结构公司对新录用的一批大学毕业生开展了第一就业培训,参加培训的共有近90名学生。该公司负责人小田告诉记者,与去年相比,今年招聘的应届生确实有所减少,一定程度上也与公司用人比较宽裕有关。去年招聘了140多名应届毕业生,但是今年只招聘了102名应届毕业生。

  柯桥另一家建筑集团公司今年甚至没有准备充分的人才招聘计划。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门一位负责人夏女士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公司还在浙大、同济等建筑类专业突出的学校组织了校园招聘,此外也参加了不少政府部门组织的招聘会,总共招录了一百多人。但是,今年公司没有参加一场招聘会,只通过朋友介绍等渠道招录了40多人,现在正在考虑下半年要不要大规模招人。

  更多的大型企业招聘的应届大学生数量也只是与去年持平。绍兴县一家大型集团公司负责人力资源工作的王经理也告诉记者,2009年,集团招聘了一大批应届毕业生作为储备人才,但是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大量招聘过应届毕业生。现在,企业招聘的还多是要求有工作经验的人才,能够提供给应届毕业生的岗位一般只有十个左右,也往往是文员之类的一线岗位。

  中国联通绍兴分公司负责人力资源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招聘的应届大学生有十多人,与去年持平。柯桥某银行综合部的一位负责人祝先生也向记者介绍说,今年他们银行校园招聘的学生也不少,可能还比去年有所增加,但是增加的人数并不会太多。

  绍兴文理学院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任老师告诉记者,今年绍兴周边的大企业用工需求确实有所减少,如上虞、绍兴县等一些大型企业很少有一次性要招上百人的情况,而这在过去还是比较常见的。有的企业甚至开始实行内部挖潜管理制度,通过内部人才的发掘替代了部分应届毕业生。

  工科类比文科学生抢手

  尽管,绍兴县就业岗位供应仍十分充分,但是大学生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突出。即用人单位所需要的、紧缺的岗位,如销售、机械设计、技术操作等一线工种需求量比较大,而行政类以及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财务类岗位则需求量较少。

  从8月3日的就业洽谈会来看,业务销售类成为本次招聘会需求量最大的岗位,占总需求量的27%,技术操作类岗位占23%,经营管理类岗位占20%,财务类岗位占14%,行政文职类岗位占18%,客户服务类岗位占8%。从学历需求来看,主要以大专以上为主,占总需求的40%,其次是本科学历及以上,占总需求的25%,技术类工种则更注重工作经验,占总需求的35%。

  绍兴文理学院任老师也告诉记者,因为绍兴独特的块状经济因素,学校内的工科类学生十分吃香,如学校机械专业的学生早在实习阶段,就被附近的大型企业抢走。此外,纺织专业的学生工作也比较好找,学生一毕业就有公司来要人。土木工程等建筑类专业的学生,就业也比较轻松。

  但是,文科类的毕业生,工作就比较难找。任老师告诉记者,因为文科类的学生不像机械专业的学生那样凭技术吃饭,而且工作内容也相对较为雷同,这样就导致文科类的学生工作难找。如师范类学生就业方向主要是老师,但老师必须有教师资格证,在没有获得教师资格证之前,其他工作专业也有点不对口,师范类学生工作不大容易找。

  针对文科类等专业工作难找的现实,任老师认为大学毕生首先应先就业,然后再择业。他说,从目前大学生工作录取情况来看,其实现在大学生最后从事的工作与所学专业不可能百分之一百对口。弱势专业的学生在找工作时,也有必要调整自己的心态,选择适合自己兴趣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