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后三中全会时期商业市场喜忧参半 奢侈品受重创
时间:2014-02-19 17:0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被称为继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最全面的改革。业内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聚焦到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商业市场领域也必将引发变革。昨日,盈石集团研究中心联手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反腐力度的加大必然对奢侈品及高端餐饮核心群体更进一步产生抑制性影响;而政策的利好方面,将使轻奢侈品、三四线城市大众潮流服饰与大众餐饮、基础教育培训、养老服务业、儿童产业成为商业市场领域需求的催化剂。

  政策利空:高端奢侈品与高端餐饮将驶入下行通道

  中国加入WTO之后,国内奢侈品市场迎来十年的繁荣发展,但2012年起增长趋缓,2013年增速更低至2%。同时,近两年高端餐饮行业也遭遇“滑铁卢”。房租高、劳动力成本高、原料成本高、能源价格高、利润降低的“四高一低”的问题突出,同时受宏观经济形势冲击,高端餐饮行业盈利受到显著影响。

  另据BAIN&COMPANY研究显示,平均消费金额最高的高管、企业家、政府官员类群体是中国奢侈品的核心消费群体,自政策颁布以来该部分群体受到冲击,致使2013年中国奢侈品营业增速跌至历史最低点。另外,中国的高端餐饮业以来也遭遇了历来最严重的冲击。

  报告认为,此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到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这是政策的坚定延续,反腐力度的加大必然对奢侈品及高端餐饮核心群体更进一步产生抑制性影响,短期内原有高端消费核心需求回暖的可能性较低。

  此外,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调整消费税收的政策,也将对中国奢侈品经营状况造成影响。盈石集团研究中心认为已然下行的现状、反腐力度的加大、消费税对奢侈品的负面影响,三大因素的共同作用决定了后三中全会时期,奢侈品与高端餐饮驶入下行通道成为必然。

  政策利好:扩大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的商业市场

  民生导向是三中全会的主基调,这些政策将从各个角度对大众消费产生积极影响。城镇化带来的三四线城市需求红利,加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基础民生保障安全网的完善带来的收入人群消费能力的提高,都将为区域服饰以及餐饮行业带来增长空间。

  此外,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以及为中国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基础。这将为英语培训等基础教育培训行业带来繁荣,并促使中国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更多的趋向于社区商业形态。

  在“单独二孩”政策影响下,儿童产业也将步入黄金年代。报告认为,儿童产业发展将呈现三大趋势:第一,未来5年儿童消费总额的年增速有望突破20%;第二,母婴相关业态是最先受益者,但儿童教育将是受益最大的产业;第三,政策效应将在二、三、四线城市快速显现,并推动一线城市儿童产业的中高端化。

  盈石集团研究中心总经理、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中国区发言人张平女士表示,“政策的颁布与实施往往预示着经济领域将发生相应的变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政策影响下,商业资源必会重新流动整合,形成新格局。后三中全会时期,商业市场将迎来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