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企业需变革 寻突破口
时间:2013-10-15 16:58:28  来源:中国服装品牌网  共有条评论


  服装企业需变革 寻突破口 据悉,不少中国对日出口的纺织服装企业反映,今年是最难的一年。有的中国企业对日出口业务量减少,有的虽然维持业务量,但在微利或无利状态下运营。

  有企业反映,现在中日两国企业在对接方面出了问题。由于经济持续不景气,持续通缩,现在日本的物价尤其是服装价格甚至比20年前还低。而这20年恰好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当通胀供应商遇到通缩采购商时,供需双方对接时就出现了不少问题。

  由于中国供应商的成本增加,有的外国采购商只好把需求转移到成本更低的供应地。但成本毕竟不是影响采购需求的全部因素。当成本优势逐渐丧失后,有的中国企业通过提高自己的综合贸易服务能力,有的通过积极“走出去”,到东南亚投资设厂,或与东南亚企业合作,把订单下到东南亚企业进行加工,来减少成本上涨的压力。还有的企业则在生产方式上发生变革,从原来注重大而全转向注重小而精。“今年是企业对日出口最难时刻,比金融危机时期还难。”烟台绮丽集团副总经理傅文明一见到记者就倒苦水。为了应对严峻的形势,烟台绮丽集团有两位副总经理,亲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亚洲乃至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题材OEM展会—CFF展会现场,为的就是近距离接触市场,了解客户的需求。傅文明在现场感受到的形势依旧严峻,中国加工成本刚性上升,日本消费市场并未好转,终端市场服装卖价依旧坚挺在低位,加上近来日元大幅贬值,让中国企业很多订单无法操作。“今年对日出口业务量下降不少。”傅文明对此很无奈。有不少企业像绮丽一样,由于加工成本上升的原因,许多订单被迫放弃。这些被中国企业放弃的订单流向了加工成本更低的中国周边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

  据《日本经济新闻》相关报道,各国家和地区占日本2012年进口服装的份额显示,中国时隔10年降至80%以下。缝制和装饰复杂的服装需要较高技术实力,仍由在地理距离上靠近日本的中国企业垄断。但由于日元贬值,日本服装进口成本比2012年上涨了两至三成,在日本进口服装市场,亚洲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地位正日益提升。据媒体报道,日本纺织服装企业已将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越南和印尼,受此影响,今年上半年原产于中国的服装在日本服装进口总量中的占比从2005年81.1%的纪录高点降至71.4%。

  面对这股不可逆转的产业转移洪流,服装企业需变革 寻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