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行业2014,改革带来新气象
时间:2014-01-07 09:59:2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被称为“改革年”的2014年,承载了纺织行业更多的期许。“十二五”后期的发展一方面将按照既定的路线前行,一方面也要思考如何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精神。在新的一年里,伴随着改革新气象,伴着各位协会会长的祝福,我们相信,政策将为纺织行业带来更多红利。市场竞争一定不会辜负拼搏者与奋进者。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 端小平

  信心在改革进程中更可贵

  2013年依然是全球经济处于调整和恢复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化纤行业走得不轻松。

  受大环境的影响,内外市场需求疲软、产能惯性增长、能源价格和人员成本不断上升等诸多因素,使得低成本发展模式越来越不适合当前形势的需要。我国化纤行业推动以质取胜、打通产业链等工作迫在眉睫。围绕技术和市场,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和企业一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效果开始显现。

  2013年,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与恒逸集团携手启动了“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恒逸基金”,用于对行业创新成果和优秀论文的奖励,以鼓励行业切实有效地开展学术研究,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2013年,中国化纤工业协会成功举办了“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将国内外行业高端人士汇集在一起,共同商讨行业当前和未来发展面临的难点、热点问题。

  此外,中国化纤工业协会还携手有关单位成功发布了2013/2014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报告,并同期在北京中国国际纱线展上携手百家优质企业打造了主题为“纤动世界 美丽中国”的中国纤维馆。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我国全面深入改革的新征程。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暂时困难,为中国经济模式的转型提供了一个充分认识、主动升级的机会。在过去的经济改革浪潮中,化纤企业获得了改革所带来的产能规模、市场和效益,使得中国成为世界化纤大国。2014年,我们只有密切贴合国家和行业所制定的新的战略,才能再次享受到改革所带来的红利。转型和升级将是个痛苦和艰难的过程,需要耐心,更需要坚定和勇气。

  中国丝绸协会会长 杨永元

  抓紧政策机遇持续调整升级

  在过去的2013年里,中国茧丝绸行业紧紧抓住内需市场政策机遇,通过加快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等有力措施,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有效地化解了外贸出口增长乏力、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生产要素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各种不利因素,确保了行业经济稳定运行,为引领和推动世界丝绸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4年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新起点。近期,国家8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茧丝绸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的文件,明确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增强了全行业上下发展茧丝绸的信心。党和国家的各项改革举措,对行业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赋予了新的使命。

  2014年,是我国茧丝绸行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之年,中国丝绸协会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8部委文件提出的行业发展重点任务开展工作,突出以“坚持服务宗旨、坚持改革发展、坚持调查研究、坚持不断创新”为抓手,着力提升协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以科技创新驱动为先导,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加强高档丝绸标志宣传与推广,推动实施行业品牌发展战略;传承和弘扬中国丝绸文化,不断增强传统产业的文化竞争力;继续以生丝电子检测国际标准研制为契机,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世界丝绸业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毛纺行业协会会长 彭燕丽

  期待“改革年”政策红利

  2013年,毛纺行业开局平稳,但二季度行业运行压力加大,特别是出口市场规模出现较大萎缩,下半年运行有所回暖,全年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局面。

  展望2014年,虽然宏观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毛纺企业面临的羊毛价格高位运行,综合成本上升,环保压力增大,资金紧张等问题短期内难以缓解,然而宏观层面支持经济平稳增长的有利因素正在增加。

  2014年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多项改革有望全面推进,“改革年”值得期待。此外海外需求有望保持温和复苏,为外需平稳增长提供有利条件。毛纺企业只要树立信心,积极应对,勇于创新,精于管理,承担责任,绿色发展,就可以保持持续的竞争力。

  中国麻纺行业协会会长 许吉祥

  开启麻纺织绿色时尚文化年

  2013年,中国麻纺行业坚持巩固扩大出口,拓展内需市场,创建品牌文化,做强终端产品,有力地促进了中国麻纺织行业的健康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3年,我们坚持以提高麻纺织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为中心,巩固加强出口,扩大内需市场,抓紧做好中国麻纺织行业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工作;抓紧做好麻纺织产品标准修订和制定工作;抓紧做好优质麻纺织原料和产品价格体系建立工作;抓紧做好与法国、比利时、荷兰、日本、印度、孟加拉等国家的相关机构合作0开发我国内需市场和品牌建设的工作;抓紧做好麻纺织企业技术设备更新改造和转型升级工作。

  2014年是发展中国麻纺织行业重要的一年,中国麻纺行业协会已决定将2014年定为中国麻纺织绿色时尚产品文化年。

  中国麻纺行业将按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总体工作的部署再接再厉,与全体会员单位一起携手共建“中国麻纺织绿色时尚产品文化年”。这必将快速提高我国麻纺织产品的知名度,扩大麻纺织产品的内需市场,促进我国麻纺织企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