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能源“双控”下的用能结构悄然转变
时间:2013-12-12 09:06:41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进入冬季,正是印染企业采购燃煤的旺季。然而,在浙江宇展印染有限公司内,以往成堆的煤场已经消失,今年10月底,该公司14台定型机全部完成“煤改气”,结束了燃煤的历史。

  像宇展印染通过“煤改气”等方式来改变用能结构,在柯桥区印染企业内日趋增多。记者从柯桥区经信局能源科获悉,随着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下,节能降耗要求日趋严格,近年来,柯桥区已有不少企业积极探索天然气、太阳能、沼气发电、地热等清洁能源来替代燃烧煤炭等传统能源,并取得较好成效。1至10月份,全区规上工业能耗消费总量、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分别下降4.3%和8.3%。“与能源消耗总量增长控制在4%以内、规上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7%的‘双控’目标相比,全区预计今年能顺利完成目标任务。”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尤其是总量控制,柯桥区不升反降,这与清洁能源使用有着极大的关系。

  利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推动产业升级,成为亚太特宽幅印染有限公司的突破口。循环用水、安装节电变频器……位于安昌的亚太特宽幅印染公司把节能降耗作为提高经济效益的抓手,走出了一条在发展中节能、在节能中创造效益的新路子。今年,该公司花大手笔投入,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完成“煤改气”工程。

  滨海是柯桥区用能大区域,也成了全区用能结构渐变的主力军。近年来,滨海工业区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为契机,初步形成了以物质循环利用和能源梯度利用为核心的纺织印染、饲料加工、废弃物再生利用等三大循环产业链。2012年,滨海工业区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和万元增加值能耗分别为1.27吨、1.52吨标煤,比2007年分别下降22.1%和22.4%。

  通过技术改进和企业转型升级,滨海工业区印染企业的用能结构正在发展转变。两年前,以红绿蓝印染公司为试点,在全区印染范围推广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为定型机加热定型时,绝大部分印染企业持观望态度,少有人问津。然而,两年后的今天,不少印染企业自觉地采用了天然气加热。绍兴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承担滨海工业区供应天然气任务,目前该公司已对地处滨海的红绿蓝公司、迎丰公司、华夏公司等诸多印染企业进行供气,日供气量近10万方左右。据了解,当前天然气管道已铺设到滨海工业区,不少印染企业表示了安装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