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孙瑞哲:产业压力还须科技破解
时间:2013-10-16 09:54:5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备受瞩目的第十二届亚洲纺织会议暨2013中国纺织学术年会将于10月24日~26日在上海东华大学举行。谈及举办本次会议的初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孙瑞哲认为,亚洲纺织会议和中国纺织学术年会都是应对中国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挑战的科技创新举措。

  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亟待开掘

  孙瑞哲指出,我国纺织工业首先面临市场需求对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从国际需求来看,去年全年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3.32%,消除了业界对负增长的担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8月,我国纺织服装出口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但在美国、欧盟、日本三大传统主要出口市场份额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柬埔寨、越南等周边一些国家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利用成本比较优势,迅速进入这些市场,挤占了我国的份额。令人欣慰的是,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在其他市场有所发展,这一变化对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形成倒逼机制,亟须在稳固传统主要市场份额的同时开发新市场。

  扩大内需市场是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线。孙瑞哲提出几个亟须关注的重要现象:一是目前服装衣着类零售额的增速低于社会消费品增速;二是网络购物风起云涌,2012年全社会的网上销售总额突破13000亿元,其中纺织服装类突破3000亿元,占全部网上销售的24.45%,今后这种趋势还会继续扩大;三是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差距扩大,1980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支出的差距是3.05倍,2012年差距扩大到4.6倍,这对纺织行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亟须提高

  在资源方面,棉花问题搅动了整个行业。在孙瑞哲看来,其中有政策效应,同时也反映出产业发展对上游资源的依赖度问题。

  “棉花问题已然严重,今后有可能暴露出的另一个问题会更加严重,危及产业安全。”孙瑞哲解释道,去年我国涤纶生产总量突破3000万吨,占全国纤维加工总量的67%,占全部化纤产量的80%。显然,涤纶生产一旦出现问题,破坏性会大于棉花。涤纶的主要生产原料为PX,2012年,我国PX产能仅775万吨,对外依存度达到45%,今年或将超过50%。到2015年,我国对PX的需求将达2200万吨,如果格局仍无改变,我国涤纶产业命脉将把握在他人手中,势必对产业造成比棉花更强烈的冲击。

  在环境方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纺织行业废水排放和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已经名列全国第三,对纺织行业造成极大压力,2011年,纺织行业化学需氧量排放比2010年提高1.83%。由于采集数范围扩大,企业数量增加,致使虽然单位增加值下降了,但是绝对值逐年提高,减排任务更加严峻和紧迫。

  行业企业应如何应对资源环境挑战?孙瑞哲说,有不少致力于“走出去”的纺织企业为业内提供了成功范例。一种是在要素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寻求低成本地区,如柬埔寨、孟加拉、越南等;另一种是寻求资源,如如意科技集团在澳大利亚收购了950平方公里土地用于种植棉花,富丽达集团在加拿大收购浆粕企业。他强调,通过产业链向上延伸来维护产业安全性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

  保持政策稳定至关重要

  纺织行业是市场经济特色明显的行业,从资本构成来说96%以上是民营和海外资本。作为较早纳入市场机制的行业,纺织行业的政策效应也体现得比较充分,保持政策稳定十分重要。

  再看整个产业特色,我国纺织行业拥有从纤维生产、纺织加工到服装成品的完整产业链,“长周期如何应对快时尚”成为一大挑战。如何保持长产业链健康平稳有序的运行?孙瑞哲强调,我们要关注整个产业链的集成创新和互动,以及对终端市场的导向问题。

  与此同时,行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比如人口红利的消失。孙瑞哲补充道,中国竞争力的保持有赖于这些年的技术进步所带来的产业效率,不容乐观的是,今年我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将突破2亿,到2025年将突破3亿,成为全球老龄化国家,劳动力资源从原来的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同时新生代农村劳动力不愿意进入制造业,这使得如何通过劳动生产率提升和创新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成为一个迫切的话题。

  面对众多的挑战和压力,行业怎样才能突围继续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答案可以有很多,但追本溯源离不开科技创新。孙瑞哲表示,从2011年起,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着力打造纺织学术年会,推出学术带头人,其目的就在于推动行业创新,让科技创新在业内蔚然成风,成为真正的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