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H&M“时尚垃圾”回收经济账本
时间:2013-08-20 10:31:08  来源:中国经营报  共有条评论


  2013年8月,继上海和香港门店试点后,H&M旧衣回收活动在全国门店铺开,以如此规模开展旧衣回收行动,在国内快时尚品牌中尚属首家。

  2013年2月,H & M Hennes & Mauritz AB(publ)集团在全球启动旧衣回收计划。 对于服装业年产值高达1.3万亿元的中国市场而言,旧衣回收市场庞大。

  近年来H&M、Puma、C&A等快时尚服装品牌纷纷启动旧衣回收项目,而这项计划的背后,一家名为I:collect的瑞士公司初露头角,一条旧衣回收的全产业链也浮出水面。

  赚钱的慈善

  “高举环保大旗下进行市场营销是高明的,虽然H&M一再强调是非盈利的,但是事实上仅从促进店内购买一项就是不亏钱的生意。”

  “旧衣处理掉,再打折买新衣,还为环保出力,听起来不错。”顾女士在逛前门H&M旗舰店时发现这里多了几个有环保标志的大纸箱,里面还有好几袋衣物,而在收银处,店员正忙着给带来旧衣的客人分发折扣券。

  店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顾客可以将自己的一袋旧衣拿到门店,H&M每天给予顾客最多两张85折优惠券,每张券在一定期限内限买一件正价商品。“不少顾客为了享受这‘白来的’优惠,转而立刻‘以旧换新’。”H&M前门大街店店员告诉记者。

  2013年2月,H&M在全球共计49个国家和地区正式推出旧衣回收计划,而在中国,2013年3月初在香港门店以及上海的两家门店(正大广场店和淮海路店)试推行,而从2013年8月8日开始,这一活动在全国所有门店展开,覆盖全国45个城市,近140家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H&M公司并没有规定“一袋”的概念,也就是说无论捐几件,中国的顾客即可获得85折折扣券,而在欧洲则会为满30欧元的消费提供5欧元的优惠。在H&M美国网站上则显示,顾客可以凭每袋旧短裤和睡衣获得一件商品优惠15%的优惠券,每天限两张优惠券。

  事实上,顾客捐得越多,获得的折扣券越多。不过,由于这张85折折扣券只能用于正价商品,对于H&M这样一家打折频率幅度较高的快时尚品牌而言,“85折”似乎并不具有诱惑力。而相对于这家日毛利润达60%,纯利润达15%的公司来说,显得也并不是那么慷慨。

  “该活动的要义是回收再利用,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找到在更大范围内解决纺织纤维回收再利用技术难题的办法,同时兼做慈善。”H&M大中华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总经理Magnus Olsso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举环保大旗下进行市场营销是高明的,虽然H&M一再强调是非盈利的,但是事实上仅从促进店内购买一项就是不亏钱的生意。”行业内人士推测。

  隐形商业链条

  截至目前,H&M在全球累计收到的衣物就价值299076欧元。

  回收的衣物将由H&M的合作伙伴I:Collect进行处理,而在I:Collect的合作伙伴名单中,还有Adidas,Puma,Jack&Jones, C&A,Esprit,The North face等一系列响亮的名字。

  这家瑞典的科技公司I:Collect母公司为SOEX,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专门从事纺织品和鞋类回收及再利用的瑞士集团。该公司对废旧纺织品的加工有5种不同的方式,包括再穿、再用、循环利用、原材料应用以及升级利用。

  研究表明多达95%的衣物可以被重新利用,根据其状况可以被再穿着、再利用或再回收。而I:Collect 公司就负责将消费用品进行再加工处理,以符合新的使用目的。

  在收到旧衣后,各门店回收的衣物将被运往H&M位于全国的若干回收点,并由I:Collect统一回收至瑞士。而该公司根据400多项标准对回收的衣物进行分类和评估。

  数据显示,I:Collect收购的旧衣物大约有10%质量完好、可穿用的、经过消毒处理进入二手市场,30%~40%经过处理作为新材料使用,还有一部分被改造成同等材料的产品,比如抹布。但这些衣物最终只有0.3%重新回到了服装原材料中。

  对于合作模式的延伸,I:Collect方面将其解释成一个“闭环”的全球性网络,而每一个合作伙伴都是一个结点,共同推动数据库的建立和技术研发。

  “H&M旧衣回收计划是非盈利项目。回收衣物活动所得的费用在扣除运营成本之后,I:Collect将以年为单位结算给H&M总部,这些盈利将被归入‘H&M环保自觉行动基金’,用于支持纺织物回收利用以及其他符合H&M价值体系的创新项目。”Magnus Olsson对记者表示。

  据美国环境保护署估计,2009年美国产生1134万吨服装和家用纺织品,到2019年这个数量将增加到1587万吨。来自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的国内最新的数字是每年2600万吨。因此很大一部分旧衣物将率先被H&M公司回收利用。这将带给这家服装公司在旧衣资源、环保形象、促销等多方面的收益。

  H&M公司在线上利用“CharityStar网站”展示各个国家和地区收集衣物的千克数,另外,I:Collect方面对记者表示,每回收1千克旧衣物,将代表合作企业向慈善机构捐赠2欧分,具体的慈善机构由各个国家门店自行选择。

  记者在其网站查询到,截止到4月10日,H&M在中国上海地区收集旧衣物1050千克,累计向合作单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出21欧元,而捐赠最多的则为德国,截止到8月6日,累计捐出3805欧元。在德国,每吨旧衣能卖到250欧元,因此,截至目前,H&M在全球累计收到的衣物就价值299076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