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政府策略
时间:2014-01-01 08:53:56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国际经验表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必须高度重视创新元素的作用。特别要依靠体制机制、管理、组织等全方位的创新所形成的内生动力,助推印染业的转型升级。

  一、以完善诚信制度、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为重点,加大基础性环境建设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政府不能仅限于立项、审批等常规性行政工作,更重要的是创新工作理念,从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如知识产权保护、信用制度建设等。

  (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知识产权制度在聚集创新要素、促进创新、转变发展方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如果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就会严重挫伤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社会上“一哄而上”的侵权模仿现象就会泛滥成灾。随着政府加大对自主创新的宣传和引导,柯桥区印染业自主创新的意识日趋增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也因此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为此,要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着眼长远,切实形成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二)加大诚信体系建设。诚信是润滑剂,它能使任何一个群体和组织的运转变得更加高效。诚信的缺失,一定程度上会增加企业的风险和成本。因此,政府要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方面要结合绍兴市柯桥区地域文化,加大宣传力度,弘扬诚信文化,打响“诚信柯桥”品牌;同时,要严厉打击市场交易中的各种失信行为,让失信者付出代价,让守信者不吃亏。

  (三)建立有效的政府规制体系。适当有效的政府规制能够形成一定的倒逼机制,促进印染业向创新发展的模式升级。根据柯桥区印染业的发展现状,建议政府可适时适度提高环保、技术等标准,并严格执行,引导印染业把创新作为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唯一途径,而不是低层次的竞争。

  二、以强化金融对产业转型支撑为重点,加大政策环境建设

  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往往会面临着合格考验和风险,如大量资金投入,较多人力物力投入等。如果没有一定的政策支持,企业就会缺少动力。

  (一)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培育和发展中小金融机构体系步伐,明确业务范围和服务对象,大力发展村镇银行、社区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机构,真正为柯桥区印染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融资等金融服务。积极探索由民营出资成立会员制模式的转贷基金,有效解决当前实体经济转贷难问题。

  (二)加大风险投资支持力度。印染行业作为传统产业,其转型升级,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因此离不开风险投资支持。政府应加大政策激励机制,增加风险资本的供应渠道。为此,建议成立一批由多元投资主体构成的风险投资公司并积极引进国外风险资本以促进柯桥区印染行业提升和快速发展。在此基础上,政府应加大信息服务、信用担保等措施来促使风险资本对产业转型的支持。

  (三)加快主城区金融集聚区建设。柯桥主城区金融集聚区建设是助推传统产业转型的金融引擎。要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业项目落户多部门联合协调机制,切实增强各部门联动的实效性,着力推进项目落户的进度。对引进的金融服务业项目,尤其是知名项目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实行提前介入,主动跟进,全方位优质服务。

  三、以引领企业攻克关键领域难题为重点,加大行政环境建设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推动产业向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变,是一项艰难的长期过程。为此,需要政府在印染业转型中发挥服务平台的引领作用。

  (一)采取多种模式技术研发。首先,相关部门要加大调研力度,摸清柯桥区印染行业中助剂开发、染整工艺、材料组合等等具有基础性、战略性的技术领域。其次,在组织专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选择一些市场前景好、有推广价值的关键技术领域,通过整合现有的人才队伍、科研设施等资源,联合企业或其他社会资本进行突破。对于涉及印染行业的共性技术研发所需的硬件投入,如实验室、仪器设备等则由政府财政直接投入。

  (二)加强公共平台建设。区级层面成立领导、协调的工作小组,将部门、各条线的各种政策进行梳理,建立印染企业的服务网站,企业可以网站了解各类信息,并通过网站进行项目申请,获取服务,为企业创造良好、开放、共享的公共平台。

  (三)发挥好印染协会的作用。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印染协会建设的指导力度,努力建设成为互利协作的行业平台,如多举办沙龙、培训研讨、资金洽谈等活动,促成集群内的企业和企业之间、企业与集群内外的科研院所之间、集群上下游之间发挥协同创新效应。

  四、以营造“创新、竞争、开放”文化为重点,加大创新环境建设

  良好的创新文化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智力和活力,有利于营造“创新、竞争、开放”的创新文化。

  (一)继续做强柯桥纺博会的品牌。纺博会在继续保持原来良好办会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要强化整合、创意、策划,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要提高参展商的准入门槛,提高展会品位,鼓励那些有创意、有新品、业绩好、社会美誉度高,对纺博会贡献大的企业优先参展。

  (二)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完善教育、医疗、文化、商务、旅游、休闲等城市各类配套服务设施,为环境留人、事业留人,提供一流的硬件条件。以教育为例,一是绍兴市柯桥区作为教育强区,有许多优秀的高校毕业生都没有回到家乡来创业就业,应大力实施“越才回归”计划,吸引更多绍兴籍人才建设家乡。二是抓住浙工大之江学院迁址柯桥的契机,根据柯桥区传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学院的专业设置,提升办学水平,真正使毕业的大学生在柯桥区的传统产业发展壮大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大力培育企业中介服务机构。政府要加大奖励力度和政策优惠力度,继续探索和加大培育多种经济成分组成的中介服务机构,为实体经济构筑专业化、社会化的服务平台。同时,要尽快出台中介机构评估实施意见,指导社会组织评估工作,让更多中介服务组织参与并获得政府优先购买服务。从而使企业更集中精力做精做强产品和事业,使中介机构有生存发展和提升水平的潜力和空间,从而形成政府、中介、企业的良性互动。

  (作者单位:中共柯桥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