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杭州每年3万吨旧衣被扔 环保组织将回收旧衣二次处理
时间:2014-01-07 09:49:48  来源:青年时报  共有条评论


月底起,这样的熊猫旧衣回收箱就会出现在杭州的社区里。

  新年到,买新衣。衣橱里大量的旧衣闲置怎么办?据了解,杭州每年有3万吨旧衣被扔掉,而被扔掉的旧衣,即便是被掩埋,但是其中的纤维制品很多年都不会腐烂。然而,如果对旧衣进行回收再利用,既节约又环保,还可以减少城市垃圾。

  本月底,在文晖街道的各个社区,你会发现一个大熊猫形状的大箱子,而箱体上写着“旧衣回收”几个字。这是环保组织绿色浙江和杭州申奇废品回收再生有限公司推出的一项公益活动,即将在社区推出旧衣服回收箱。而回收来的旧衣物,经过分类挑选,进入工厂二次处理后再利用。

  杭州每年3万吨旧衣被扔掉

  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统计,每年我国大约有2600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

  杭州申奇废品回收再生有限公司副总李震介绍,目前旧衣有两种去处,一是进填埋场,二是转赠他人,不过最后的归宿同样也是填埋场。他对记者表示,杭州每年产生的旧衣大概有3万吨,如果加上鞋子、帽子,则有5万吨。

  事实上,在被丢弃的纺织品和衣物中,可以重新利用的比例高达95%。每吨旧衣服回收利用后,可生产0.99吨无纺布或0.99吨分色棉纱,等于节约1.1吨纺织原料或0.8吨棉花,同时还省下了35%生产同等无纺布的能源,以及节约了20%生产同等棉纱的能源。旧衣回收能够节约水资源、石油、棉花等自然资源。此外,回收利用旧衣物还能大大减轻环境负担,因为纤维制品被如果当作普通垃圾掩埋,很多年都不会腐烂。

  李震认为,杭州每年产生这么多旧衣服,如果回收利用得当,既节约又环保,还可以减少城市垃圾。

  环保组织将开展旧衣回收

  其实,从去年4月起,杭州市政府就启动了旧衣回收工作。全市50个街道社区内都设立了一个旧衣服捐赠点,每月一次回收旧衣物。但是,目前可接受捐赠的衣服为八成以上新的干净秋冬旧衣裤,那么八成新以下的衣物怎么办呢?

  近日,记者从绿色浙江获悉,他们即将启动垃圾归队项目,第一步从旧衣回收开始。该项目负责人李薇介绍,他们会先在文晖街道开始,慢慢向各个社区铺开。到这个月底,文晖街道的各个社区,市民都能看到一个大熊猫形状的大箱子,而箱体上写着“旧衣回收”几个字。如果居民有搁置的旧衣物,不妨送去回收。

  李薇说,回收过来的旧衣物会分别处置:成色较新的进行慈善捐赠,其他的将由专业的公司进行资源化再利用的尝试,而经过再加工生产的产品将返回到社区,由社区进行支配。

  在这个旧衣回收项目中,李震介绍,不符合捐赠,他们会按照衣服的种类进行分类,分成化纤、涤纶、棉纶等等。然后,将它们分别送到相应的工厂进行二次处理。

  李震透露,公司是从去年才开始回收旧衣,但不同于电子垃圾,旧衣是低价值的物品,二三百元一吨,很多人根本没兴趣将旧衣送到回收站。而这次与绿色浙江合作,就是希望通过方便市民,回收更多的旧衣,然后进行规模化处理。

  服装品牌也已推出旧衣回收

  除了专业回收公司之外,也有服装品牌推出了旧衣回收的活动。去年8月8日,快时尚品牌H&M在全国所有门店启动了“旧衣回收计划”。顾客将一袋旧衣拿到门店,H&M就能给顾客一定的优惠券。H&M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出旧衣回收计划是为了减少被填埋的纺织品数量,也减少时装行业对环境的影响。

  H&M回收旧衣服后,将交给来自瑞士的一家名为ICO的科技公司来处理,而这家公司的母公司为SOEX,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专门从事纺织品和鞋类回收及再利用的集团。回收的衣物会根据400多项不同的标准得到分类和评估。再根据纺织品品质,回收物被归为以下几种类型:重新穿着、重新利用、循环使用及生产能源。

  根据2012年12月ICO回收的衣物数据,可以重新穿着的衣物比例平均为40%至60%;可以重新利用的衣物比例为5%至10%,无法重新利用的纺织品通过循环处理,生产纺织纤维;或用于汽车行业,制造阻尼和绝缘材料等产品。循环再利用的衣物比例为30%至40%。最后,无法重新穿着、重新利用或循环使用的衣服可以用来生产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