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北京十一学校推40余款新校服 家长对此也甚为关注
时间:2013-09-24 14:35:42  来源:新浪网  共有条评论


  十一学校今年一开学,便推出了40余款校服供学生们自愿选择,小西服、运动T恤、制式裙等等,应有尽有,学生们可在学校的“专卖店”或网上进行选购。这一突破性的举措引来热议。“太潮了”、“简直高端霸气上档次”……学生们纷纷发出各式各样的羡慕声,家长对此也甚为关注。

  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十一学校的这一举动仍属个例,许多中学仍坚持统一的运动款式校服。对此,校方解释是为了方便管理,学生和家长们常常吐槽其颜色过于老土,款式太过单一。

  十一学校校服文化中心负责人张老师介绍,此次推出的40余款校服包括三大类:休闲类、制式类和运动类,每一类别里有不同的款式,同款式又有不同颜色和不同长短规格,加起来共有40余款。“大家都非常喜欢。学校专卖店开放多久学生们的队就排多久。开学那阵子每天都有学生们排队买校服。”张老师说。

  在40余款校服推出前,十一学校也和其他学校一样,春夏秋冬各有长短袖款式的校服,款式相对单一,颜色按年级来划分。对于此次增添款式,张老师解释说:“因为原来的款式太单调,学生不爱穿,老师也不好管理。学生们有更换校服的意向,所以学校尊重大家的意见。在推出这些校服前,学校也多次征求学生、家长们的意见,对于款式怎么做调整、样衣的细节等方面,开了几次会议,最终才定案。”

  十一学校此次40余款校服的购买,奉行自愿原则,学生可以穿旧校服,也可以选新校服。所有学生都可以在学校专卖店购买,或通过相关网站和微信平台进行预订。在价格方面,最贵的也是卖得最好的是一款连帽衫,价格130元。据校方统计,平均一名学生会购买三到四款校服,如一条裤子配三件上衣,总计约300元,“跟老校服的价格差不多。”

  调查

  多数学校校服式样仍旧“保守”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十一学校今年开创的校服“新局面”外,大多数中学还是坚持长期以来的呆板运动款,冷暖季节各一款,或另增加春秋季款,款式类型基本为运动休闲类。只有极个别学校提供一些个性的选择,比如,北京四中夏天的上装分为圆领短袖和polo领短袖,下装分为七分裤和短裤;秋天的上装也分为长袖和短袖两款可供选择。另有周边服饰,如棉马夹、羽绒服供学生自愿选择。但为了统一性,校服款式也是运动休闲式。

  除了款式的单一,在颜色方面,各学校也基本以蓝色、白色、绿色、黑色为主。有些学校统一色调,如北京四中以深蓝色和白色为主,也有学校按年级分校服颜色,如清华附中,一个年级一个颜色,有绿、蓝和深蓝等年级颜色;还有学校的校服颜色按届分,如101中学,每届一个颜色。

  校服款式和颜色近几年是否有变化?多数学校表示已经多年没有太大的调整,只有细节的微调。对此,35中一家长表示,“校服简直太丑了,冬天那套穿起来跟只乌鸦似的。”而学生也抱怨:“我们的校服永远做得那么丑,没有任何进步。”

  对于单一的款式和不变的颜色选择,多个学校表示为了统一和方便管理。北京九中学生处王楠主任表示,学校也曾考虑过西服等个性化的款式,但想到学校没有更衣间,换衣服不方便就放弃了。此外,“运动服比较宽松,学生三年都可以穿。西服的话,学生身高和体重一直会有变化,每年还得再更换,费用也要跟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