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陈志华:双轮驱动 提升印染业整体水平
时间:2014-02-24 09:34:23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访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 陈志华

  印染行业作为纺织产业链的中间产业,它的发展关系到整个纺织工业的创新与转型升级。其产品对于提高纺织品面料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起着关键作用,因此在整个纺织行业产业链中,印染行业的位置举足轻重,是实现我国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转变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

  在2013年,印染行业的稳步升级也遇到一些难题,如劳动力成本上升、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市场需求低迷、产品同质化等。面对这些困难,印染行业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成绩?2014年又将如何促进行业的平稳和可持续发展?

  近日,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在接受《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印染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新的一年,印染行业要继续加强节能减排工作,通过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进一步提高行业的综合实力。

  节能减排工作显成效

  “2013年1~11月在产量同比下降2.47%的情况下,印染行业的主营收入增加8.19%,利润增加22.09%。”

  “虽然面对着多种压力,但印染行业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陈志华说。

  近些年来,印染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先进设备比例逐年增长,产品附加值也得到明显提升。

  在技术方面,印染行业在清洁生产技术、节能减排技术以及提高产品质量技术方面取得了许多突破性进展。行业逐步淘汰能耗水耗高、稳定性差的落后设备,节能、节水、降耗、环保的设备增多,设备的自动化控制水平不断提高。

  在设备方面,高效连续前处理加工设备、小浴比染色机、自动调浆配送系统及实验室自动滴液系统、数码印花机等先进设备不断涌现,大大提高了行业的效率和效益。

  而在产品附加值方面,印染行业产品档次不断提高,优质面料产品层出不穷,印染面料出口金额逐年增长,大大提升了我国纺织工业对价值链的控制力。

  数据显示,2013年1~11月在产量同比下降2.47%的情况下,印染行业的主营收入增加8.19%,利润增加22.09%。

  节能减排工作是印染行业的重点工作之一。2013年,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节能降耗减排新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陈志华表示,印染工业废水达标排放是主流。按照环保部目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印染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率达到96%以上。一批节能降耗减排新技术在全行业获得广泛推广应用,如丝光淡碱回用率达到80%以上,连续平幅水洗逐格倒流技术推广率达到90%以上,废水热能回收技术推广率达到70%以上。

  科技、管理创新见水平

  “印染行业处在整个纺织工业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他直接关系到整个纺织工业的发展,如果放弃印染业,我国纺织工业的整体优势将荡然无存。”

  推动印染行业健康发展,就需要不断加强行业创新能力建设,依靠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进一步提高行业的综合实力,包括提高行业环境保护和产品安全水平。

  “节能减排工作必须做好,这是行业发展的前提条件。但是产业调整升级迫在眉睫,这主要包括产品结构调整和营销模式的调整。企业要站在产业链发展的高度进行转型,重点提高原料采购、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的水平。”陈志华指出。

  30年来,纺织工业成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行业,成绩来之不易。印染行业是整个纺织工业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他直接关系到了整个纺织工业的发展。

  “服装、家纺、面料这三大行业都需要印染来支持,没有印染,他们就发展不好。”陈志华指出,如果放弃印染业,我国纺织工业的整体优势将荡然无存。正因为印染的重要性以及当前仍然存在一些困难,所以更需要各级政府给予更多的支持,推动行业实现转型升级,更好更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