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高科技企业学院独资占优势?
时间:2013-09-23 10:50:1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强调动手实践能力的高职教育中,如何建设行之有效的实训基地一直是各个高职院校摸索的重点,纺织服装因其产业链较长的特点,又为该领域的高职院校提出颇多新的要求。

  当许多学校更多地探寻与校外企业进行合作的时候,南京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已经依托学院独资注册了高科技企业----南通新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样一个独立对外运行、在合作企业支持下由学院为主体对外独立运行、校企合作共同对外运行、以企业为主体对外运行的“特殊”公司,能否成为纺织类高职院校实训基地的新典范?在2012年度纺织之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激烈角逐中,学院的基于“学做合一”建设纺织服装类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项目获得一等奖,不难看出,其答案是肯定的。学院科技与产业处处长陈志华和专业带头人蔡永东详解了校内生产实训基地的细节。

  记者:相比较于到校外的企业实习,纺织服装类校内生产实训基地主要解决了哪些教学问题?

  陈志华:首先,我们对高职院校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进行了系统的理论探索。通过对高职纺织服装类专业的深入分析和研究,对纺织服装类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形式、结构、规律、条件和内容等作了系统的研究,形成了一整套操作性较强的实施方案。

  其次,这是一种多元化投资、多机制运行、开放型管理的“学做合一”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模式。按高职教育要求,提出“环境仿真化、课程项目化、实训工作化,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思想。政府、学校、企业多元化投资,建成的基地大家可以资源共享;校企共建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实行开放式管理,开展实训、科研、大学生实践创新及学生增训,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为指导老师。有效解决了校企深度合作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在经费、设备、管理、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再次,以工作任务模块为中心,基于“学做合一”理念,建立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体系,并以此大力推进精品课程建设,各门课程均有企业参与,建有《现代织造技术》等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纺纱工艺设计与实施》等省级精品课程7门,合作开发校本实训教材18部,为学生融入工学结合进行学习提供了素材。

  最后,构建共享、示范型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评估体系。在实训基地建设方面,准确定位了高职院校校内实训基地的功能,明确了建设原则与管理内容,并建立了科学而实用的评估体系,在基地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有效解决了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评估鉴定问题。

  记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立后,为了保证其应用效果,学院在教学过程中是如何实际操作的?

  蔡永东:学院通过课题研究,形成了建设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原则、组织结构、功能定位、设施配置、运行管理及考核评价等,并以此对基地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对仿真生产、规模生产与教学环境布置、工艺流程等均做到生产与教学相结合,重点是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研究;通过校企合作、引进资金、师资互聘、教材与设备建设,改变管理模式,共建人才培养基地。

  为了推进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国家对纺织、服装、染整、家纺等示范重点专业加大了支持力度,如扩大场地,增加设备,确保生产实训的工位;我们从过去的单一项目向综合项目转变;通过内培外引等多种方式,使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得以提升;将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功能进一步拓展,将社会培训、技能鉴定、产品研发、技术攻关、技术服务等工作纳入到实训基地建设中。

  记者:南通纺院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创新点如何体现?

  蔡永东:主要可以概括为三点:借助理论研究,指导基地建设;依托基地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基地管理,实现成果共享。

  总体来说,针对不同的运行模式,我们将企业制度和生产性实训管理制度相融合,形成真实的生产环境;通过顶岗实习,实现了技能训练与打工实习相融合,将学生实训与企业生产零距离接轨;课证融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开设的课程与实训项目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内容结合;将实训基地建设成果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一举多得。

  记者:纺织服装类生产性实训基地的模式对学院的其他专业、同类院校起到哪些示范作用?

  陈志华:学院的其他专业借鉴纺织类生产性基地建设中的资金、运行、教学、管理模式来建设自己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像纺织新型机电专业、纺织外贸类专业就纷纷将有关专业课程纳入到纺织服装类实训基地来,实现资源共享。

  同时,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对省纺织职教集团及省内外高校起到了辐射作用,先后有五十余家高职院校先后到我院生产性实训基地参观交流,学院还对甘肃、新疆等省(自治区)多所高职院校和省内响水职教中心等中职学校实施了对口支援,培训专业骨干教师178人,受惠学生数达10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