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捐赠衣物太多 志愿者大妈们急了
时间:2013-12-11 08:52: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p>    热心的市民送来了大量的旧衣物。</p>

热心的市民送来了大量的旧衣物。

  禅城区祖庙路、人民路交叉口,昨日上午十点,大量私家车涌到此处,车主们都是前来捐献旧衣物的,过多的私家车甚至堵塞了附近交通;而另一边,活动现场已堆积了上百袋大包小包的衣物,成包的衣物仍在不断增多。这一切,让美姨等志愿者措手不及。这是一群由退休老太太自发组织的志愿团队,发起者为祖庙街道的居民美姨,今年81岁,她的助手是十多名年龄均超过60岁的退休老太太。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向热心市民募捐衣物,然后由美姨带队,亲自送往广西柳州山区的贫困村民。

  昨日,她们的公益活动却遭遇尴尬:市民捐赠衣物太多,超出了她们的处理能力。

  委婉拒收衣物,市民表示不解

  美姨称,10日系活动发起的第五天。她们原希望得到400袋衣物、部分现金,活动持续3天时间。但活动从6日开始,持续3天过后,收到的捐赠衣物只有120袋,故决定将活动延长两天。

  但有热心市民将此事件转发于网络,活动信息迅速为很多市民知晓。活动第四天,市民捐赠衣物开始“井喷”,美姨等人已经总计收到捐赠衣物360多袋;活动第五天,不到十点钟,总计收到的衣物已超过400袋。志愿者们开始为太多的捐赠衣物发愁。热心市民仍不断赶来,无奈,美姨等志愿者开始委婉拒收衣物,并希望市民通过捐赠现金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爱心。有部分市民表示不解,两位来自地产公司的爱心人士,因带来的8袋衣物捐赠遭拒,情绪很激动。

  “原计划300多袋,现在收到近600袋”

  美姨曾是佛山一纺织厂女工,退休后从事志愿者事业已达14年,在她的感召下,不断有退休老太太加入其志愿事业,人数不定,一般情况下有十多人。“每年最少组织两次活动,多的话组织三到四次,向广西等地方的贫困村民捐赠旧衣物、生活必需品等,每次受惠者约两三百人”,美姨最骄傲的是,雅安地震发生后,她曾组织向灾区群众提供了500床棉被。

  但令美姨等人尴尬的是,她们很多时候心有余而力不足。以此次活动为例,她们原希望向广西柳州部分山区贫穷村民提供帮助,每户一床棉被、200元现金、50斤大米、10斤盐、四五件衣物。若有多余资金,则置换为一些生活必需品发放。

  “我们希望市民捐赠的是,衣物最好是八成新,不要太破烂;更多捐赠一些现金,除了运送衣物的费用外,还可为村民买些生活必需品”,美姨等志愿者抱怨,“但很多市民却是扔下衣服就走,不仅没有分类,还有如内衣内裤等无用的衣物,我们都是些老太太挑拣起来很费劲”。

  其次,将捐赠品送到贫困村民手中,“原计划300多袋,需要一辆大货车,入山区后再分5辆小车装运;现在收到近600袋,需要的车辆翻了一番。我们都是老人,组织起来很麻烦”,美姨称,“于是,我们告诉热心市民,衣物明年再捐,现在已超出我们的处理能力”。

  延伸

  街头募捐 资质也是个槛

  而市民争议最大的是,美姨等人希望他们捐赠更多的现金。“我们并没有设置标准,依市民自己意愿捐赠。很多人都是理解的,年轻人很多捐了100元,而中老年人则更多捐十几元不等”,美姨称,“但有少部分不理解。只有衣物,没有运输费用,东西怎么送到村民手中呢。我们希望市民表达爱心的方式更理性一些,不是说捐了衣物就可以了。另外,所有的钱都是我们共同保管的,如果别人说什么,我们也不会在乎”。

  昨日,记者采访到佛山市民政局有关科室。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基金会、慈善会等社会组织或机构如需向社会公开募捐,需具备有关部门认定的接受社会捐赠的资格,具有募捐资格的组织或机构可提供专用收据。个人或群体没有向社会公开募捐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