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4纺织制造行业企继续洗牌 加剧海外扩张
时间:2014-02-12 09:10:27  来源:慧聪皮革网  共有条评论


  2013年随着出口缓慢复苏、原料使用成本下降,以及低基数效应,纺织制造行业呈现复苏态势,尤其是棉纺行业在高价棉消化完毕后毛利率回升,在去年低基数基础上利润大增,也带动行业整体利润增长,纺织制造子行业的利润增长恢复要远远好于服装家纺子行业。

  同时,纺织制造行业洗牌加剧,2013年上市纺企频频被能源、电子等热门企业借壳,转换行业使得企业估值、市值、利润都得以提升。而受国内原材料、人工等高成本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纺织企业选择在第三世界国家建厂扩产。

  分析人士指出,2014纺织制造行业将延续复苏态势,环保政策日趋严格,龙头企业优势地位将日益巩固,行业洗牌仍将延续,而随着棉花新政出台,国内棉价下降,国内纺企海外扩张加速,中国纺织企业将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上市纺企现“卖壳潮”,2014洗牌延续

  日前华芳纺织被嘉化能源借壳方案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福建南纺和华润锦华的重组方案被证监会受理,而中国服装被洋丰股份借壳方案已获证监会核准,另外还有不少上市纺企存在重组可能。

  2013年三季报显示,以上被借壳企业纺织业务多跌入谷底。业内人士指出,纺织行业目前市场分散,终端不景气,此时行业进行洗牌,淘汰落后产能很正常,这种借壳、并购的现象2014年还将持续。

  一位行业分析师指出,重组并购历来受资本市场欢迎,纺织制造业正加速转型升级,而随着全球产业转移,隶属于低端制造业的纺织行业中经营不善者陆续将被淘汰,马太效应愈加明显。

  徘徊于亏损边缘的企业正逐渐退出市场,而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龙头企业地位则日渐稳固。鲁泰a(000726.sz)、百隆东方(601339.sh)、中银绒业(000982.sz)、华孚色纺(002042.sz)等龙头企业三季度报均显示业绩大增。

  多位知情人士此前向大智慧通讯社证实,2014/2015年棉花政策,国家将在新疆推行棉农直补政策,全国范围不推行。分析人士指出,鲁泰a、华孚色纺、百隆东方、联发股份(002394.sz)将长期受益棉农直补政策推行,国内棉价回归市场,有利缩减国内外棉价差,增强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

  “短期来看,企业可能面临原料存货跌价、产品订单价下调,国内中小纺织企业竞争加剧等风险。”该人士称,短期内棉价应该会有波动,大企业配额多,可以利用期货市场对冲风险,或更受益。同时劳动力成本上涨和国内外棉价差使得中国纺织品的价格相对优势明显减弱,微利的小型棉纺织企业面临巨大压力,订单更多向具备成本控制和技术研发优势的龙头企业集中。

  受益政策红利,龙头企业被长期看好

  各子行业环保政策日趋严格,许多中小企业受成本限制,往往无法达标而被迫退出市场,订单日益集中于龙头企业。如印染龙头华纺股份(600448.sh)、制革龙头兴业科技(002674.sz)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中国皮革协会副秘书长陈占光11月底告诉大智慧通讯社,《制革行业准入条件》(以下简称“条件”)正在征求意见,最快预计1-2个月内出台。皮革业近期迎来行业收紧政策,除了工信部将要推出的《条件》外,环保部即将发布《制革及毛皮加工工业水污染排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标准》和《条件》针对领域都为皮革制品,不涉及pvc、pu人造革领域。其中,《条件》明确为行政性政策,《标准》为强制性国家技术标准。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此前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行业环保政策看起来较为严厉,将刺激行业整合。订单有望流向规范经营的大型企业。陈占光则表示,《标准》和《条件》设定的环保要求非常严格,一些条款高于欧美发达国家。因此,两大政策将规范小企业,对大企业是件好事。

  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未来几年将是龙头制革企业加速发展期。下游品牌鞋业集中度提升将利好环保、研发和规模领先的龙头企业市占率提升。而环保政策趋紧,落后产能将被淘汰,信贷、土地等配套政策向优质企业倾斜,行业标杆企业将成为政策调控的最大受益者。

  此外,印染行业也属于重污染行业,2013年1月1日执行的《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引发行业震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调研发现,大批企业无法满足标准要求,华纺股份是少数达标企业之一。市场人士此前告诉大智慧通讯社,未来印染行业环保政策若严格执行,行业整合不可避免。中长期来看,规模企业将分享落后产能出局、市场整合层面的利好。

  华纺作为印染行业节能减排示范单位及全国印染行业首批准入企业,有接近公司人士表示,上市之初华纺便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建有国内领先的印染废水处理设施,自主研发的棉织物冷轧堆染色、棉织物低温漂白技术等技术应用极大降低了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将受益环保政策严格而导致的行业集中度提升。

  龙头企业加速海外扩产,提升国际竞争力

  百隆东方日前宣布对越南子公司追加投资1.5亿美元,这意味着公司产能加速向东南亚转移。另一色纺龙头华孚色纺经过长期考察也于近期宣布拟投资1.36亿美元在越南设立色纺纱生产企业。近期,已有多家上市纺企或其关联方宣布了在东南亚投资计划,中国纺织制造业海外转移渐成大势。

  成本逼迫纺织企业大幅投资越南建厂。有分析师认为,随着2014年棉农直补贴政策推出,国内外棉价收窄直至趋同,纺企海外扩张的一大动力可能减弱,但国内人工、环保、土地成本仍会不断增长,向国外转移生产基地的趋势不会变。随着海外产能逐步释放,公司盈利能力得以增强,中国纺企国际竞争力将整体得到提升。

  拥有上下游产业链,并具备全球竞争力的色织布龙头企业鲁泰a日前表示,公司柬埔寨制衣厂设计产能300万件,计划2014年三季度投产,效益预计将在2015年体现。一分析师指出,公司未来衬衣海外产能有望继续扩张,保障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但同时不可忽视的是,海外建厂也存在不小的风险,如对当地环境不了解缺乏有效的管理,导致劳动生产效率不高。全球发制品制造龙头瑞贝卡(600439.sh)在非洲建有2500万化纤发条和化纤大辫的生产线,已部分投产,此外柬埔寨第一条生产线也已投产并贡献利润。公司内部人士此前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目前公司柬埔寨工厂拥有400位工人,但劳动生产率低于国内,单个工人每天产量仅超公司国内工人效率一半,非洲工厂也存在类似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