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业转型升级打造“服装名城”
时间:2013-12-13 17:07:16  来源:定居网  共有条评论


  潮南纺织企业拥有全球最先进的  生产技术设备。

  本报讯 记者王开颖摄影报道:年生产能力高达8000万米,如此规模的纺织企业以前必须雇用五六百名生产工人,但位于潮南区两英镇的汕头市鼎泰丰实业有限公司现只需要100来名工人,省却了“招工难”、“用工贵”等烦恼。这家企业拥有包括目前全球最先进的日本东伸全自动印花机在内的一大批进口生产技术设备,每台大型设备用不了几个人,生产效率却大幅提升。

  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改变产业发展轨迹。去年,潮南区企业共生产各类内衣、家居服装10.2亿件,纺织服装行业创产值316.9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52.5%。今年以来,潮南纺织服装产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1至10月份全行业创产值323.4亿元,已超越去年全年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比率也提高至58.4%。

  打“组合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潮南区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内衣家居服装名城”,全区现有纺织服装产业链生产企业1万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77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在整个潮南经济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但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新的历史时期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新一届潮南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将推动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作为经济发展的重头戏来抓,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利用高新科技和现代管理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抢占高端原材料生产、产品研发设计展览展示和品牌营销等“制高点”,并抓紧规划建设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平台,做强做大纺织服装区域品牌

  出台22条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制订《潮南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规划》,加快规划建设中国潮南纺织创新基地和纺织印染环保工业园,举办每年一届的内衣家居服装节和纺织制衣工业展览会,层层选拔内衣家居服饰“文化使者”……潮南区去年以来打出的一连串“组合拳”,有力地推动纺织服装企业的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为潮南纺织服装产业描绘了宏伟的发展蓝图。

  “阿迪达斯”采购潮南产布料

  本月11日下午,记者在市鼎泰丰实业有限公司产品展厅看到了目不暇接的一幕:货架上密密麻麻地挂满了花纹各异、色彩斑斓的布料样品,几名采购商正在认真地比较挑选。“我们企业每年都要推出3万多个新品种,目前全部花色品种已达15万多种。我们的产品除供应潮南多家知名服装企业外,还销往国内很多省市并出口到欧美、亚洲一些国家,世界名牌阿迪达斯以及日本、韩国的不少服装生产企业都向我们采购原材料。”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荣洪告诉记者,“潮南的纺织服装产业链非常齐全,要什么有什么。我们处于产业链上游,中下游的企业更多。”

  创立至今只有5年的鼎泰丰公司是一家集纺织品研发、印花、染色及后整理于一体的现代化纺织企业,该公司一开始便确立了“科技创新、绿色经营”发展思路,与多家科研院校开展战略合作,建立起强大的技术支撑团队和管理团队,致力于纺织印染技术及工艺的研发与创新,成为“国家家居服面料开发基地”并创建了“广东省纺织印染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服装企业制订国家行业标准

  走进位于潮南区峡山街道的广东美标服饰实业有限公司,记者真切感受到另一派热气腾腾的生产气象。这家已有34年历史的知名家居服生产企业,早在2005年起就承担和参与了国家行业标准《睡衣套》FZ/T81001和《针织家居服》FZ/T73017的制订工作,成为汕头首家承担制订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在同行业中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在国内市场,“美标”有着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和美誉度,拥有超过1000家的专卖店、家居馆和高端商场销售专柜。自去年起,“美标”顺应潮流涉足电子商务领域。今年的“双11”,“美标”通过两家淘宝授权代理商,取得了一天销售近1000万元的佳绩。

  面对厦深高铁即将开通的新形势,美标淘宝店峡山分部负责人郭育创认为:“潮南是全国主要的家居服装、内衣和内衣面辅料生产基地,很多知名企业每年都举办春秋两场订货会,全国各地大量客户应邀参加,而且很多知名品牌都有自己的天猫店。高铁开通后,将更加方便外地客人前来潮南,刺激物流业发展,对企业尤其是电商企业非常有利,进而会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明天,以“回顾奋斗历程、展望发展前景”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潮南)内衣家居服装节经贸活动将在潮南区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400多名专家学者、潮南籍知名人士和企业家济济一堂,敦睦乡情乡谊,助推家乡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