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纯棉落后时尚?
时间:2013-11-05 10:08:4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前几天,同事网购的衣服包裹到了,几个女同事围在一起,七嘴八舌的对新衣服品头论足。我拿起衣服,看了看吊牌的纤维成分,98%聚酯纤维,2%氨纶,随口问了句:“怎么现在的衣服都是化纤的料子”,同事接茬:“对啊,现在的衣服大多数都是化纤的,又漂亮又时尚,纯棉的衣服给人的感觉太幼稚了”。

  不知从何时起,不论是商场、网店,冬装、夏装,上衣还是裙子,纯棉的衣服开始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化纤面料。不得不承认,化纤面料的衣服轻薄、柔软、飘逸、色彩亮丽,设计的服装款式新颖多样,无论是甜美的雪纺小碎花裙子,还是显身材的聚酯纤维小外套,都能成为提升女生气质的亮点。特别是随着纺织技术的发展,出现的超仿真丝绸、超仿棉、仿麻等技术,使得化纤原料出现和天然纤维一样的性能,甚至在某些方面更加优越。

  但是,这就代表纯棉的衣服不时尚了吗?笔者倒不认为如此。

  长期以来,纯棉产品以其优越的舒适、吸汗、透气性而备受人们喜爱,一直以来都是人们选择纺织品的首选,但如今,纯棉纺织品在市场上却越来越少,这是与纺织企业上游的生产是离不开的。近年来,大多数棉纺企业陷入棉花原料成本过高的困境,企业生产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面对这种形势,许多棉纺企业开始减少棉花用量,在化纤中寻找非棉替代品。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棉花的使用量一直在下滑,而化纤的使用量却在不断上升。中国化纤协会会长端小平在分析2012年化纤行业经济运行时就表示,化纤产量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内外棉花价格的巨大差距迫使一部分棉纺企业不得不放弃棉花而选择了化纤

  虽然棉花的使用“量”在减少,但是笔者却发现,纯棉制品的“质”却在向高档化提升。在淘宝网搜索,一条普通的雪纺连衣裙价格在八、九十元左右,而一条普通的纯棉布裙则要120元以上。同样,在商场的某品牌男装专柜可看到,一件男士纯棉衬衫价钱约四、五百元,而同样款式的含棉量很少的衬衫价钱是200多元,与纯棉相比价格相差一半还多。

  追溯到纺织品生产源头,以这两年棉纺织企业生存状态可知,我国的棉纺织企业,凡是做高档纯棉纱的,相对于那些做常规纯棉纱产品的企业日子要好过的多。当前,国内外棉价差巨大,大量进口纱冲击国内棉纺市场,多数中小企业不堪重负限产、停产,甚至倒闭,而生产高端产品的棉纺企业,却面不改色,笑看风云,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我国的高支纱纺织技术是国外不具备的。

  棉花原料价格高,相对应的下游纯棉纺织品价格自然就贵。对于高端消费者来说,可能他们选购纺织品时价格并不占主要因素,只要东西好,贵一点无所谓,所以纯棉产品自然就向高端市场靠拢。而对于大众消费人群来说,选购商品的时候价格是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只要款式时尚、新潮,什么材质的并不太看重,所以化纤产品就被贴上了“快时尚”的标签。

  纯棉产品从纺纱到成品向高端化迈进,也是我国棉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