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温州服装产业需要“串”起来 形成区域影响力
时间:2014-01-08 18:28:33  来源:温州商报  共有条评论


  2013年,温州,这个拥有1700多家服装企业,服装工业总产值超600亿元的城市,成为全国首个“中国纺织品服装品牌中心”试点城市。

  有业内人士认为,只有整个行业强,才能留得住优秀企业,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温州服装要像意大利服装一样,发展“群体经济”,吸引全球买手到此采购下单。温州市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表示,温州拥有很好的产业基础,但当前面临重重压力,要再现活力,必然要重塑区域品牌。今后,可以更为灵活、多变的方式,在渠道、人才、技术等各方面进行整合、重组,把产业“串”起来。目前,行业正在筹划建立集中的服装展示销售中心,重现有形的产品市场,形成集聚的影响力,并以此为孵化器,培养更多生力军。

  服装产业面临全新考验

  “我们的衣服现在已经摆到了巴黎最繁华街头的精品店内。”与记者说这句话的,是2009年刚刚成立的、温州一家只有80多个工人的男装制衣厂老板。在温州的服装业界,这样“牛气”的ODM(原始设计制造商)企业随处可见,但是ODM很累,未来方向路在何方?却是许多企业共同的迷茫。而同样迷茫的还有一批优秀的消费品牌经营企业。

  不久前,温州一家近年来发展势头极好的女装品牌企业董事长,在感慨现在“店面租金比以前便宜许多”的同时,却是开店更加谨慎。因为,电商的冲击,让实体店感受到巨大压力。

  据温州市服装商会统计,温州服装企业有1700多家,2012年,工业总产值超600亿元,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7枚,中国名牌9个,上市公司4家。近年来,服装业面临着全新的考验:产品从过去大批量、大规模、大众化,向小批量、快速化、时尚化转变;传统的销售渠道,受到电商的冲击;团队管理,要求越来越高;资金压力,仍然不减。业内人士认为,过去两年国内运动品牌、休闲品牌的库存风波,正是在产能过剩的时代,未能及时创新转变带来的后果。

  多重压力直指“价值回归”

  不久前,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组织一个月的高端定制巡店活动,订单很多。但公司董事长沈应琴却不敢承接太多订单,担心赶了时间,就不能把产品、服务做好。同样如履薄冰的,还有东蒙集团董事长池慧杰,今年以来,他花费上千万元建立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对从纱线到终端的过程,全程把控,做好订单预排,分小批次上市;一旦市场有不同的反馈,可以随时停止、增加。为的是做到最快的反应速度,把库存、成本降下来,真正把“好东西,做便宜”。

  轰炸式的大包装、大品牌时代已成为过去,温州服装重回细水长流,做好“产品”本身。“没有‘花招’,只有‘产品’。”越来越多的温州服装企业老板认识到,无论电商“双十一”也好,商场促销也罢,一切促销的“花招”,最终终会失效,最后真正说话的仍是产品。曾被嘲笑过的“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名言,亦再一次回归。

  郑晨爱表示,最近几年,电商销售火爆,而工厂店亦是同样红火。这一切直指根源:产品要回归本来的价格面目。

  “串”起产业打响区域品牌

  最近两年,温州服装的工厂店,销售火爆、行情看涨。一大批服装企业的工厂均开出集成工厂店,并且卖的不仅是库存、样品,还有许多新品,借助工厂淡季下单,价格更为实惠。随着消费市场的日趋理性,一些集成店、电商品牌亦纷纷将眼光转向温州这些加工厂,希望能直接从加工厂进货,降低成本。东蒙集团的工厂店内不但有其设计研发、贴牌生产的产品,还有许多如Zegna、Dior、PRADA等国际一线品牌的产品。最近,东蒙已与两三个设计师合作,在集成店内融入设计师品牌产品。

  东蒙董事长池慧杰表示,这些集成店,可以到更多的工厂拿货,展示设计师产品,以很低的流通成本,在市场上销售。如果能够有更多这样的买手来温州采购下单,将可以激活一大批优秀、专业的中心服装企业,甚至可以孵化出新的特色品牌

  “温州需要把产业‘串’起来,才能打响区域品牌。”对此,郑晨爱也认为,温州企业低、小、散,并不可怕,如果能够串起来,就各有优势,反倒成为一种特色。

  据郑晨爱透露,最近市服装商会正在牵线搭桥,希望能够适当加以引导,在龙湾经济开发区形成温州服装名品集中的区域,包括有形的工厂店,以及各种设计研发、创意中心等。目前这里已集合了乔顿、报喜鸟、华士等一批服装工厂集成店,并且企业呼声很响。

  打响区域品牌的设想与建议

  ■模式创新重要,政府支持更重要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苏葆燕

  电商的冲击,是对服装商品流通环节的高费用提出的挑战。也正因为此,工厂店在悄然走俏。商业模式的创新应该成为当前许多企业考虑的内容,可以各自不同的定位,借鉴国际经验。比如佛罗伦萨是以展会的形式,吸引全球买手;而米兰则是以Salotto(展示厅)的形式,常年展示。相信以温州人的敏感,很快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新商业模式。

  相对于模式创新,温州服装更需要的是政府能够出台相关的支持政策。全国在上海、深圳、杭州等地,政府都为服装行业提供很好的政策,支持行业发展。相对而言,温州服装所遇到的发展环境的瓶颈尤为明显,特别是人才环境,只有好的发展环境,才能够留得住优秀企业,并让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形成合力,方可带动整个产业发展。

  ■多种方式的整合,把行业串起来

  温州市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

  区域品牌集聚的优势,对于提升整个区域产业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像瑞士手表、意大利皮鞋,冠上区域的名头,哪怕是一个小品牌,也一下子身价倍涨。政府、协会、企业,要联合为打响区域品牌共同努力。而当前,整合重组的呼声已越来越高,集成店、工厂店可以整合抱团;资金上,大、小企业可以整合;人才上也可以资源共享。不拘泥于某种方式的整合,把行业“串”起来,形成区域影响力,“低、小、散”就变成了“专、精、深”。

  ■亮出我们的产业优势

  温州市服装商会高级顾问李延辉

  理性消费的时代,一切重归“产品”本身。而温州的强项,则在于工厂的服装产品“高、精、专”,这已经得到国内、外许多业界同行的认可。而当前,我们可以先亮出自己的产业优势。先用“产品”说话,对外形成影响力之后,再孵化出品牌,随着专业营销公司的加入,再在消费市场形成品牌文化的影响力。

  ■“小而美”的群体经济也可以精彩

  东蒙集团董事长池慧杰

  已举办80多届的意大利Pitti Uomo男装展,以设计师品牌与工厂品牌为主要参展商,每年都吸引了全球精品店买手齐集下单采购,杰尼亚等一批现在的全球名牌,也正是孵化于此,甚至有工厂品牌可以在此一夕成名。“小而美”的群体经济,也可以很精彩。

  温州的服装产业最像意大利,完全可以借鉴意大利的经验。若能够形成“群体经济”,便可以吸引全球买手来此采购。“小”而有“特色”的工厂产品,便可以成为这些精品店的供应商,甚至可因此孵化出一批极具特色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