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山东高密“提升行动”为百家企业强筋壮骨
时间:2013-10-08 10:31:34  来源:大众日报  共有条评论


  “在我们所接触的轮胎模具厂里,豪迈公司是最优秀的。”9月30日,一家日本知名轮胎生产企业的采购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来自高密的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赞不绝口,“在直径4米的巨胎模具里,容三帮人打扑克没问题。此次从豪迈公司进口的机器,填补了我们的空白”。

  今年8月,由豪迈生产的170寸巨胎硫化机运抵该日本企业,目前这台价值千万元人民币的设备即将投入使用。如今,豪迈生产的轮胎模具畅销世界各地,国际市场份额接近15%,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世界轮胎模具制造基地。前不久,豪迈还成功并购了美国田纳西州GMS公司。

  在山东高密,不只是豪迈,金亿机械与德国克拉斯集团“联姻”,泰华食品与加拿大EP公司和韩国克乐洞株式会社合作实现实质性突破……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与国际市场接轨,成为该市正在开展的“百家企业提升行动”的生动例证。

  山东省高密市立足本地传统优势产业,实施“千亿产业、百亿企业”工程,从全市629家规模企业中筛选出100家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突出发展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劳保制鞋、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形成集群发展态势。力争到2015年,形成1个过1000亿元、1个过500亿元、6个过100亿元的产业集群,规模企业达到700家以上。

  进入全省十大产业集群的纺织产业,以孚日、银鹰、大昌等企业为龙头,整合带动600多家纺织企业进行高端改造、优化提升,全市纺纱能力达到200万纱锭,从业人员达到8万多人。以海宇为龙头的制鞋业,加快资源整合和品质提升步伐,全市1300多家制鞋企业年可生产各类鞋1.5亿双、产值近百亿元,被评为“中国鞋业生产基地”。

  加大技改投入,利用高端设备、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先后实施重大技改项目150个,引进进口设备1300多台(套),催生出天福家纺竹炭纤维材料、海宇新材料鞋等120多个高端产品,实现了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型。

  项目是抓手,园区是平台。高密把园区建设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阵地,高新区、开发区、疏港区、滨海高密产业园区,“四区”齐头并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蓝色经济、高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起步区已基本建成,先后引进落户项目56个、总投资300多亿元,其中高新技术项目38个;二次创业的开发区,通过引进临港产业、现代物流等特色产业,抓好科技孵化器、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对接青岛的主阵地。目前,总投资200亿元的豪迈装备产业园、高博木器产业园等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胶河疏港物流园区借助空港优势,“打机场牌、唱招商戏”,先后引进20多个文化旅游、空港物流等高端项目;滨海高密产业园区集中落户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着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目前,已筛选梳理出70多个高端项目,其中10个项目达成初步意向,具备了签约落户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