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业兴衰牵动邹平财政
时间:2014-02-24 09:24:32  来源:经济导报  共有条评论


  今(24)日,邹平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下称“邹平国投”)将发行2014年公司债(简称“14邹平债”),发行总额为8亿元。据悉,作为邹平县最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投融资建设主体,该公司得到政府在项目回购、土地划拨和土地经营收入返还等方面的支持。

  邹平是山东的经济强县之一,也是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然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邹平县的税收中,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下称“魏桥集团”)的纳税一家独大,占比颇高。

  “14邹平债”的募集说明书中披露,2012年,邹平县前十名纳税企业在税收总收入中的占比为73.95%,魏桥集团在税收总额中占比49.81%(当年度纳税总额高达39.78亿元)。

  “总体来看,邹平县支柱产业及重点纳税企业对财政总收入的贡献较大,但税收集中度较高。如此高的税源集中度,使得其财政收入易受纺织等行业周期性波动的影响。”锐财经首席分析师王政对导报记者说。

  税源集中“双刃剑”

  邹平国投成立于2003年5月,是经邹平县政府批准,授权由“邹平县会计学会”投资组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其后,经过一系列增资扩股和股权转让,截至2012年末,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邹平县资管中心持有该公司100%股权,邹平县政府为其实际控制人。

  从职能来看,邹平国投受政府委托,对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进行收缴、筹措、管理和使用,对基础设施项目预算进行审查,以及对国有资产和城市资产进行经营管理。“14邹平债”的募集说明书中提到,随着地区经济的发展,邹平县财政总收入不断增长,地方经济增长较好地带动了财政增收。2010-2012年,邹平县实现财政总收入分别为75.0亿元、86.1亿元和95.2亿元,2011年和2012年同比增速分别为14.8%和10.6%。

  导报记者发现,邹平县通过实施工业强县的发展战略,培植壮大了纺织服装、食品医药、制造冶炼、造纸、化工五大支柱产业。其中,纺织服装和食品工业分别是邹平县第一和第二大支柱产业。事实上,邹平县是全国最大的纺织工业基地,拥有全国最大的棉纺企业魏桥集团;食品制造业则拥有西王集团和邹平三星集团等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对邹平县经济发展及税收的增收起到很强的拉动作用。

  “不夸张地说,纺织业一‘感冒’,邹平税收就要‘发烧’,”23日,一家不愿具名的税务中介机构的负责人董先生对导报记者分析说,“10家纳税户缴纳了当地七成多的税收,大企业成为纳税的绝对主力。然而,由此产生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在他看来,虽然税收集中度和重点税源依赖度步步提升已然成为不少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趋势,但一般来说,税源集中度越高,税收风险相对越大。“大型企业集团通常经营范围广泛,涉及税收的事项非常复杂,有的甚至聘请税务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员寻求避税的手段,直接危及税收安全。因此,建立健全税务机关对企业涉税风险的监管和识别,才能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董先生说。

  “税收集中度日益提高,也必将引致对重点税源的极大依赖。”王政表示,这一小部分大企业如果出现税收风险,那么当地税收的整体风险就会变得不可控。此外,大企业的税收征缴普遍具有有良好遵从意愿但系统性风险大等特点,因此对税收管理与服务的要求较高。

  董先生说,许多大企业由于经营领域涉及多个行业,内部业务部门众多,税务处理复杂,税务风险一直比其他小型企业要高得多。企业税务风险主要包括两种表现形式,一是企业的纳税行为不符合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应纳税而未纳税、少纳税,从而面临补税、罚款、加收滞纳金以及刑罚处罚;另一种是企业经营行为适用税法不准确,没有用足有关优惠政策,多缴纳了税款。

  从邹平县排名前十的纳税企业看(以2012年数据为例),除了魏桥集团在税收总额中占据半壁江山,排名第二位的是西王集团,该公司当年纳税额为5.80亿元,在税收总额中占比7.26%。从总额来看,这10家大企业当年总计纳税59.06亿元,在当地税收总收入中占比73.95%。

  倚重补贴收入

  募集说明书显示,“14邹平债”是邹平国投面向境内机构投资者发行的公司债,发行期限为7年期,采用提前偿还本金方式,自债券发行后第三年起,分别按照债券发行总额的20%比例等额偿还债券本金。募集资金8亿元将全部用于邹平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项目、村镇(乡)道路改造工程和杏花河与孝妇河治理工程。据悉,上述项目已获得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

  在偿债保障措施方面,根据相关文件,在该债券存续期内,邹平县财政局将保证每年支付邹平国投的补贴资金不低于1.5亿元。同时,邹平国投与邹平县生活垃圾处置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服务协议,本次募投项目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完工后,县垃圾处置公司委托邹平国投提供垃圾集中收集-压缩-转运服务,并按110元/吨的方式向其支付收集-压缩-转运费。按照目前垃圾产生量保守估计,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为邹平国投带来3000多万元的稳定收入。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BT 项目(即建设移交) 和部分资产的租赁,但相关BT项目收入易受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规模的影响,稳定性不强。”王政分析说。

  据悉,该公司BT 项目主要包括供水工程、城市综合管沟工程、垃圾处理工程等,BT 收入在其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很大,且近年来收入保持增长。但该项收入易受每年政府基础设施项目投入规模的影响,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此外,该公司租赁收入主要来源于自有房产对外租赁,租赁收入较为稳定。

  土地经营业务则为2012年的新增业务。受邹平县土地储备交易中心委托,该公司于2012年9月至2013年9月间,负责实施经营性土地一级开发等相关业务。征地补偿费用等土地开发成本由其自筹资金承担,待土地整理开发完毕后,通过土地储备中心公开出让,土地出让款扣除各项规费规税后划转至公司以补充其土地开发成本。

  2010至2012年末,邹平国投所有者权益分别为22.72 亿元、37.87亿元和41.79 亿元,2011年末较2010年末增加15.15亿元,主因即是在于2011年邹平县财政局为其无偿拨付土地使用权13.02亿元。

  当时,邹平县政府将价值13.02亿元的土地使用权注入该公司,同时注入4000万元的资本金。邹平国投解释称,由于公司以政府性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营业务,具有很强的公益性质,自身盈利性不强,所以得到政府的补贴收入。2010至2012年,公司收到的财政补贴收入分别为1.56亿元、1.41亿元和1.35亿元。导报记者同时查询发现,2010至2012年,该公司获得的补贴收入分别占利润总额的116.41%、145.06%和96.76%。这说明,该公司在2010和2011年的营业利润均为亏损数千万元,2012年也仅是实现微利。