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柯桥:纺织企业复工之际安全生产放首位
时间:2014-02-20 09:23:57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眼下,正值企业节后复工之际,许多企业在忙着招工、准备原材料,落实订单。但前些日子接连发生的两起火灾也提醒人们,企业复工千头万绪,安全生产需放首位。

  四天内两家印染企业发生火灾

  2月11日上午10时左右,滨海工业区一印染企业在复工时,因导热油管在加热过程中发生爆裂导致油管泄漏,引发火灾事故。无独有偶,2月14日中午12时36分,位于漓渚镇中义村一印染企业也在复工投产时因导热油管在加热过程中发生爆裂,导致热油引燃边上堆放的布匹。所幸这两起火灾因消防官兵及时赶到处置,才未造成重大损失。

  “在短短4天时间里,两家印染企业接连发生因导热油管爆裂而引发的火灾,这给节后忙于复工的企业敲响了警钟。”据消防部门有关人员介绍,生产过程中导热油管爆裂,是历年春节后一些刚复工的印染企业发生火灾的一大原因。

  消防部门开展节后安全检查

  “不少印染企业的定型机发生过火灾事故。”柯桥区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印染企业的定型机需在高温加热下运作,因此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据介绍,柯桥区目前拥有200余家印染企业,这些企业的1900多台定型机成了企业火灾的主源。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柯桥区定型机发生火灾约有290起。

  火灾发生后,柯桥区消防大队即组织人员深入各企业开展检查,以确保企业复工生产安全有序。在夏履镇一印染企业,检查人员发现该企业随意将布匹等可燃物堆放在定型机旁,若遇火源,就可能引燃布匹。检查人员要求该企业立即整改。

  “厂区占用防火间距、改变防火分区现象十分突出。”检查人员发现,一些企业占用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有的甚至将整个厂区连成一片,无防火分隔,也无防火间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极易“火烧连营”。此外,一些企业新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生产设备操作不规范也是常见问题。针对一些企业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柯桥区消防大队均依法对其作出相应的处理。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

  “元宵节后企业陆续开工,如果企业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很容易发生类似的事故。”为此,柯桥区消防大队有关负责人特别提醒,企业在复工时一定要对厂区内生产设备多检查几遍,确保生产设备没有安全隐患;要进一步规范员工操作程序,保障安全生产;在工厂内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由于节后一些工厂招了不少新员工,因此要加强员工上岗前的消防安全培训,提高员工处置初期火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