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人口红利消失促进包装机器人发展
时间:2014-01-25 08:51:42  来源:中国包装印刷机械网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包装行业不断发展。市场上包装的种类日益丰富,这就对包装机械设备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再加上现在人口红利的不断消失,包装行业朝着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作为该发展方向的代表,包装机器人迎来了发展良机。

  近期,工信部发布了《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未来我国机器人要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体系。这对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也看到了食品包装行业包装机器人发展的利好前景,而这也将逐渐改变国内对进口机器人的依赖。

  目前食品产品已趋向精致化和多元化方向发展,单品种大批量的产品越来越少,而多品种小批量的产品日益成为主流。在大环境的变化趋势下,多元化、具有多种切换功能,能适应多种包材和模具更换的包装机才能够适应市场的需求。国内食品生产厂的大部分包装工作,特别是较复杂的包装物品的排列、装配等工作基本上是人工操作,难以保证包装的统一和稳定,可能造成对被包装产品的污染。因此,食品包装使用包装机器人有助于提高整个包装链的自动化水平和质量水平,是现代化食品生产企业推行GMP规范非常重要的一环。

  包装工业机器人由智能检测重量系统、智能检测异物系统、包装袋上袋机械手、转运机械手、机器人码垛系统、控制系统等组成。主要用于体积大而笨重物件的搬运、装卸和堆码等。包装工业机器人还用于人体不能接触的洁净产品的包装,如食品、药品,特别是生物制品和微生物制剂及对人体有害的化工原料

  在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新的包装车间,一颗颗饼状的涤纶长丝顺着生产线输送到末端,被约两人高的机械手轻轻抓起,准确放到推车里。这让天圣的成本下降了两个百分点。

  在众泰控股集团,该公司引进了12台全自动智能焊接机器人,生产线员工从120人减至30人,产品一次性合格率提高至99%。在浙江嘉兴,天之华喷织有限公司依靠从日本和德国引进的设备,极大地控制了人力成本,仅工人工资,一年就少了1700多万元。

  在山东,滨州一家大规模的纺织企业在设备老化、招工越来越难的情况下,决定更新设备,用一批机器人代替工人。

  在积极谋求发展方式转型的江苏纺织业,使用工业机器人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在江苏盛虹集团可以看到两台机器人挥舞着双臂,一丝不苟地重复进行着装锭、分级、码垛、装箱等动作,只一会儿,包装好的成品就整整齐齐堆成了小山。

  可见,包装工业机器人已经在一些企业得到了试用。其实,我国也已经着手研发。日前,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省科技重大新产品项目—“基于FFS的高速高精度称重包装码垛成套生产线”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包装机器人市场打破外国垄断,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