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央视调查:防辐射服让衣服内辐射变大
时间:2013-09-24 12:11:26  来源:腾讯网  共有条评论


  央视调查:防辐射服让衣服内辐射变大

  http://www.texnet.com.cn 2013-09-24 09:34:10 来源:腾讯网 收藏

  生意社9月24日讯 据央视报道,实验结果证实,这种金属纤维的防辐射服虽然没有商家宣传的高达99.99%的防辐射能力,但也足够抵挡90%左右的辐射。市面上的防辐射服对于单一来源的辐射还是有效果的。

  问题是现实生活当中辐射源都不是单一的,而且也不是一个方向的。现实生活中穿着防辐射服,对于来自某些方向的辐射源不仅没有起到防护作用,反而会让防辐射服内的辐射强度变大。

  对此,专家的解释是,根据电磁辐射的原理,在不穿防辐射服的情况下,有辐射照射到人体,人体会吸收一小部分,然后把绝大部分的辐射都反射出去。但是如果穿了防辐射服,辐射会从衣服的下端、袖口等所有的缝隙射入,但却无法反射出去,而是在防辐射服内进行多次反射后交会叠加,反而辐射强度增大作用于人体。

  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陈峰实验室“防电磁辐射服试验”不科学,结论不可信

  国内唯一防辐射协会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首度回应此事,该协会称,防电磁辐射服对屏蔽电磁波是有效的,防电磁辐射服不可能成为电磁波的收集器,消费者不必为曾经或正在穿着防电磁辐射服感到恐慌和担忧。

  陈峰实验室演示的试验是在非专业场合由非专业人士用非专业的方法所得出的结果,如果由此就得出防电磁辐射服“无作用”论或穿着防电磁辐射服“有害”论,都是极其轻率和不负责任的,是在误导媒体和消费者。而个别人发布所谓防电磁辐射服是一场商业骗局的言论也是一种极端不负责任的行为。

  业内专家坦言,防辐射服生产行业标准的缺失可能是导致行业公信力缺失的主要原因。据了解,我国仅在2009年12月出台过《微波屏蔽防护服》的推荐性标准,没有针对整个防辐射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前市面上的防辐射产品的标准大多由生产企业自己制定,而且每个企业制定的标准都不一样。防辐射服的生产、销售等环节也都还处在一个无人监管的空白状态。

  黄建华(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新闻发言人):防辐射服并不是没有监管

  全国电磁屏蔽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新闻发言人黄建华说:防辐射服并不是没有监管,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在防辐射纺织品标准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已经制定出了关于纱线、面料、测试方法、职业用防辐射服装等众多相关标准,并有数项相关标准在编制中。这些标准已经成为本行业内企业在产品设计、研发、生产中的主要规范。

  陆福敏(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孕妇防辐射服有作用是肯定的

  全国电磁屏蔽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陆福敏说:“孕妇防辐射服有作用是肯定的”。此前他们已经对市场上众多品牌的孕妇防辐射服进行防电磁辐射试验,包括吊带、马甲等款式,发现市场上的防辐射服能够遮挡大部分的电磁辐射”。“当然,要做到100%的防辐射是很难的,就算衰减度达到99%,还有1%无法阻挡。在做试验时我们发现,孕妇防辐射服主要是保护孕妈心脏部位、肚皮部位(即婴儿所在位置),靠边沿部位效果会弱,而且,防护作用的多少与服装面料、款式密切相关。”

  陈青松(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物理因素科):穿过防辐射服的孕妇不会有健康危害

  陈青松博士表示,从理论上讲,央视所说的辐射叠加情况可能存在,但是由于我们生活环境中的电磁辐射剂量本身就很小,而且辐射会随着距离加大而衰减,因此即使出现叠加,也达不到影响人体健康的水平。除此以外,目前也没有研究定论表示电磁辐射会造成孕妇流产或畸胎,因此孕妇没有穿防辐射服的必要,而穿过防辐射服的孕妇也不会有健康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