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江南大学加强"四种能力"建设推进"文化铸校"方略
时间:2014-02-04 08:38:1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江南大学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主战线、主阵地、主力军作用,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力、舆论引导力、文化软实力、发展内动力“四种能力”建设,切实推进落实“文化铸校”战略目标,助推学校跨越发展。

  创新理论武装,增强思想引领力。以增强思想引领力为先导,创新理论武装,确保导向不改、阵地不丢、思想不缺钙。一是深入开展中心组、教职工、大学生三个层面的主题宣传教育,以形势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理论讲坛”等多种形式深入师生基层宣讲“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内容。通过编订资料、编印简报、举办成果展、建设专题教育网站等,不断丰富学习资源载体;二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范学生哲社论坛讲座管理,思政课教师每学期集体备课,开展教学示范课,学生对两课满意度达94%,在江苏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专项检查中获优秀;三是将学校思政育人工作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相结合,在教学渗透中增强创新创业意识。

  推进文化育人,提升文化软实力。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育人,培植师生精神家园。一是编撰《江南大学文化书系》,出版反映学校发展历程的《江南大学史》,展现校园文化环境的《绿色情怀》,展现师生文艺风采的《意造神领》,展现校园江南风韵的《博观约取》,展现师德建设成果的《乐育桃李》等,传承大学精神文化;二是依托发酵工程、纺织工程、工业设计等优势特色学科,相继建成开放校史馆、民间服饰传习馆、钱绍武艺术馆、设计馆、酒科技馆等五个展馆。出台《江南大学关于加强文化展馆建设和运行管理的意见》,通过机制创新、内涵挖掘、平台拓展等途径,推进博物文化育人;三是邀请余光中、易中天等名家学者做客“江南大讲堂”,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繁荣校园文化;四是开展全国道德模范来校宣讲等活动,学校先后获评省“文明单位”、“江苏高校和谐校园”等荣誉。

  加大新闻宣传,提高舆论引导力。做大做强正面新闻宣传,落细落实舆论引导。一是坚持校内外媒体互补,新闻报道量质并举,每年完成28期校报、52期《今日江大》,在市级以上媒体报道上千篇次;二是创新传播方式,推出“电子校报”,开通“官方微博”,实现毕业典礼网络直播,组织申报的“E江南”网站获评第五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三是健全监管体系,及时与基层沟通热帖,回应师生关切,有效应对突发舆情事件。

  加强队伍建设,激活发展内动力。强化部门建设,夯实教育研究阵地和队伍。一是宣传部门围绕中央精神和学校党政工作中心任务,每年制定工作计划,每学期确定工作要点,每月商定工作提示,每周检查具体工作,确保每项工作有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二是采用“请进来、走出去”以及“搭台子、压担子、结对子”的强能路径,组织宣传队伍参加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哲学社科骨干培训班,组织骨干成员赴兄弟高校考察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此外,鼓励宣传成员积极参加理论研究,提高宣传队伍自身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