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耐克与新百伦的策略差异凸显亚太自贸协定困境
时间:2013-10-07 15:32:18  来源:和讯网  共有条评论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运动服饰制造商耐克和新百伦两家企业之间在生产策略方面的差异进一步突显出美国等亚太国家在对外经贸方面所面临的困境,而本周末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2013 APEC领导人峰会目的之一便是为各方解决上述问题寻求办法。

  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共计12个国家领导人和代表本周末齐聚印度尼西亚度假胜地巴厘岛参加2013 APEC领导人峰会,在此次会议上与会各国将就亚太地区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等核心问题进行讨论和磋商。有分析人士指出,亚太地区国家间的自由贸易能否成行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如果本次峰会能够敲定该份协议的落实方案,那么亚太地区国家自贸协定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自贸协定之一。

  亚太地区各国现在已经达成这样一个共识,那就是在敲定本地区自由贸易协定的道路上不应存在任何无法逾越的障碍。不过鉴于过去全球贸易多哈谈判进展并不顺利,亚太地区自贸协定的前景并不允许人们过于乐观。

  美国鞋业经销商及零售商协会(Footwear Distributors and Retailers of America)会长马特·普莱斯特(Matt Priest)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巴厘岛APEC领导人峰会的主要任务便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谈判,而这一次参与谈判的各方是过往以来最具诚意、最认真的一次。”

  早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就启动了对于进口运动鞋的高关税征收政策。一直以来,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运动鞋生产国越南一直饱受美国上述政策的困扰,越南国内相关从业人士就表示美方对于越南出口至美国的运动鞋征税的平均税率高达10%,而某些情况下这一数字会更高。

  美国政府对进口运动鞋征收高关税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本国同类产业的发展,而运动鞋生产这种劳动密集型产业主要分布在中国、孟加拉以及越南等发展中国家。

  为了应对美国的高关税,越南方面宣布同耐克公司展开合作。耐克公司在越南组建了其全球最大的生产中心,超过30万人在越南为耐克生产运动鞋及其他产品。耐克公司表示美国的高关税政策使得美国的消费者不得不花更高的价钱购买耐克产品,公司发言人格雷格·罗希特(Greg Rossiter)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要面对高关税导致的高物价问题?”

  另一家美国运动服饰制造商新百伦公司同耐克公司完全相反,其始终将部分产品的生产放在美国国内,该公司在缅因州和马萨诸塞州拥有五家工厂及1350名员工。新百伦表示美国政府的高关税使得其能够在美国国内维持优越的生产岗位,而新百伦也将部分绝大部分鞋类产品的生产放在了印度尼西亚和中国。

  新百伦公司发言人马特·布雷顿(Matt LeBretton )表示,越南在运动鞋生产方面的能力已经超越了其他任何国家。布雷顿说到:“美国对运动鞋征收高关税对越南其实并未产生太大影响,然而高关税政策却可以帮助我们在美国国内抵挡一部分来自海外的竞争压力。”耐克公司上一财年度营收超过240亿美元,这是新百伦公司营收的10倍。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 (Michael Froman)当地时间4日表示他在今年7月份参观了新百伦位于缅因州的工厂,弗罗曼向记者说到:“我们十分希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敲定能够为新百伦在美国国内进一步提升产量,并在其他国家和市场开创更多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弗罗曼也承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谈判需要亚太地区12个国家的参与,要想最终达成一致并不容易。

  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苏珊·科林斯(Susan Collins)在回复记者的一份电子邮件中写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应该明确对于运动鞋产品究竟应该征收多少关税才足以确保美国国内的就业情况不受影响。类似新百伦这样的公司一直希望知道他们能够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中获得什么样的机遇和优待。”今年7月,有15名民主党参议员联名向弗罗曼建议应降低对于运动鞋产品所征收的高关税。

  不同国家对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观点也不尽相同。越南总理阮晋勇就曾经表示,越南同一些核心伙伴国家在服装纺织品、鞋类、农产品方面的经贸往来能否维持良性状态对于越南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至关重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日本将维持现有大米、小麦、牛肉、猪肉等产品的进口规模不变,而他还强调日本认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所涵盖的范围不应局限在经贸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