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麻纺行业:内需市场扩展 产业升级显效
时间:2014-01-08 10:02:3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记者近日从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了解到,麻纺织行业“十二五”重点任务积极推进,实施成效明显。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许吉祥表示,麻纺织行业已初步实现“十二五”发展纲要制定的中期目标和任务,其中行业经济总量目标完成良好,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有较大提高,内需市场份额有所扩大,自主品牌建设加快,麻纺织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初见成效。

  许吉祥表示,我国麻类纤维资源丰富,苎麻纺织、亚麻纺织等生产和贸易居世界首位。麻纺织在资源、纺织加工、废弃物处理及综合利用的整个生产、消费、再生产过程中具有生态产业特征,有利于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发展。而且,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已明确指出,麻纺织业的发展对于改善纺织纤维原料结构、丰富纺织品品种市场、扩大出口等方面有着重要积极作用。因此,实现麻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我国麻纺织企业在国际供应链中的地位显得至关重要。

  据许吉祥介绍,“十二五”期间,中国麻纺织行业在扩大内需市场方面初见成效。不仅签署了《中欧共同开拓中国内需市场协议》,组织制订开拓中国内需市场方案,还建立亚麻行业发展基金,使得国内大众对麻纺织产品的认知度有一定程度提高。同时,许多麻纺织企业都意识到延伸产业链、开拓麻类终端产品和提高附加值的重要性,并展开很多卓有成效的实践。值得一提的是许多棉纺织企业也在尝试棉麻混纺产品的开发,促进麻纺织产品的销量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含麻量在30%以下的麻制服装服饰产销量增长较快。2012年12月,含麻30%以下的麻制服装服饰出口118亿美元,比“十二五”初期的78亿美元提高51.28%。通过努力,中国麻纺织行业内需市场已经有一定程度扩展,市场结构得到一定调整。据测算,我国麻纺织产品的内销约占25%,外销约占75%,内销比“十二五”初期提高五个百分点。

  许吉祥表示,在“十二五”期间,麻纺织行业在稳步发展中也遇到一些难题,如行业规模小制约了麻纺织行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整体技术装备水平仍然落后;内需市场拓展不足等。反过来讲,只有麻纺织产品的内需市场扩展顺利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麻纺织行业的市场销路问题,从而提高麻纺织行业的利润,有了良好的利润才能更好的解决麻纺织行业的其他各项突出问题。许吉祥说:“扩大麻纺织产品的内需市场是解决麻纺织行业一系列问题的症结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