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表面活性剂在纺织印染工业中的应用及对环境的影响”高层论坛在沪召开
时间:2013-11-27 09:56:42  来源:东华大学  共有条评论


  11月8日,由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主办,东华大学、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和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的“表面活性剂在纺织印染工业中的应用及对环境的影响”高层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阮宝君、我校副校长俞建勇、院士周翔、郁铭芳、段宁、孙晋良、蒋士成、姚穆等出席会议。来自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以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等80余位专家与会。

  俞建勇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致辞,对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相互借鉴和分享先进的技术成果和理念,共同努力,为进一步推动我国传统纺织印染工业向环境友好型产业的转型作出贡献。周翔主持开幕式,介绍了举办论坛的背景,希望论坛的举办能够促使社会各界更加重视表面活性剂的生态安全问题,推动我国进一步完善在表面活性剂安全使用和管理方面的制度和法规。

  作为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咨询项目“表面活性剂在纺织品加工和使用中的应用状况及其对环境的影响”实施过程的重要环节,此次论坛汇聚了众多业内同行和跨行业专家,就项目研究成果展开交流研讨。项目负责人周翔院士对项目立项及实施情况作总体介绍,据介绍,表面活性剂是纺织品印染加工中除染料涂料和各种功能用剂外,用量最大且不可或缺的助剂,同时又是消费者洗涤纺织品所用洗涤剂中的主要成分,它与纺织品印染加工和纺织品的使用关系密切。目前我国对纺织品印染加工所用的表面活性剂的种类、用量及毒性危害等问题尚没有深入的认识和规范。基于这样的背景,周翔院士带领以东华大学为主的团队于2012年主持申报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咨询项目“表面活性剂在纺织品加工和使用中的应用状况及其对环境的影响”,围绕表面活性剂在纺织品印染加工和家用洗涤剂中使用状况展开深入调研。项目的调研对象包括印染加工、消费者使用两方面的表面活性剂,特别是对生理和环境影响明显的APEOs类表面活性剂。项目还根据内容细分为三个研究小组,分别是“表面活性剂在纺织品生产和使用中的应用状况”、“纺织品生产中表面活性剂耗用量”和 “纺织品、废水、环境中APEOs及其降解产物的分布调研”。三个研究小组的组长朱泉教授、胡逊博士和屠天民副教授分别介绍了研究成果。通过相关调研,项目组对我国表面活性剂的监管和使用提出建议,如:建立对城市污水处理厂和淡水水系APEOs监测管理机制;加强对含表面活性剂的纺织助剂生产和使用的监管;通过政策导向加速APEOs替代品的开发和推广;建立或完善强制标准,切实做到限用/禁用APEOs等。这些措施对降低表面活性剂对环境的影响,对纺织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论坛还邀请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士段宁、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子健、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李瑞萍、福建省纤维检验局局长王明奎、全国工业表面活性剂理事会理事长黄洪周和上海安诺其纺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唐增荣等6位专家,围绕印染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化学品的风险管理与危害评估、纺织品上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Os,残留量的检测分析、表面活性剂的低碳绿色发展等内容作报告。

  周翔院士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周翔表示,各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不仅涉及纺织印染领域,还涉及到许多跨学科、跨行业领域,进一步扩大了与会人员的知识面,加深了对以往不熟悉领域的理解。周翔同时代表课题组表示,将结合论坛中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报告,在表面活性剂乃至其他工业用化学品的风险管理和危害评估方面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