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浙江制造踏上新丝绸之路 运输成本节省了四成
时间:2013-12-25 09:23:39  来源:杭州网  共有条评论


  昨天,由义乌市久华报关代理公司代理报关的一个装满台灯、玻璃工艺品的集装箱,在铁路义乌西站海关监管场所装上车。通过铁路运输,只要十多天,就能出现在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的超市里了,比之前传统的运输途径,节省一半以上的时间。

  在今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明确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目前发改委方面已经开始针对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省份进行调研,初步确定的范围包括浙江在内的14个省。作为新丝绸之路的起点义乌,今年开辟“铁路转关”新通道,率先打开了中亚五国的大门。

  离开义乌几年的中亚贸易商回来了

  从今年11月份以来,义乌市太平洋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丰贤又开始频频接到贸易商依力哈尔的电话了,要求他代理安排小商品的仓储和货运。

  依力哈尔从事小商品的跨境贸易已经有十多年了,主要把义乌的艺术品、梳子和发夹等小商品,贩卖到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但由于义乌没有直接通往中亚国家的途径,而是要通过俄罗斯转运,非常麻烦。2010年左右,依力哈尔关掉了义乌的办事处,转到乌鲁木齐采购,虽然小商品的选择余地小了,但物流方便很多。

  今年8月份开始,听到了一些变化的依力哈尔又开始频频联系义乌的一些老朋友了。让他们帮忙租赁办公楼,招聘翻译,还频频跑市场,打算和以前的供货商重新建立关系。今年11月份,依力哈尔已经在义乌采购了两个集装箱的陶瓷艺术品,运到哈萨克斯坦销售了。

  物流时间缩短大半

  依力哈尔听到的变化,其实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的。

  由于没有出口通道和出海口,义乌小商品出口中亚国家渠道并不畅通。古代中国的茶叶、丝绸运抵中亚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靠的就是著名的“丝绸之路”。

  为了打通小商品的新丝绸之路,义乌海关等部门积极争取,建议开辟“铁路转关”新通道。今年4月23日,“铁路转关”得到上级部门批准正式付诸实践。目前已经开通了义乌至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的铁路集装箱运输线路。

  铁路运作方天盟实业公司副总经理方旭东介绍,小商品出口中亚五国,在义乌完成报关后,通过“铁路转关”的新模式,7天后抵达阿拉山口海关,一般12天就可以出现在阿拉木图(中亚第一大城市,哈萨克斯坦的金融贸易中心)的超市里。

  在这之前,义乌小商品必须先经公路运输,到宁波和上海等地报关出口,通过海运到达俄罗斯的主要港口,再通过俄罗斯的腹地城市运至中亚国家:“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差不多要40天左右才能到莫斯科,50天左右才能到阿拉木图。这还没有考虑冬天冰冻气候下,这条线的物流停止工作的因素。”方旭东说。

  物流费用降低四成左右

  物流周期大幅缩短的便利性立即吸引了来义乌采购的贸易商们。在今年4月份开通这一新丝绸之路以来,越来越多的采购商选择这一线路出口货物到中亚五国。据天盟实业公司统计,目前每天的火车发货量达6-10个集装箱标准箱。义乌海关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18日,通过这一线路出口中亚国家的集装箱,已经超过了1000个。“这大大超出了之前我们的预计水平。”义乌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货运时间大幅缩短外,相关的物流成本也因此减少。方旭东说,通过宁波的海运加上俄罗斯的内陆运输,一个集装箱标准箱从义乌运到阿拉木图的货运成本,大概要5万元人民币以上,而通过铁路直接过阿拉山口到阿拉木图,成本大约是3万元,节省四成左右。

  物流成本降低反过来提高了义乌小商品在中亚国家的竞争力。义乌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义乌出口到中亚国家的圣诞用品,基本上以中低端产品为主,一个集装箱节省2万元的物流费用,相应拉低圣诞用品的零售价格,直接推高了义乌商品在当地的销量。

  义乌小商品出口中亚现跨越式发展

  义乌市太平洋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运输的货物,占到这一新丝绸之路货运总量的一半以上。公司负责人刘丰贤说,这条线路上目前公司每个月要发120个左右的集装箱,产品以日常生活用品为主,例如锅碗瓢盆、衣服、鞋帽等。目前中亚国家的生活水平和中国内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仿,对生活消费品的需求量很大,而他们对中国的产品相当欢迎,有一种长期存在的信赖感。“中亚地区相对气候较冷,义乌生产的一款里面带抓绒的胶鞋,在那边相当受欢迎,最近刚发出去两个集装箱;8月份以来,圣诞用品出口到那里也相当集中。义乌产的玩具销量很大,每个月通过铁路转关出去的大约有50-60个集装箱,占到货物总量的一半。”刘丰贤说。

  由于从义乌起始,通往中亚的新丝绸之路今年开通,不仅给义乌当地的小商品出口插上了“翅膀”,还吸引无锡、台州、温州等外地企业纷纷来义乌申报出口,通过新丝绸之路,经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运抵中亚及俄罗斯。

  新丝绸之路的开辟,使得义乌小商品对中亚国家的出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1-11月,经义乌海关出口到中亚五国的外贸总量达5790万美元,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最多,出口总额为2458万美元,纱线纺织和机电产品出口总额分别为1219万美元和774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出口量几乎为零。

  据悉,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义乌未来还将陆续开通经二连浩特往蒙古,经凭祥去往东盟国家等线路的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业务。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惠及浙江制造

  在今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快沿边开放步伐,允许沿边重点口岸、边境城市、经济合作区在人员往来、加工物流、旅游等方面实行特殊方式和政策。建立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称,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和外交部联合召开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座谈会,听取地方及有关部门对推进经济带建设的意见建议。其中西部9省区市和东部5省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包括浙江。多名专家认为,这可能意味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范围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所辖省份,已经初步确定。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认为,丝绸之路在国际上有较高的知名度,是中国和第三世界国家重要的经贸往来的路径,所涉及的省份将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心,依托于此可推动我国向西开放,促进中国与中亚、南亚、西亚、东欧、西欧各国的合作交流。从浙江来说,中亚国家和浙江的贸易互补性很强,中亚国家需要浙江的小商品和轻工业产品;而中亚国家的能源和矿产资源也是浙江发展亟需的。从今年1-11月浙江对中亚五国出口8.5亿美元,进口2.7亿美元的情况来看,双方外贸的发展潜力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