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宁波国际服装节开幕 查尔斯王子的御用裁缝秀手艺
时间:2013-10-25 09:15:45  来源:钱江晚报  共有条评论


Phillpa女士(右一)指导查尔斯王子裁剪。资料图片

  金发碧眼,略显丰满,一身浅绿色套装大方得体。当这位叫Phillpa的女士,出现在国际会展中心的6号展馆时,现场一下子兴奋起来。

  Phillpa女士,在英国“亨利百利”当了12年的裁缝师傅,手工定制西服的手艺堪称顶级。但是对服装裁剪门外汉的我们来说,还是她的另一个身份更让人激动——她是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的御用裁缝师,不仅帮查尔斯王子裁剪过西服,还“指导”过王子裁剪衣服。

  昨天,第17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Phillpa女士专门在现场为大家展示了裁剪技艺。

Phillpa女士现场量体裁衣。

  “亨利百利”每套5万元的西服

  王子每月要定制一套

  能见到查尔斯王子的御用裁缝,我们自然要打听一下王子的制衣细节。

  可惜的是,Phillpa女士没正面回这个问题,倒是“亨利百利”的中方负责人王标先生,向我们透露了一些皇室制衣的细节。

  王标先生,同时也是将英国“亨利百利”引进中国的牵线人。他说,查尔斯王子对定制西服的要求,只有四个字——非常的高。

  一般人穿衣服,讲究的是搭配。但是查尔斯王子更进一步,一开始就参与到了设计中来。他在定制的时候,会提出自己的要求——西服的纽扣是采用一粒扣还是两粒扣,要由他自己决定;如果是条纹西服,那么口袋上的条纹图案一定和衣服上的条纹对准,袖子的条纹也要与肩膀的条纹对直;还有一点,所有的扣眼都要手工缝制。

  王子的另一个坚持是,所有的面料必须全部采用英国本土面料,不要用意大利等其他国家进口的面料

  那么,王子的西服,要多少钱一套?

  王标说,“亨利百利”手工定制西服,每套的起价是2.2万元人民币,根据面料、辅料的不同,价格还会有所上升。查尔斯王子的衣服,每套的价格就在5万元人民币左右。一般他每个月都会定制一套。

  红帮裁缝对战英国裁缝

  手艺各有千秋,宣传还得跟上

  其实在宁波,也有引以为傲的裁缝技艺——红帮裁缝。中国第一套西装,第一套中山装都出自红帮裁缝之手。

  宁波是红帮裁缝的故乡,每年的服装节上,都是洋裁缝来展示技艺,未免有点说不过去,今年,红帮裁缝师傅也在现场搭起了台。

  只是跟外来的洋裁缝一比,手艺先不论,本土的红帮裁缝在宣传上明显还得加油。

  红帮裁缝今年是首次以展示裁缝技艺的方式参加服装节,展台位置也不错,就在英国“亨利百利”旁边,但英国“亨利百利”人气旺盛,“红帮裁缝”却是门庭冷落。记者是找了一圈,才找到了红帮裁缝的展台。

  两个展台一对比,英国“亨利百利”的展台明显高端大气上档次,“红帮裁缝”就有点乡土气了。

  “亨利百利”的19位设计师、裁剪师、缝纫师,身穿西服套装,打扮精心得体。无论是裁剪台还是缝纫台都是精心摆设,还带来了多套样衣。

  而“红帮裁缝”的展台只是挂了一些关于“红帮裁缝”工艺的一些介绍,现场裁剪的台子也比较简单,现场没有看到“红帮裁缝”制作的样衣。

  那么,两者的手艺相比,又如何呢?

  宁波红帮服装学校的老师林娇看了“亨利百利”的手工西服后表示,锁扣眼、锁珠边的技术,“红帮裁缝”要略胜一筹,更加精致,但是在胸部处理上,“亨利百利”更好一些,“亨利百利”手工西服在胸部上做的更加丰满立体,使人看上去更加健壮。

  虽然“红帮裁缝”自信技艺不输给“亨利百利”,但是酒香也得勤吆喝啊。

  英国顶级手工西服店和红帮裁缝

  明后年都准备在宁波开店

  其实从第一次参加宁波国际服装节开始,“亨利百利”就有意向在宁波开出中国首家店,如今两年时间过去了,“亨利百利”何时来到宁波?

  王标说,“亨利百利”要在中国、在宁波开店,最重要的是要有人员。

  早前,他们就想来宁波招人去英国学习“亨利百利”的技术。现在也已经选中了两名师傅,也送去英国培训了,但是这还远远不够。

  按照这样的进度,他们的计划是,2015年在宁波开出第一家店,此后,上海、北京的店面也将陆续开出。

  而“红帮裁缝”曾经在宁波也有手工定制店,因为客户群少,3年前就关闭了。但是,明年“红帮裁缝”手工定制店有望再次开张。

  曾经量体裁衣,手工定制是最普遍的制衣方式,但是被工厂化、生产线,批量生产取代之后,量体裁衣,手工订定的裁缝店慢慢退出了市场。

  但是这几年,量体裁衣、手工定制又有卷土重来之势,不过走的是高端路线,价格要高出成衣一大截。

  目前,在宁波的和义大道、月湖盛园、和义路都有手工定制服装店,价格非常高,一般都要上万元一套。

  链接

  明年流行——

  蓝绿色系,立体感面料

  昨天的国际会展中心五号馆,1600多块从全国各地遴选出的五彩面料,无声地诠释了明年的流行趋势:充满奇异立体效果的面料最潮,复古和民族风格的图案应用最多,蓝绿色系将最流行

  “如今的面料越来越注重科技色彩,像这块有质感能伸缩的微型几何纹样面料,看上去有点像鼠标键盘,但因为有伸缩性,能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效果,也给了设计师更大的空间。有立体感的面料是明年的一个流行趋势。”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今为了控制成本,纯毛或是纯丝、纯棉的面料应用已经开始逐渐减少,更多采用的是混纺的面料,但即使是纯毛的面料,也注重面料表面的微型立体感,让面料看上去温暖且更挺,也更耐穿。

  而明年最流行的颜色,自然是蓝绿色系。与来自大自然中的颜色不同,同样是蓝色绿色,应用到服装上更多的是采用“非自然”面貌,自然混色的效果使得蓝绿色系的面料更加柔和,不张扬,更容易被普通人接受。

  此外,民族风格的传统印花图案将是明年的大热。非洲风格和未来主义的结合,中国的轧染效果、织锦图案都将被更多的应用在面料设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